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南开出的C2025次“复兴号”动车到达天津站,乘客与“复兴号”动车合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首发列车车票售罄,最高时速和票价不变;车内设免费无线网,每排坐椅都有电源,餐车可扫码支付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见习记者裴剑飞)昨天,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营。京津城际高铁升级“复兴号”后每趟车满载人数由556人变为576人,二等座增加了48个席位。

  旅客提前进站和复兴号合影

  昨日起,铁路部门扩大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在京津城际上全天开行数量达到19.5对,加上9月21日即将在京沪高铁开行的7对35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北京南站“复兴号”开行对数将达到26.5对,成为开行“复兴号”最多的车站。

  昨日8点37分,崭新的复兴号列车已经等候在站台。买到首日票的旅客提前进站,就为了和复兴号合影留念。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客票所副主任王红介绍,早上从南站首发开动的C2011次列车全部售罄。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京津城际上的复兴号列车是把现有的部分城际列车型号由和谐号换成了复兴号。在价格上和时速上,与以往的京津城际没有区别。

  复兴号列车也可以使用“同城优惠卡”,与以前一样,还是能打八五折。

  最高时速仍为300公里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表示,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的定员从556增加至576。“复兴号的二等座增加了48个座位,因为短途城际列车,大家一般都选择二等座。”梁兆钰介绍,原来的和谐号上在列车首尾设两节观光舱,共16个特等座。而在复兴号上,则取消特等座改为商务座,座位数由16个减少到10个。

  据介绍,“复兴号”上线后,京津城际每车增加20人,每天增加780余人。

  此次新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仍会延续此前的最高300公里运行时速。朱殿萍说,根据旅客的需求,以后复兴号列车也会逐步上线,增加运营。

  7月27日,两列“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进行350公里时速体验运营,根据中国铁总消息,9月21日起,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将按时速350公里在京沪高铁线上运营。

  ■ 追问

  为何在京津冀大范围上线“复兴号”?

  昨日,北京西站始发的3对京广高铁线列车也由“复兴号”担当运营。至此,“复兴号”覆盖了京津冀地区10个车站。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津冀地区扩大覆盖,8月21日开行22.5对列车,通达北京南、武清、天津、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高邑西、保定东、石家庄、邢台东10个车站。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客票所副主任王红说,京津城际是中国高铁的品牌,是2008年最早开行的高铁动车,在近十年的运行时间内,在京津城际线上很好地服务了两地。尤其是现在的京津冀,带动了商业圈和生活圈的变化。从客流量上看,京津城际上座率也很高,适合启用国家标准的动车组列车。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说,京津冀范围内的十个车站均处于京津翼一体化的范围内,铁路部门通过打造高标准的京津冀铁路交通网络,助力京津冀一体化的实现。不管是北京南站始发的,还是北京西站始发的,包括运行中途的停靠站都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范围以内。

  ■ 体验

  复兴号很潮 免费无线网可刷剧看电影

  昨日9时8分,记者乘坐C2025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南站前往天津站。记者所在二等座车厢,其坐椅的前后排空间与“和谐号”相比开阔不少,几名受访乘客均表示,乘坐“复兴号”的整体感觉很舒服。

  “复兴号”对车内的服务设施进行了升级调整,最引人注目的是可以免费使用列车的Wi-Fi,乘客只需用手机号注册就能使用。记者测试后发现,除了刚上车时乘客“扎堆儿”登录会发生卡顿外,其他时段内均可正常使用社交软件、玩手游、刷剧看电影。

  复兴号列车内的全部垃圾箱都设臭氧处理器,保证车厢内的空气质量。座位号也由原先的打印贴纸更换成了电子显示屏,未售出的席位会用绿色标示,已售出的则为红色。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客票所副主任王红介绍,“乘客能够感受到复兴号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人性化的设计。”例如,洗手间内提供独立包装的一次性马桶垫,无障碍洗手间内还增设有残疾人轮椅固定带。

  此外,坐椅调节的倾斜角度不会大于30度,最大程度避免影响后座乘客。另外,每排坐椅下方都有电源接口,还可直接用USB数据线充电。其中A、B、C座位间共有两个,D、F座位间有1个。

  在餐车内,也有一些贴心的设施,如餐吧上方增设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食品种类和价格。为满足高峰期时乘客的用餐需求,微波炉数量也从1个增加到了4个。没带现金也没关系,同样是在这块屏幕上会显示可供扫码支付的二维码。

  ■ 复兴号有哪些黑科技?

  “全身CT”

  “复兴号上共有2500多个监测点,比原来的和谐号多500余个,可以检测内容达1500多项。”动车组随车机械师于洪亮介绍,检测的主要内容可分为温度和速度两类,对列车的轴承温度、车内设施等全面监控。

  据了解,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对故障的反应更准确迅速。于洪亮说,“以前我们只有在故障发生时才能获取信息,而在复兴号上可以随时查看任意点位的监测数据。比如轴箱温度,如果某个监测点的温度一直持续上升,虽然还没有达到触发危险报警的数值,但已经出现了异常趋势,我们就可以提前进行处置,尽可能避免出现危害行车安全的故障。”

  “自我诊断”

  快速准确地找到复兴号哪里“不舒服”,就靠列车内新增的一套信息过滤系统。于洪亮说,复兴号所有状态都会成为数据显示在系统,系统通过数据分析过滤掉正常数据,从而实现在第一时间内发现潜在的故障。“从我们随车机械师工作的角度来说更方便了。”于洪亮说,列车上2500多个监测点和1500余项的检测内容,如果工作人员逐一过滤工作量太大。

  “多重报警”

  如果检测到车厢内发生起火等紧急情况,“复兴号”会怎样处置?于洪亮表示,复兴号采取的是人机结合的处置方式,不单独依靠安全检测系统或者工作人员辨别。

  于洪亮举例说,“如果在餐车厨房发生了火灾报警,信息室和我这里的监控就会同时报警,系统会要求司机立即采取有效降速措施。同时,机械师迅速赶赴起火点,如果是乘客吸烟引起的报警,就及时制止乘客的行为,并驱散烟味,通知司机恢复速度。如果是设备故障和其他原因则需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列车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