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GMR7730”的论文与多篇论文的表格相似。美国知名论文抄袭监察网站PlagiarismWatch


编号“GMR7730”的论文与多篇论文的表格相似。美国知名论文抄袭监察网站PlagiarismWatch

  论文抄袭监察网站报告称,有论文代写公司与SCI期刊合作,通过发表造假论文牟利;回应称正在核实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近日,国外一家知名论文抄袭监察网站发表报告称,中国多篇医学论文涉嫌抄袭,并推断有论文代写公司与部分SCI(科学引文索引)杂志勾结,通过发表造假论文牟利。国内一家涉事医院回应称,已获知此事,正在核实调查。

  被举报论文文本相似度高达31%

  近日,美国知名论文抄袭监察网站PlagiarismWatch发布的一篇报告,引发网络关注。报告指出,发表在某外文SCI期刊上的一篇中国医学论文涉嫌抄袭,且多篇来自中国的医学论文与前述论文存在文本及图表上的相似性。该抄袭监察网站据此推断,有英文论文代写公司和SCI杂志合作,收钱发表论文。

  报告称,有读者向该网站匿名举报,发表于巴西SCI期刊“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遗传学和分子研究》)的一篇来自中国研究组的编号为“GMR7730”的论文,存在严重抄袭。接到举报后,该网站工作人员通过英文查重软件系统iPlagiarism(艾普蕾)对该论文进行查询,发现被举报论文的文本相似度高达31%。

  多篇论文的文本图表高度相似

  相似性高的不仅仅是文本。网站工作人员又将这篇论文与查重软件中检索出的与其相似度较高的几篇论文进行了一一对比,发现这几篇论文的部分图表也十分相似。据此,该抄袭监察网站认为GMR7730涉嫌抄袭。

  随后,网站工作人员顺藤摸瓜,将这几篇相似论文利用前述查重软件一一对比检测,发现这些论文均存在文本与图表上的相似性,且研究主题多与生物基因(microrNA)相关、作者均来自中国、有的甚至发表在同一本杂志的同一期。该网站由此推测,有论文代写公司与杂志社勾结,为部分中国医生发表造假论文以从中牟利。

  ■ 追问

  1 医学论文造假为何屡见不鲜?

  记者查询发现,医学论文被曝涉嫌抄袭并不鲜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表示,医生论文造假属于学术不端行为,但除了医生个人原因,其中还存在医生职称评定标准问题。在国内,医生的升职普遍与论文发表挂钩,这间接导致部分对科研不感兴趣、或者其业务与科研关系不大的医生,宁愿造假也要发表论文。

  多位北京市三甲医院医生向记者表示,虽然每个医院对医生职称评定的具体标准存在不同,但是在论文发表上普遍都有硬性要求。安贞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从中级职称到副高级、再到高级职称,医院均要求医生发表2篇论文,而据他所知,北京市很多医院对医生论文的要求更高,譬如要求必须有1篇为SCI等等。

  首儿所一位医生则告诉记者,首儿所规定从主治医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需要发表3篇核心期刊论文,从副主任医师晋升到主任医师,要求就会更高。

  既然发表论文是医生晋升职称所必须,那么是否会像高校中代写论文一样,医学论文也存在“黑市”?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医学论文代写黑市的确存在,有时候甚至不需要医生自己去找,“枪手”自然会上门询问。他自己就曾收到枪手发来的邮件,里面对各等级论文“明码标价”,一篇论文有的要价上万元。

  除此之外,医生自己写的论文有时想要刊发也并不容易。他说,自己曾经向某医学刊物投稿,后来刊物联系他,表示论文要登刊,需要另交2000到3000块的“版面费”,让人匪夷所思。

  2 职称与论文挂钩“一刀切”是否合理?

  将论文作为医生职称评审的硬性标准是否合理,曾屡次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医生的临床能力与科研能力并不一定相匹配,不应该在职称评审中对论文要求过高,还有人认为,很多医生每天工作量已经很大,并没有时间去做科研。

  对此,安贞医院一位医生说,工作繁忙不是写不出论文的理由。他说,尤其对于从事临床工作的医生而言,只要经过正常的科研培训,具备一定的专业学术素养,临床中很容易找到科研题目,写出一篇论文也是相对简单的事情。

  不过,首儿所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以医疗资源较为紧张的儿科而言,医生每天工作量极大,的确没有太多时间去写论文,她建议医院为有科研需求的医生提供一定的时间,让医生能安心在家写论文。

  同时她还表示,医生也分很多种,有临床型医生,还有研究型的医生,大医院医生与社区医生也存在区别。“对于大医院尤其是研究型医生来说,要求做科研写论文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于一些临床医生、社区医生,有时候要求他们去做科研没有必要,也是强人所难。”她告诉记者,有些医生觉得科研对提高业务能力作用不大,救治患者比写论文更加重要,因此干脆放弃了升职。

  这位医生说:“撰写论文对于大医院研究型医生,研究总结疑难杂症的治疗路径等方面很重要,但不能因此一刀切,对所有医生都用一套要求。在医生职称评定上,应该根据不同级别医院、不同类型医生,采用更加多元化的标准。”

  3 医生“学术不端”如何处置?

  除医生论文抄袭造假多次被媒体曝光外,高校教职工论文造假一事也“屡见不鲜”。今年,教育部专门出台《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明确高等学校及其教学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学生,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或者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等行为均属于学术不端行为,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对相关人员进行撤销学术奖励或者荣誉称号,甚至辞退或解聘的处罚。

  那么,医生论文抄袭作假又将怎样处理?业内人士表示,医生发表论文一般和职称评定有关,如果发现有抄袭作假的行为,一般由医院内部人事组织对其进行取消职称评定资格等处罚。医院管理专家王健康说,根据情节轻重,医院会给予通报批评、降级、停职等不同的处罚,但是因此被停职或开除的医生较为少见。

  类似事件如果发生在国外会怎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告诉记者,国外医生没有复杂的职称评定体系,不被强制要求必须发表论文,科研一般是出于个人爱好,若出现类似情况,则属于学术不端行为,当事人在业界的名誉将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可能因此请辞。

  ■ 回应

  涉事医院:在核实调查

  该抄袭监察网站提供的涉嫌抄袭的论文截图显示,编号“GMR7730”的论文作者来自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消化外科(文中表述为Department of Gastrointestinal Surgery),作者为T.Tang,G.C.Zhang,C.F.Li,Y.F.Liu及W.Y.Wang,其中通讯作者为W.Y.Wang。

  记者查询中日友好医院官网发现,该院并未单独设立消化外科,不过其普外科有一名医师的名称英文缩写与论文所署作者名称吻合,且该医师主治方向为消化道肿瘤疾病,也与文中所署“消化外科”基本一致。

  昨天,记者联系中日友好医院询问此事。该院党办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已经获知此事,并已开始核实此消息真实度、进行调查。

  此外,据“新华国际”报道,负责运营SCI数据库的汤森路透集团表示,将对有关杂志进行调查,可能会把它们从SCI数据库中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