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成高铁成都首发列车D4252准备的双城美食:冒菜、钵钵鸡、羊肉泡馍、肉夹馍和熊猫套餐。图/视觉中国


熊猫套餐


12月6日,华阴老腔演员在西安北站首发的动车车厢里为旅客表演。新华社发

  全长658公里设14个车站,运营时速达250公里;西安成都两地最短旅行时间将缩至3小时27分

  据新华社电 12月6日早上8点22分,随着D4251次动车组由西安北站驶出,前往658公里外的成都东站,陕西省西安市至四川省成都市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安至成都的铁路通行时间由过去的11小时缩短至最快约4个小时,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将压缩至3小时27分。阻隔我国西北西南的秦岭天堑被贯通,蜀道难成为历史。

  西成高铁全长658公里,运营时速达250公里。作为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线路,西成高铁也被称为“中国最穿越高铁”。

  西成高铁自陕西省西安市引出,向南经陕西省安康市、汉中市,至四川省广元市、绵阳市,在江油站与已建成的成绵乐铁路相连,抵达成都市。

  西成高铁设西安北、阿房宫、鄠邑、佛坪、洋县西、城固北、汉中、宁强南、朝天、广元、剑门关、青川、江油北、江油等14个车站。开通初期,将安排动车组列车19对,西安至成都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将安排动车组列车62对,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

  专家认为,西成高铁的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部高铁网络,成都、重庆、西安三城之间的铁路行程被缩短到1至5小时。至此,经济总量1.7万亿的重庆、1.2万亿的成都、6000余亿的西安实现了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西部黄金三角”从概念走向现实,我国西部由此迈入“城市集群”发展新阶段。

  ■ 现场

  首趟列车车票5分钟内抢光

  12月6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这条658公里长、运营时速达25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被秦岭阻隔的我国西南和西北地区相连,川陕两地正式进入“3小时经济圈”。

  上午8时22分,D4251次动车组列车由西安北站驶出。列车窗户上贴着有关蜀道的古诗词,座位上放着熊猫玩偶。

  “真是幸运!”张文珂手握“来之不易”的车票说,“抢了四次才终于购票成功。”西成高铁的火爆程度从它的抢票速度可见一斑。12月3日18时,西成高铁车票正式开始预售,开售5分钟,首趟从西安去往成都的车票便被“抢光”。

  窗外,秦岭用漫山黄叶展示秋色的壮观;列车内,旅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张文珂在西安一家公司工作。为了去成都看望还在上学的女友,两年前毕业的张文珂曾经常乘坐K1363次列车往返于西安和成都之间。“中午1时多从西安出发,16个小时后才能到成都。”张文珂说,有了高铁,他和女友约定以后每周都要见面。

  41岁的德福是一家印度餐厅的老板,来中国已经13年了,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在西安和成都开了餐厅。坐在首趟高铁列车上,他不断把自己拍摄的沿线风光照片发到朋友圈,收获不少点赞。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梅塞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高科技把废秸秆加工制成各种家具及木地板的公司。但因四川盆地气候湿润,当地的秸秆容易变潮发霉。于是,这家公司找到了位于陕西的一家公司提供优质秸秆,双方的合作也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进入新阶段。

  陕西金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贺新民说,以后乘上西安至成都的高铁,当天下午,他就能坐在梅塞尔公司的办公室里谈合作,再也不用“人困马乏”地赶路了。

  西成高铁全线贯通,使中国西部高铁网络得到了完善,成都、重庆、西安三城之间的铁路行程被缩短到1至5小时。至此,经济总量1.7万亿的重庆、1.2万亿的成都、6000余亿的西安实现了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西部黄金三角”从概念走向现实,中国西部迈入“城市集群”发展新阶段。据新华社

  ■ 揭秘

  持续大坡度线路穿越秦岭山脉

  D4251次动车组列车车厢内欢快的情景,让中铁七局西安公司西成高铁项目总工程师彭传超感慨万千:“筑路5年,西成高铁终于开通了,作为参建大军的一员,我十分骄傲和自豪。”让他更为激动的是,几个小时后他就能见到还在休产假的妻子以及孩子。

  彭传超和妻子蒙丽都是西成高铁的参建者。这对夫妇所在的项目部承担了站前工程跨西宝客专特大桥的相关项目。

  跨西宝客专特大桥是西成高铁出西安北站后的第一座特大桥,桥长17.9公里,与既有的西宝客专并行3.2公里,架桥机就位后,距离西宝客专的高压线仅1.23米。

  西成高铁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创下纪录还是首创方法,都不少。西成高铁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副指挥长赵定江说:“西成高铁在建设过程中要么是深挖隧,要么架大桥。”

  同时,西成高铁也是需要“爬坡”的高铁线路,动车组从西安北站驶出后就一路上坡,爬坡长度达45公里,从最低点到最高点的海拔落差超过1000米,此外还要穿越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山脉和大巴山区,地质环境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大。为此,中国铁路部门采用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技术,体现了中国高铁建设的新高度。例如建设110公里长大密集隧道群、持续20‰~25‰大坡度线路等方式穿越秦岭山脉;针对大巴山区高地应力、地质变化纷繁复杂的情况,采用弱爆破、勤量测等多种措施稳步推进工程建设。

  据新华社

  ■ 影响

  “高铁丝路”使开放道路更顺畅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平原、成渝等城市群。通过郑西客专、京广客专相连,成都至北京的铁路通行时间从现在最快的14小时压缩至8小时左右,四川盆地北上高速铁路彻底打开。

  知名区域经济学家杨继瑞表示,随着西部加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成都—重庆实现“1小时交通圈”;西安、昆明、贵阳、兰州等西部中心城市未来有望形成“4小时交通圈”;由此推动西部形成连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8小时交通圈”。

  从更为宏观的视角看,成都和西安作为我国南北丝绸之路的起点,加上今年7月开通的宝兰高铁,与已建成通车的西安—宝鸡高铁、兰州—新疆乌鲁木齐高铁相接,形成了一条从成都-西安-乌鲁木齐延绵3000公里的“高铁丝路”,我国向西开放的道路将更为顺畅。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