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介推荐平台“押一付一”交租,隐瞒网贷事实套现全年租金,退房、逾期风险全由租户扛

  说起在北京租房遇到“黑中介”的经历,曾有网友戏称“如果没被骗过,都不算在北京混过”。为规范租房中介市场,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一直严厉打击扰乱租赁市场、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对涉及未备案、克扣押金租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公司,已多批次查处曝光,而在今年4月,就相继公布了两批、共45家“黑中介”名单。

  近日,新京报记者根据网友投诉调查发现,部分租房中介公司除了存在上述常见的乱象外,又借助新兴的网贷平台,在隐瞒网贷事实的情况下,以“押一付一”诱导租户办理平台缴租,实现全年租金套现,而“被贷款”的租户不仅要面临中介卷款跑路的风险,还有可能因为贷款逾期影响个人征信。

  “押一付一”变贷款分期

  单一个卧室就动辄数千元的月租金,对很多手头并不宽裕的“北漂”而言,占据了开支的大部分。

  去年刚大学毕业的沈建(化名),应聘进了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他供职的公司在亦庄,为了上班方便,他通过一家名为“和睦地产”的中介公司在亦庄区域内找合租房。

  去年11月,沈建看中了一间面积20平米的主卧。签合同前,中介告诉他有两种付款方式,一是通过合作平台缴租“押一付一”,二是常规的“押一付三”。

  “押一付三”,这让刚工作的他压力很大,而在房租付款平台的“押一付一”, 对于手头并不宽裕的沈建来说,自然最划算。

  沈建选择了在平台分期付款,并按照中介的要求,“按必要手续”在其提供的缴费平台“惠人贷”上持身份证拍照、提交银行卡信息。

  “中介没说这实际上是贷款,只说在平台上按照流程走一下就行。”沈建说,当时他付给了中介一个月押金和一个月房租,之后登录“惠人贷”付第二个月房租时发现,他在该平台上已贷款22000元,这正是余下未交的十一期房租。

  “我当时还真以为是他们公司自己弄的软件,为了方便租户缴房租。”沈建表示,之后他多方打探得知,中介之所以向租户推荐网贷平台缴费,是因为可通过让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贷款,套现获取剩余房租,而租户则每月向平台还贷。“惠人贷”客服人员还告诉沈建,一旦逾期15天没及时还款,将会影响个人信用以及征信。

  去年12月,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找到沈建称,“和睦地产已被昊园恒业收购,需要签订新合同。”沈建回忆,当时工作人员要求他重新签订一份新合同,并使用一款名叫“元宝e家”的贷款平台进行缴费。

  “当时中介说要先绑定‘元宝e家’平台,再解除之前‘惠人贷’的租房贷款。”沈建担心中介不能依照承诺给他解除“惠人贷”的贷款,便拒绝了。

  一来二去,沈建萌生了退房的想法。中介告诉他,退房手续办理成功后,将在20个工作日之内解除“惠人贷”平台上的贷款。

  17天后,中介终于帮沈建解除了贷款,但早已过了贷款平台最迟还款日期。

  沈建在“惠人贷”平台上分期详情显示,四月份的账单为“逾期”。

 

 

 


租户沈建在中介推荐的借贷平台交房租截图,显示4月已逾期16天。

  被轰走无房可住仍得还贷

  虽然还没查到这次逾期是否会录入个人征信记录,但沈建决定,再租房肯定不用所谓的分期付平台。

  沈建的遭遇并非个例,陆秦(化名)也因为采用“平台缴费”,导致自己陷入无房可住却还得按期还贷的困境。

  陆秦试用期工资只有5800元,租房时,中介告诉陆秦,需要“押一付三”,即一次性缴纳4个月的房租近万元。在找房过程中,陆秦接触到了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中介告诉陆秦,“使用元宝e家平台交房款可以押一付一,可以极大减轻你的房款压力”。

  陆秦签约后,每月如期还款。但今年2月底的一天,房东突然来到陆秦住处,称昊园恒业未付清房款,他不打算再将房子交给这家公司代理,并让陆秦重新找房,赶紧搬走。

  面临无房可住的陆秦来到中介公司“找说法”,才知道“押一付一”实际是分期贷款。他随即要求中介返还押金和剩余房费,并消除在“元宝e家”的贷款记录。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陆秦,1至30个工作日便可返还,“但必须先搬出屋后才能商量”。

  “上网搜索昊园恒业,发现他们信誉很不好。”陆秦担心,如果先行搬出房屋,中介公司又拖欠房款,找新房时面对“押一付三”的房款开支,自己会无力承担,“我真怕没地儿住,流落街头。”

  此外,该工作人员称,按照还款约定,退房可以,但得先把下月房租还清,否则视陆秦违约。

  打开“元宝e家”平台查看,陆秦发现,仍有15000余元的房款未还清,但他只能按中介要求先还款,“我还期望以后能贷款在老家买房子。如果我没按时还款,影响个人征信,以后不能贷款,实在是得不偿失”。

  今年4月,中介公司为陆秦出具了退房协议,并且表示会把陆秦多交的钱退还给他,但截至4月28日,陆秦接受记者采访时,尚未拿到中介的退款。


5月5日,记者探访昊园恒业公司位于亦庄京开芯中心的门店,没有任何标识。

  百余租户建微信群维权

  沈建与陆秦的租房经历,都涉及同一家中介公司:昊园恒业。

  4月29日,记者以租房为由联系到昊园恒业一名中介,对于付款方式,他称“我们现在都是押一付一,走平台”。而这个平台,就是上述陆秦所使用的元宝e家。

  这名中介告诉记者,元宝e家是与昊园恒业一起合作的一个“房租分期平台”。“这个平台说白了就是,把你一年的房租打给我们中介公司,你一个月一个月地往平台上还。啥都不用你出,每个月绑定一张自己的银行卡,这个银行卡余额够一月的房租就行,还没有利息。”

  对于为何要用软件缴租,中介称主要是公司业务量太大,平台缴租省时省力,“这个平台是我们合作的第三方平台,你要说成我们公司的,也没毛病。”

  在网上查询昊园恒业,很多投诉信息都与网贷平台有关。在两个名为“昊园恒业合同违约维权群”中,共有一百多名租户参与投诉,其中,多数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借贷平台办理了分期付,最后面临无房可住仍需还款,或者想要退房却无法及时解绑的问题。

  在记者采访中,10多名租户也表示自己在平台签约时,并不知道是贷款。

  除了微信维权群,部分租户还通过另外一些途径投诉。“看房狗”是一个专门提供房租出租信息,同时致力于打击黑中介、帮助租户维权的公众号。创始人Beck告诉记者,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租户使用借贷平台缴纳房租已经成为租房圈一个很普遍的情况,“其中最大的一家叫昊园恒业,他们收购了很多小的中介公司,把之前的支付方式全部转换成使用第三方贷款。”

  Beck告诉记者,自己公号后台这两年共收到215例租户对中介的投诉,其中涉及昊园恒业中介的有31例,是所有被投诉的中介中比例最高的。据其后台数据,在“中介骗人伎俩”选项中,有112人选择“被中介强迫绑定贷款平台”。

 

 

 


部分租户建维权微信群,讨论各自遇到的租房借贷还款问题。

  住建委曾曝光昊园恒业违规

  有如此多投诉,昊园恒业在官方也是“榜上有名”。

  登录北京市住建委官方网站,可发现在今年3月27日,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就因存在克扣租金押金、违规出租、未备案且未在注册地经营等问题,出现在北京市住建委曝光的30家违规中介机构名单之中。

  此外,在2018年2月和2017年11月,昊园恒业分列房地产经纪机构被投诉榜单第1名和第3名,且备注标有“未备案”字样。昨日,记者在住建委网站查询,其仍未备案。

  工商登记注册资料显示,昊园恒业公司注册名称为“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四会”,由其担任法人代表的还有“梦想大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美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其中多为房产中介公司。

  相关信息显示,昊园恒业曾两次因合同纠纷被他人起诉,也曾多次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中。

  而在去年6月,王四会名下的“梦想大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便被爆出通过收购其他中介公司的方式,要求租户改签合同并绑定借贷平台缴纳房租。相较之下,昊园恒业与梦想大熊的业务方式如出一辙。

  记者探访时发现,昊园恒业三家门店均未挂牌。5月5日,记者通过工商信息中登记的手机号码联系到昊园恒业一位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投诉及解决情况。

  针对借贷平台迟迟不能解绑的投诉,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有好多公司是并购过来的,昊园恒业用元宝e家这个平台,从上线到解绑都需要本人同意才行,7个工作日内都给解决掉是不可能的,“只要用户办完退房手续了,一周之内解决不了,都是我们来承担的,除非说有人不交钱就没办法了。”对于其他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需要面谈,随后挂断了电话。


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显示,王四会名下的昊园恒业和梦想大熊在去年11月投诉榜排名居前。

  平台收息“羊毛出在羊身上”

  作为昊园恒业中介员极力推荐的“缴费平台”,元宝e家真如他们所说的那样没有利息吗?事实并非如此,按元宝e家工作人员的说法,无非是中介通过提高房租的方式,让租户觉得是“免息”的,“说白了羊毛出在羊身上。”

  根据企业简介,元宝e家是国内最早创新推出房租分期业务,并致力于打造服务“家庭消费”的金融服务平台,涉足房租、装修、旅行等多种消费类型。

  元宝e家有普通APP和商户APP两款客户端,在普通APP中可以看到,该平台的主要业务为房租分期和家装分期两类。

  4月30日,记者以中介公司的名义联系到元宝e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记者所在的中介公司营业时间超过一年,手中房源超过200套即可与平台进行合作。据其介绍,元宝e家平台支持2到11期的房租分期付款。“咱们拿一年举例,就是压一付十二,然后您这边收取租户的压一付一,余下的十一期由我们垫付,就是说您一次性拿12个月的房租,租户再分期还我们的钱。”“您提前把房租全拿到手,到时候去收房也好收。”

  对于中介“无利息”的说法,李姓工作人员表示,分期付肯定会产生利息,不同贷款时长,所产生的利息也不等,“2到4期的利息是4%,5到6期是5%,7到11期是6%。”

  该工作人员称,至于利息由谁来承担,则是中介与租户之间的事,很多中介公司都会把房租适当上调,然后把利息费用加到房租里,由租户一方来承担,而中介通过这种操作手段,还能让租户感觉到通过平台支付房租是“免息”的,“说白了羊毛出在羊身上,不管什么时候这钱都是租户出的。”

  据他介绍,去年的时候,合作的中介公司每为元宝e家拉到一名用户,还可以获得100元的返利,而随着其平台陆续推展开,自去年12月,便不再向中介公司返利了。当记者问到昊园恒业和梦想大熊是否与其公司也有合作时,对方表示“是啊,他们两家是一家”。

 

 

 

  房租贷款逾期影响个人信贷

  对于中介公司和借贷平台的合作模式,“看房狗”创始人Beck认为,中介可通过这种模式获得大量资金收购中小中介公司,继而让被收购公司的租户捆绑借贷平台,继续扩大资本及规模,而借贷平台也能拓展用户,收取利息牟利。

  “这对中介和平台来说是双赢模式,但所有的风险,都转嫁到弱势的租户身上了。”Beck说,沈建和陆秦的租房经历,就能很好地体现租户在这种模式下所面临的风险:按月交租实为分期还贷,出现意外很可能导致逾期,影响个人征信。

  对于逾期问题,元宝e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租房者如果逾期缴费,平台会宽限一天,第二天会联系租户,如果租户仍然未能按期还款的话,则需要中介公司出面配合催款。“逾期前三天是没有滞纳金的,但如果到第四天还没有还款,就会有每天千分之一的利息作为滞纳金,同时租户这个行为也会影响到他本人的征信。”

  针对此类情况,记者致电中国银行贷款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会根据信用记录进行综合评估,如果查询到客户在征信系统上有网络贷款未还清,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贷款审批。如客户只有一期未还,而过往信用记录良好,依然能办理贷款业务;但如果客户有两、三期欠款未还,则基本不能办理贷款业务。此外,如果客户在征信系统因为网贷产生不良信用记录,会适当上浮贷款利率,同时还会影响收入还贷比。

  一名工作多年的中介员表示,随着网贷的兴起,借贷平台介入租房市场肯定是大趋势,目前很多中介都有合作的网贷分期平台,“既然是贷款分期,至少得让租户知道这是贷款,明白相关后果及影响。”

  误导使用借贷软件涉欺诈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被误导绑定借贷平台的租户,不知道如何解决,大部分只寄希望于中介公司早日帮助自己解绑借贷平台。

  5月4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北京市住建委,一名工作人员提醒,租房时需要注意中介公司是否具有相关手续,是否有备案,一旦发现利益受损,可及时通过12345热线电话,或者在政府官网等处进行投诉。

  12345热线电话一名接线员告诉记者,有此类投诉时,市民需要准备好中介公司的具体名称、公司地址,同时登记市民本身的相关信息,随后热线一方会将相关备案信息转达职能部门帮助市民进行维权。

  “房产中介误导租户使用贷款软件的行为因存在虚假表述,是一种民事欺诈行为。”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常清律师表示,如果房产中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取得超出租期的贷款,使租户在房屋到期后仍承担还贷责任,达到一定的数额,可能触犯刑法,构成诈骗罪或合同诈骗罪,“中介应当承担责任,租户可以要求中介赔偿损失。”

  慕公律师事务所的刘昌松律师也认为,如果中介公司推荐缴费平台时,未明确向租户告知为贷款软件,就构成欺诈。受欺诈形成的贷款合同关系虽已成立,但可撤销,撤销后自始无效。

  针对借贷平台一方,王常清律师表示,借贷平台有义务对租户进行风险告知,未尽相关义务就应当承担责任。“如果贷款方明知房产中介的欺诈行为,则租户有权撤销该贷款行为。如贷款方不知房产中介的欺诈行为,给租户带来损失的,租户可以要求房产中介承担赔偿责任。”王常清律师称,在此类事件中,租户一般也存在一定的过失,如未细致查看平台相关内容、将相关证件或复印件交给中介等,因此也可能会自行承担一部分不利后果。

  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刘经宇 实习生 卢功靖 陈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