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晚,后海银锭桥附近的酒吧正在营业。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西城文委回应:执法只针对商家演出场所资质,未对歌手进行“资格”检查

  近日,网上流传北京后海严查“歌手职业资格证”,称如果无证将被禁止唱歌。昨日下午,西城区文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此事纯属谣言,政府部门不会因歌手证阻止歌手演唱。近日的执法是针对酒吧经营方是否符合《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规定而展开的。

  未检查歌手相关资格认证

  近日,网上流传消息称,近日北京后海严查“歌手证”,歌手必须“持证上岗”。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以下简称“西城文委”)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按照国务院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文化部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未授权文化执法部门对歌手(演员)是否持有资格认证进行执法检查。区文化委执法队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只依法对演出场所和演出活动进行监管,不存在没有“歌手证”就不准演出的情况。

  据介绍,8月18日、19日,西城区文化委执法队会同公安、工商、食药监、环保等部门,对什刹海“酒吧”街进行联合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北京赞记天与地茶餐吧、北京一品昌茶馆、北京串宝宝烧烤店3家场所不具备营业性演出场所资质,驻场演出也未报批,存在未经许可擅自进行演出活动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3家场所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其停止演出活动。同时,公安部门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将上述3家“酒吧”的9名现场工作人员(含歌手)带至派出所,进行身份核查、核验。当晚,检查中未对歌手是否有相关资格认证进行检查,也未提出没有“歌手证”不得进行演出活动的要求。上述的3家“酒吧”均按照要求停止了演出活动。

  4月份已发放《告知书》

  据透露,今年4月,西城区文委已经对什刹海内约170家酒吧进行逐一告知,介绍《条例》具体规定,要求其进行报批和审核。“有的租赁的是直管公房,属于违规租赁,有的是开墙打洞,或者违法建设,这些都不符合规定。”

  他表示,此次对其进行执法为依法行政。什刹海酒吧街经过多年的自发无序发展,出现了诸多问题:有的是利用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有的是未经规划批准擅自开墙打洞和加建违法建设;有的是占道经营、用大功率音箱揽客扰民;更有的雇佣吧托酒托对游客进行欺诈。周边居民和各界群众对此反应强烈,地安门派出所接到的报警中,酒吧扰民占到近三分之一。

  据介绍,从2017年4月20日起,西城文委会同公安、工商、街道等部门,向所有什刹海“酒吧”经营者发放了《告知书》,并逐家进行了法规宣讲,告知其营业性演出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到文化行政部门备案批准后方可进行演出活动,演出活动也应依法到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批,并要求经营者自行整改。《告知书》发放三个月后,开展了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和整治。

  西城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不符合规定的酒吧,目前已开始逐一整改,未来将还什刹海一个安静的氛围。

 

 

  ■ 探访

  被查处酒吧门脸已被围栏挡住

  昨日下午,后海沿街酒吧陆续开张,银锭桥两侧沿街酒吧,三分之二的酒吧内都有在唱歌的歌手,歌手们都拿着吉他自弹自唱。酒吧内的客人上座率也明显增多。

  附近一家酒吧老板透露,后海酒吧中,规模小的也就摆放六张桌子,规模大的有200多平米。平日歌手来演出,分下午和晚上两场,下午两三点或晚上八点开始,300元四节(一节45分钟)。他表示,自从2003年后海酒吧一条街开始逐渐出名,酒吧从十几家扩充了四倍,基本每家酒吧都会请歌手唱歌。

  他告诉记者,上周五周六,什刹海景区综治办等部门现场查处,关停了三家酒吧。记者随后来到被查处的酒吧。发现三家店铺大门紧闭,蓝色围栏将整个店铺包围住,“一品昌”门口的柱子上贴着“暂停营业,内部装修”的字条。新京报记者来到后海酒吧一条街,发现此前被相关部门查处的三家酒吧门口已被铁皮拦住门脸。

  酒吧老板:治理已持续一两个月

  一名当晚被执法人员带走询问的驻唱歌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时什刹海景区综治办将他带回询问一些在酒吧唱歌的情况,但是并没有查他们是否有歌手证,当时询问的工作人员表示,酒吧没有演出证,所以请相关人员来了解情况。

  另一位被带走询问的女歌手回忆,晚上10点左右,酒吧暂停营业,工作人员将酒吧里的人集中起来,告诉酒吧管理人员,酒吧涉嫌非法演出,接着将包括自己在内的一些人带到派出所做笔录。

  记者随机走访一家酒吧,该酒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后海酒吧的治理已经持续了一两个月,但主要针对户外的广告、音箱摆放、牌匾等违规安装的装饰。对歌手和演出活动的治理是上周开始,主要针对“非法演出”活动。

  酒吧老板随后展示一份23日晚间收到的《整治标准》上显示:“禁止举办未经许可的营业性演出,不得私自搭建舞台;也不得使用音响,麦克风,经营单位环境噪声因时段而有限值;各单位严格按照审批事项开展经营活动等共十条”。但该份文件没有显示落款单位。

  ■ 释疑

  经营性演出须审批 歌手不需考证

  酒吧驻唱人员是否需要歌手证才能参与演出,新京报记者询问后海多家酒吧内的歌手,均表示从未听说过此说法。18日当晚被执法人员带走询问的女歌手表示,自己没有听说过歌手证。

  一位在后海酒吧的驻唱歌手表示,唱歌是一种艺术形式,本就没有绝对标准,很难去认证。另一位从成都某音乐学院毕业的驻唱歌手称,自己就是音乐系毕业的,也未听说要考证才能上岗。“这和那些资格证书是两回事吧。”

  记者在网上搜索“歌手证 培训”,显示出多家培训机构,一名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不需要考歌手证,也没有听说必须考这个证件。学校不提供歌手证考试的培训,没有设置相关课程。

  另一家培训学校称,学校可以提供歌手证的培训,通过平时阶段性小考以及最后一次外出演出由学校老师进行考核,“演唱时发挥正常,就可拿证。”歌手证由中国歌手行业协会授权学校颁发。随后记者查询到“中国歌手行业协会”的网站,网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协会只是一个民间组织,组织颁发的歌手证不同于学位证,也不属于职业资格证。

  24日下午,记者从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娱乐演出艺术品市场管理处获悉,歌手不需要考歌手证,文化部也不颁发所谓的歌手证,但营业性演出都要经过文化部门审批。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