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怀柔科学城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效果图。

  整个科学城面积扩至100.9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间拟建工程今年全部开工

  怀柔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于1月9日上午开幕,新京报记者8日从怀柔科学城筹备办获悉,怀柔科学城扩区至密云的工作已正式启动,目前正在推进密云区入股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工作。怀柔科学城扩区至密云后,整个科学城面积将扩展至100.9平方公里。同时,科学城在“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的所有工程今年都将开工建设。

  9个研究所已入驻怀柔科学城

  据怀柔科学城筹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科院系统电子所、网络中心、力学所、空间中心、纳米能源与系统所、地质地球所、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物理所、大气物理所等9个研究所已入驻怀柔科学城。

  2017年,大科学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材料基因组、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五大交叉研究平台已开工建设。

  今年开建四大科学装置

  2018年,怀柔科学城按照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的整体安排,提前启动项目供地、开工建设保障等方面工作,加快推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新落地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等4个大科学装置。

  同时,大科学装置用高功率高可靠速调管研制平台等14个科教专项平台项目和其他待定项目组成的“项目群”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2017年是怀柔科学城的开局之年,2018年就是关键之年。今年内,科学城在“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的所有工程今年都将开工建设。同时中科院与北京市合作筛选的若干个院士合作项目也将于年内确定后启动。”怀柔科学城筹备办副主任张建民说。

  密云32.5平方公里纳入科学城

  2017年6月,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怀柔科学城空间规划面积扩大至100.9平方公里,其中将密云区32.5平方公里纳入到怀柔科学城规划范围。张建民介绍,目前怀柔科学城筹备办已与密云区进行了工作对接,明确交流平台,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共同研究规划、土地、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

  看点1 大科学装置将落户密云区

  怀柔科学城为什么要扩区至密云?张建民介绍,2017年6月,市委书记蔡奇在调研怀柔科学城时明确提出要打造“百年科学城”的目标。科学城的发展不能简单满足十二五、十三五的工作需求,要体现科学城的战略作用,必须着眼于“十九大”确立的到2035年,甚至到2050年的目标。

  张建民说,科学城的扩区,为日后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的发展提供更多用地,同时,怀柔、密云的联动,也将为科学城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科学城必须扩区,才能满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国家前沿科学发展的需要。”张建民说。

  怀柔科学城扩区后,今年会有项目落户密云吗?据张建民介绍,目前已明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落户密云,并已完成前期手续移交工作。

  看点2 将实现与副中心快速连接

  目前,怀柔科学城以规划范围调整为契机,在市规土委、怀柔区、密云区、科学城管委会为主体启动了怀柔科学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目前正在组织入围的8家单位进行方案设计。

  据介绍,怀柔科学城已编制完成科学城概念性总体规划和北部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方案,计划于2018年编制完成科学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交通、市政、产业与人口等专项规划,逐步构建起科学完备的怀柔科学城规划体系。

  “内部路网建设,我们结合规划的编制也在做相关研究,将围绕科学城的形态、功能、加紧研究内部路网的格局风貌。”张建民说。

  在怀柔科学城的外部连接线方面,张建民透露,作为实现怀柔科学城与城市副中心快速连接的“通怀路”怀柔段,今年将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9年底完工通车。同时,相关部门正加紧规划研究三大科学城之间互通直达的快速联络交通,未来,怀柔科学城与未来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之间将有更多快速连接线路。

  “怀柔科学城实现与未来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的连接线路,是实现三个科学城人才沟通交流、实现功能整合的重要工作。这项工作由市交通委负责,基本路线已经确定,相关规划正在推进。”张建民说。

  看点3 今年为科研人员建共有产权房

  按照百年科学城的标准,以宜居宜业宜读宜研、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目标,怀柔科学城今年还将推进住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的各项建设。按照怀柔区相关工作的部署,今年将启动科学城配套学校、幼儿园、商业设施和景观公园、生态廊道建设。建立完善科技人才居住保障体系,加快人才公寓建设。

  “我们按照市政府要求在农村集体土地,一期使用土地7公顷,建设面积14万平米,为科研人员建设住房。这一批住房以一室一厅和三室一厅为主,实现科研人员拎包入住,同时给予房租优惠。”张建民介绍。

  此外,怀柔科学城还将在南部04街区建设一部分共有产权房,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具体面积正在规划设计。

  同时,为满足科研人员及现存科学城范围内常住人口子女的教育需求,张建民介绍,怀柔科学城教育规划也进行了初步研究,2018年将加快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扩建,确保2019年投入使用。

  在医疗服务方面,怀柔医院二期建设项目力争2018年底开工。怀柔科学城将针对国际科研人员的医疗需求,规划具备国际商业医疗保险结算功能的国际医院。

  ■ 背景

  怀柔科学城有何定位

  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批复的《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将“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

  北京市委要求,怀柔科学城明确以科研功能及配套为主的空间布局要求,重点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一批高端研发平台,集聚一批世界顶尖人才,汇聚一批世界级的科学研究机构,引领一批新兴产业,提升我国在交叉前沿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努力建成与国家战略需求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去年6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察看科学城规划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座谈时强调:怀柔科学城在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肩负着特殊使命,就是通过与中科院等合作,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怀柔科学城建设属于国家战略部署,也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任务,为北京尤其是怀柔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