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凌晨,陕西绥德县,路边堆放着被洪水冲毁的汽车。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当地已紧急转移2万多人,壶口瀑布景区紧急关闭,绥德县公安局:严厉打击盗窃哄抢受灾物资

  7月25日晚间至26日上午,陕西省榆林市多地普降暴雨,境内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部分地区形成严重洪涝灾害,其中绥德县和子洲县受灾较为严重。

  昨日中午,新京报记者从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陕西榆林市安全转移受灾群众2万多人并紧急下拨25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目前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具体灾情正在统计中。

  暴雨集中出现在榆林市

  记者从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7月25日8时至26日7时,陕西省有74个县(区)降雨,陕北中北部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其中子洲县水地湾234毫米,李家河218毫米,绥德县赵家砭210毫米。

  昨日上午,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称,暴雨导致省内7条河流8站出现洪峰26次,其中3条河流3站出现超警戒洪峰8次。小理河、大理河、无定河出现超警戒洪水。记者从上述部门获悉,此次暴雨集中出现在榆林市的子洲、绥德、米脂等县区。

  昨日上午,绥德县委宣传部通报称,县城境内河道水位暴涨,大理河洪峰流量达到3160立方米/秒,已超过保证流量1810立方米/秒,县城内10多座大桥漫水,旧城街道积水1米多,部分供电、供气、供水设施受损,直接威胁城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日下午,子洲县委宣传部通报称,13时50分,位于大理河子洲县城段上游的清水沟水库发生满溢决口,库水泄入大理河,泄洪过程中未发生安全问题。清水沟水库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库容37万立方米,在26日凌晨5时左右出现漫顶现象,引发重大险情。险情出现后,子洲县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大理河沿岸居民和县城低洼处居民尽快撤离。

  新京报记者随后从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该水库为子洲县城应急水源,大坝为均质土坝,最大坝高24.56米,坝顶长103米,水库无泄溢洪设施。

 

 

 

  7月27日凌晨,陕西绥德县,电力抢修工人在路边作业。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壶口瀑布景区紧急关闭

  昨日下午,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向延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尽快关闭黄河壶口瀑布景区,严禁游客等人员进入景区。

  通知称,据预报,7月26至28日陕西省黄河干流、无定河流域、窟野河流域、三川河流域仍将有大到暴雨和洪水过程。

  黄河防总于26日7时启动黄河防汛III级应急响应,按照黄河防总指示要求,请尽快关闭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入口,严禁游客等人员进入景区,及时组织安排人员有序撤离景区游客,确保游客等人员安全。

  据西安铁路局官微昨日通报,西安铁路局管内包西、太中铁路线部分线路发生水害中断行车。截至7月26日16时,共造成91趟旅客列车停运,部分旅客列车迂回运行。面对灾情,西安铁路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车务、机务、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迅速进行线路抢修,并做好晚点旅客列车的服务工作。

  昨日18时,榆林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称,预计未来24小时内,榆林市中南部县区仍有区域性暴雨天气,绥德、子洲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由于雨强大、累积雨量大,极易引发水库垮坝、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次生灾害,请相关部门做好防汛工作。

  ■ 讲述

  举家上山准备躲避一夜

  “我凌晨3点多醒的,往外一看已经是急风暴雨了。”陕西省绥德县居民郝先生介绍称。

  郝先生的家在绥德县少数没被淹到的小区内,“我们小区旁边有条河,以前都是干的,早上河面高度距岸边只差1米了。”

  在县城的多数小区内,水大多已经没到了楼宇的一层。一位居民说,早上自己住处四周都被大水淹没,“夜里开始停电,电话也没什么信号,很多居民被困在楼顶几个小时。”

  据陕西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下午,救援队共计30余人,带上皮划艇、冲锋舟等设备,分别前往子洲县和绥德县参与救援。

  26日午间,绥德县内水逐渐减退,雨水过后,现场的视频显示,城内受灾区一片狼藉,垃圾和日常用品、车辆堆积在一起。下午1点50分,子洲县城段上游的清水沟水库发生满溢决口,郝先生称,当地居民知道消息后,再次向周围山顶或者高出躲避。

  “子洲在我们县的上游,开高速不过10分钟的路程,那会儿虽然雨停了,但水库决口,大家都很担心。”郝先生称,自己带上家人孩子,到附近的二郎山避水,“当时山上到处都是人,车都没位置停,很多车就停在半路上,很多人带着饼干和水,就准备在山上住一晚了。”

 

 

 

  洪灾过后公安机关加大巡逻

  “我是二道街商户,库房里的酒被住户直接进去拿走,喊什么话不管用;隔壁是服装店,有一个年轻人,个子不高,进去抱了一包衣服就快速逃跑。”昨日,绥德县内,不少沿街商铺被洪水淹浸,不少店铺的大门遭冲毁,货架或冰柜也被冲到路边。有网友发微博称,一些商铺遭到哄抢。

  昨日,绥德县公安局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盗窃哄抢受灾物资的通告,称洪涝灾害发生后,公安机关已加大街面巡逻防控力度。对在抢险救灾期间乘机出现的盗窃、哄抢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将严肃查处,追究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责任。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明 左燕燕 实习生 赵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