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6.5级地震大陆女游客去世 家属已抵台处理后事。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地震发生后,花莲当地柏油马路遭到不同程度破坏。


2月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这是倾倒的花莲云门翠堤大楼。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另有67人失联,当地降雨给救援带来难度;专家称需防范后续较大余震的可能

  2月6日23时50分许,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此次地震震源深度11.0公里。台湾方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2时,地震已造成7人遇难,260人受伤,另有67人失联。地震发生后,花莲有多栋建筑倒塌,且余震不断。

  地震发生后,除官方救援人员外,另有新北市、台南市、屏东县及红会共同持续进行搜救,现场还有土木技师公会20人协助办理监测评估建筑物安全。

  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实习生欧梦雪 王苑锟 张卓

  4处建筑物倒塌或倾斜

  “房子急剧抖动,地底传来很大的声音,很多人屋子里的电视都砸到地上坏掉了。”巩保安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是土木工程师,家住台湾桃源,2月5号因工程来到花莲县。此前几日包括当天下午,该地也曾发生几次地震。“很小,台湾人对于小地震司空见惯,没放在心上。”

  他表示,此次地震在台湾算是“相当大的了”。巩保安回忆,地震发生后,朋友家人第一时间联系自己询问安全情况,政府部门连续向其手机发送警报。

  巩保安提供的现场图片显示,花莲商校街一座9层左右高的住宅楼发生倾斜,与地面成60度左右夹角。而被压一侧仅可见2层以上部分楼体,同时现场有消防队等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据了解,地震导致花莲多栋建筑倒塌,有人员受困。同时花莲境内多处路段地面凸起、龟裂,致公路、桥梁等多处封闭。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花莲县灾害应变中心获得了一份灾情整理表。截至当日16时30分,地震造成花莲县境内4处建筑物倒塌(倾斜),包括统帅饭店(B1+11楼)、国盛六街2、4号(白金双星大楼6楼)、国盛六街41号(吾居吾宿大楼9楼)以及商校街2号(云门翠堤大楼B1+12楼)。

  20小时内持续160多次余震

  台湾方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2时,地震已造成7人遇难,260人受伤,另有67人失联。

  据了解,目前260名伤者已被送往台湾当地慈济医院、门诺医院、国军805医院、部立花莲医院等多处治疗。其中慈济医院收治人数最多,达120多人。

  与此同时,花莲县余震不断。台湾气象部门统计显示,从2月6日23时53分起,20个小时内,花莲县境内持续发生3到5级余震160余次,台中、宜兰、新竹等县均有震感。台湾气象部门官网显示,昨日花莲地区云量偏多、局部地区有零星短暂雨,午后花莲市及局部山区有较大雨势。

  昨日16时20分,台湾方面发布消息称,此前持续搜救的云门翠堤大楼固定钢梁有滑动情形,已经安排救灾人员撤出,救灾暂停,观察后再持续救灾。

  ■ 追访

  1名大陆游客遇难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确认,有一对来自福建赴台自由行的母子在此次地震中受伤。此前两人住在云门翠堤社区大楼一民宿中,地震发生后,孩子脚部轻伤,母亲余某伤在头部,目前已被送往花莲慈济医院救治,“情况不乐观。”综合处工作人员表示,海基会正在协助余姓女子联络家人,其他大陆游客已由旅行社协调。

  慈济医院公关部工作人员介绍,截至7日20时,因此次地震前来就医的人数已更新至121人,其中中国台湾籍105人,非台湾籍16人,包括日本7人,大陆4人,印尼1人,韩国1人,其他3人仍未确认。伤情种类很多,轻则被碎玻璃割伤,或轻微挫伤。

  来自大陆的4名就诊人员,目前仍在住院观察。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其中3名伤情较轻,未特殊标记,来自福建的余姓女子伤势最为严重。“送到医院前就失去意识了,头部出血,心跳血压都没了。”上述工作人员说道,后经抢救恢复了意识,但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随时有可能出现脑死亡的情况。目前已被送到加护病房接受治疗,其丈夫也已抵达医院看护。

  昨日22时45分左右,新京报记者从慈济医院处获悉,大陆女子余某经抢救无效去世。“她的生命各项指数都一直往下掉,没办法了。”公关部的工作人员说,余某的丈夫已在医院处理后事,他们12岁的儿子受轻微伤,无生命危险。

  ■ 讲述

  “入睡后被强烈的震感惊醒”

  昨日,花莲当地居民刘云(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地震发生当晚自己在100多公里外的宜兰,但同样有很强烈的震感。

  她回忆,地震时感觉地面持续摇晃三十多秒,与家人通话,得知无人受伤后才安心。

  天亮后刘云返回花莲,发现倾斜倒塌的云门翠堤社区大楼就在自家附近的街区。刘云曾经每天上学都会经过的统帅饭店,受此次地震影响,底层已崩塌。“这些建筑都是年岁比较老的,结果这次都毁了。”

  “天旋地转的感觉,挨家挨户架子上的东西全都掉下来了。”刘云母亲王女士回忆,地震发生时,家人都已入睡,后被强烈的震感惊醒。

  “以前花莲地震次数非常多,前几天还总有地震发生,我们都习惯了呆在室内。但这次地震太严重,我们吓得都跑出来,我感觉将近20年没遇到这么大的地震。”王女士说。

  震后,巩保安以工程师的身份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巩保安所在的土木技师公会是民间救援团队,台湾1999年“9·21”地震时,该组织就曾鼓励、组织工程师协助地震救援。本次花莲地震有超过十名公会工程师参与,他们运用专业知识协助现场特警等救援人员评估倒塌情况,选择救援设备和救援方案,保证救援安全。

  巩保安说,花莲地区于昨日13时左右开始下雨,着实加大了救援难度。“倾斜倒塌的楼体坚固性很差,可能会因雨水而更容易进一步坍塌,为救援带来更大的危险。”

  ■ 提醒

  近期勿往花莲地区

  昨日,国家旅游局官网消息称,“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显示,2月6日行程在花莲县的大陆游客团队共70团、1265人(含领队),在台湾的团队共758团,12786人(含领队)。未来14天(2月7日至21日)行程在全台湾的大陆游客团队共1135团,18270人(含领队)。

  国家旅游局提醒游客密切关注台湾地震风险,近期暂勿前往台湾花莲及相邻地区旅游;提示旅行社停止组团或者带团前往该风险区域,要求旅行社组织已在该区域的游客及时调整行程并撤离,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妥善做好游客安全工作。如遇危险及时求助。

  国家旅游局、海旅会要求相关办事处即刻与台旅会做好工作对接,掌握最新情况,协助台方做好游客转移、救助等工作。

  此外,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刘桂萍研究员以及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党委书记潘怀文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花莲地震需防范后续较大余震的可能,当地民众及游客注意掌握避震方法。

  新京报记者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