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路两侧停车位已启用电子计时表计费。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城六区和通州4086个路侧停车位试点一年,市级平台统一计算停车时间和费用,共5种支付方式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自2017年12月26日零时起将实行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在城六区和通州区共计37条试点路段4086个路侧停车位进行为期一年左右的试点工作。试点原则上采用电子缴费方式,统一由市级平台计时收费。试点期间不按规定缴费的停车行为信息,将录入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平台。

  三种检测设备感应车辆进出

  记者整理发现,试点各区中,海淀区数量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车位数最多,为1390个,数量最少的通州区为225个。其他各区分别为:东城区441个,西城区716个,朝阳区417个,丰台区553个,石景山区344个。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试点采用视频桩、地磁及高位视频三种车位检测设备,感应车辆进出、留存车辆图片,并将相关信息实时传输至市级平台,统一计算停车时间和费用,实现全市统一电子计时收费。对不按规定缴费的停车行为信息,将录入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平台。

  支持多种在线支付方式

  据悉,在城六区和通州区各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路段,停车人原则上需使用电子缴费方式。停车人可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北京交通”APP,使用“路侧停车”功能,注册用户,绑定常用车辆后,通过支付宝、微信两种支付方式完成自助缴费。

  非注册用户可在APP中输入车辆号牌检索订单自行缴费,或请停车管理员使用手持收费终端,通过支付宝、微信、市政交通一卡通卡、电子不停车收费卡(ETC)、银行卡五种支付方式完成电子缴费,或使用设置于人行步道上的自助缴费终端,通过支付宝、微信、市政交通一卡通卡、电子不停车收费卡(ETC)四种支付方式缴费。

  停车人确需使用现金缴费的,由停车人将现金交给停车管理员,现场监督停车管理员通过手持收费终端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代缴停车费。

  通过APP或扫码获取电子发票

  在传统收取现金的路侧停车区内,不少车主都曾遇到过收费员以各种理由不提供或拒绝提供发票的情况。即将开展试点的电子收费路段将有效避免此类现象的出现。这些电子收费试点路段将不再提供纸质发票,一律使用电子发票,停车人可使用“北京交通”APP缴费后获取电子发票;也可以通过停车管理员手持收费终端或路侧自助缴费终端缴费后,打印《泊车计费通知单》,扫描二维码获取电子发票。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电子收费试点,实现了收费方式由现金缴费转变为电子收费。在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期间,停车收费标准、居住区居民临时停车收费模式均沿用北京市现行政策执行。未来一年可能出现若干技术与服务问题,可通过收费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或“北京交通”APP进行意见反馈。市区两级停车管理部门将及时梳理各类问题和建议,不断完善技术与服务,提升路侧停车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 缴费方法

  一、注册用户

  1、下载“北京交通”APP,使用“路侧停车”功能,注册用户,绑定常用车辆。

  2、通过支付宝、微信两种支付方式在APP上缴费。

  二、非注册用户

  1、APP中输入车牌号检索订单缴费,或请停车管理员使用手持收费终端缴费。

  2、使用设置于人行步道上的自助缴费终端缴费。

  三、现金支付

  确需使用现金缴费的,停车人将现金交给停车管理员,停车管理员通过手持收费终端代缴。

  ■ 探访

  5种方式可支付缴费仅需数秒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体育馆路路北的路侧停车位,便道上布设有一排已经启用的电子计时表。记者注意到,电子计时表由一个摄像头和两个指示灯构成。如无车停放,指示灯为绿色状态,在倒车入位过程中,绿色指示灯会在持续闪烁一段时间后变为红色。

  现场一名收费员告诉记者,体育馆路电子计时表大概是11月下旬启用。“现在全部电子收费,手头不接钱。车主停好车后,电子计时表上的摄像头会拍下车号,自动开始计时计费。”

  记者体验发现,停车缴费流程十分便捷。车主可通过收费员的手持终端机直接缴费。收费员手持POS机上,会显示车主所驾驶车辆的进场时间、停车时长、停车金额等多项信息,并可查看是否存在欠费情况。收费标准和以往相同,但原则上不接受现金支付。目前,现场交费支持微信、支付宝等5种支付方式,付款过程十分方便快捷,数秒内即可完成支付。

  据了解,如果车主不方便现场支付或是收费员不在附近,车主也可以暂时先不缴费,车辆离场时待缴的停车费会在全市统一系统中进行累计。车主可下载“北京交通”APP按操作提示自助缴费,或在任何时间通过其他收费员手中的终端机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