王世兰所住房屋变为废墟,依稀可见床架、衣服等日用品。


王世兰家被拆后的情况。


家属在废墟中挖出了被埋的王世兰,已无生命迹象。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官方称拆隔壁屋不小心碰到遇害者家,系“操作失误”;挖掘机司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已被刑拘

  新京报讯 92岁的王世兰被发现时,仰面朝天,鼻子、嘴巴、头发沾满灰色尘土,早已没有呼吸。她躺倒在自家废墟上,身旁一地瓦砾。

  9月7日中午12点左右,徐州沛县城区歌风一村拆迁地块,92岁的王世兰被发现死于自家屋内。当地警方据此回应称,事因拆迁公司在对相邻房屋实施拆除作业时,作业人员“操作失误”,误将王世兰所在房屋碰倒。目前,挖掘机司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已被警方刑拘。

  受害方非“钉子户” 已签协议

  此前的二十多年,赵世峰和妻子董秀侠,以及老母亲王世兰一道,住在沛县城区歌风一村内。

  当地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歌风一村系沛县最早一批居民小区,房龄普遍超过40年。今年3月份,沛县启动了针对这一老小区的改建工程。

  新京报记者看到,今年3月3日,沛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对沛县歌风小区地块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通告中注明,征求意见期截至2016年4月3日,原歌风小区居民可选择产权调换或者货币补偿,在签字腾房后,过渡期为36个月。

  数个月后,歌风一村2号楼2单元101室居民赵世峰收到了动迁通知。赵世峰和儿子赵鼎、女儿赵颖,在歌风一村共拥有三套住房,总面积近250平方米。而根据当地政府开出的补偿条件,在未来重新建设的歌风一村,他将可以置换两套总面积超过280平方米的商品房,同时得到每套将近8万元的现金补偿。

  赵世峰的妻子董秀侠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自家位于一楼,于是她借势开了家小烟酒店。在董秀侠看来,烟酒店的经营面积作为商业用途,应该获得比普通住宅更高的赔偿金额,因此,她提出了双倍赔偿的方案,却一直未得到拆迁方的认可,双方一度为此胶着不下。

  而王世兰,就住在紧挨着烟酒店的屋内。

  赵世峰介绍,尽管关于具体赔偿仍有异议,自己仍然和儿子女儿一道,在今年8月8日签署了补偿安置协议。在这份补偿协议中,三套房产的评估总价约为82万元,赵家选择产权调换和自行过渡的补偿方案。

  腾房期内房屋疑遭拆 老人被埋身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方案中,甲方为沛县住建局,而拆迁受委托实施单位,则为沛城街道办事处。

  根据这份补偿协议的约定方案,赵世峰需要在协议签署15日内,将钥匙交出,并腾空房屋。也就是说,在8月23日之前,赵世峰董秀侠夫妻俩,需要和老母亲王世兰一道,离开住了二十多年的老房子。

  董秀侠说,由于王世兰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不少房东比较“忌讳”,因此带着老人租房不是很方便,于是自己向街道办提出申请,希望可以“宽限些日子腾房”。沛城街道办同意了这一申请,但双方并未具体约定最后腾房时间。

  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则口头约定,为日后的悲剧埋下隐患。

  由于在沛县找到了新的住处,9月6日起,赵世峰便陆续将家具、电器等搬走。此时的王世兰仍然住在老屋内,等着东西都腾完后,一起跟着搬家。

  9月7日中午,董秀侠赶回老屋内,为王世兰做饭。那顿饭,她煨了汤,熬了稀饭。中午11点多,她打算到王世兰房里抓一把葱,顺便叫起卧床的婆婆。

  就在这一瞬间,房子轰然倒塌,王世兰被埋。救出时已无生命迹象。

  ■ 讲述

  4人徒手20分钟挖出老人

  董秀侠事后回忆,她走到距离房门约两米位置时,突然听到一阵剧烈响动,紧接着,高高扬起的尘土扑面而来,她本能地闭上眼睛。而当她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眼前场景,让她“嗷”地叫出声。

  在董秀侠面前,原本沿街的房子荡然无存,砖块、家具,全都搅和在一起,满地都是黄土。而王世兰就在一地废墟下,看不到一点踪迹。

  董秀侠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当时“连滚带爬”地上前,估摸着王世兰所在的位置,便开始“用手刨”。挖了几分钟,她才回过神来,掏出电话,让还在搬家路上的赵世峰等人“赶紧回家”。

  而在另一头,赵世峰接到电话后,带着儿子赵鼎和女儿赵颖,急急往回赶。四人站在瓦砾堆上,连挖带捡,想找到王世兰。

  二十分钟后,王世兰的脸在尘土中浮现,灰白色,双眼紧闭,几乎与建筑垃圾融为一体。

  很快,消防车、救护车赶到。来自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当场宣布,王世兰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董秀侠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事发时,自己曾听到挖掘机轰鸣的声音。房屋倒塌后,这辆疑似肇事挖掘机并未停下,司机也没有下车观察,便离开了现场。而由于被尘土蒙眼,她没有来得及看到挖掘机驶离的方向。

  如今,王世兰依然躺在冰棺内,还未下葬。按照当地风俗,赵世峰准备找人替老太太“收魂”。

  ■ 追问

  1 拆的是谁的房?

  原为拆另一房屋,误将王世兰房屋撞塌

  沛县县委宣传部向新京报记者发来的情况汇报显示,7月5日,沛县政府为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决定对歌风小区地块实施征收。8月5日开始进行签约,被征收人赵鼎于8月8日以产权调换方式与房屋征收部门签订了《沛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

  8月21日,赵鼎将腾空的房屋钥匙交给沛县四通拆除有限公司,并于8月28日领取了房屋征收搬迁奖金73914元。

  当地政府据此认为,至此,“被征收人赵鼎的房屋所有权已经发生转移,已无权再继续占有该房屋。”

  赵世峰并不同意。他告诉新京报记者,王世兰所居住的房屋,产权属于董秀侠,赵鼎被征收的房屋,并非同一房屋。

  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沛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一名工作人员称,此次拆迁工作,政府仅负责动员,具体工作,由中标的拆迁方四通公司负责。该名工作人员称,经过调查,肇事挖掘机原本为拆除四米外的另一处被征收房屋,由于操作失误,将身后王世兰居住的房屋撞塌。

  新京报记者尝试联系四通公司,未有回应。

  2 事件是否因强拆而起?

  官方否认,称并未打算拆被害者房屋

  在赵世峰看来,此前双方已经约定“宽限些时间腾房”,自己却依然遭遇了强拆,并直接导致失去母亲。

  新京报记者据此联系沛城街道办事处,未获回应。

  据悉,歌风小区征收地块由沛县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统一进行招标拆除,经公开招标后,沛县四通拆除有限公司中标。2016年8月16日,沛县房屋征收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与沛县四通拆除有限公司签订了房屋拆除协议。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沛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事发时,肇事挖掘机并未打算拆除王世兰所在房屋,因此不能算是“强拆”。

  昨日下午,沛县县委宣传部就此事发布回应,将这一起因拆迁致人死亡事件,定义为“操作失误”,并称已对肇事司机刑事拘留。

  沛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挖掘机司机陶某已经被刑事拘留。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