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广东省广州市,一处空旷的草地上,教练员正指导20余个学员进行与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考试相关的飞行训练。图/视觉中国

  广东出台办法征求意见,系全国首个将无人机纳入治安管理范畴的地方规章;最高可罚3万

  在广东,操控无人机飞进人员密集区域拟最高罚款3万元。日前,广东省法制办对《广东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治安管理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还规定,由公安机关负责无人机的治安管理工作,同时还划定了军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域、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人员密集区域等5类禁飞区域。

  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将无人机使用纳入治安管理范畴的地方性规章,明确了地方公安机关是无人机治安管理的主要负责部门。

  饮酒后禁止操控无人机

  《办法》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治安管理工作,并加强与空军、民航、空管、海关等部门协调。

  针对无人机的操控者,《办法》拟规定,操控者应当保证所操控的航空器质量合格、状况良好,不得非法改装航空器或者改变航空器出厂飞行性能设置;具备熟练操控技能;法律法规规定须取得证照的,应当取得并随身携带证照;遵守飞行管制部门对空域管理、计划申报、飞行管制的要求。

  此外,《办法》还要求,操控者禁止在患有精神疾病、服用药物、饮酒等可能影响行为能力的情形下操控无人机。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副总干事孙卫国认为,对于无人机操作者的限制,要远远多于对于机动车驾驶员的限制,“因为无人机的操作者的危险行为往往不会影响到自身安全,因此就会有意或无意的忽视自身行为的危险性。”

  而针对无人机的持有者,《办法》拟规定持有者不得非法改装航空器或者改变航空器出厂飞行性能设置;保证持有航空器为合法用途,不得转让他人实施非法活动;在民航系统如实登记注册,并粘贴登记标志;发生转让、损毁、报废、被盗等情况,及时变更或者注销信息。

  机场净空区等5类区域禁飞

  此外,《办法》为无人机划定了5种区域禁飞区,包括:军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域;铁路和高速公路、超高压输电线路及其两侧50米范围的上方;国家机关、军事、通信、供水、供电、能源供给、危化物品贮存、大型物资储备、监管场所等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防控目标区域的上方;大型活动现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区域的上方;省、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或者其公安机关公告的临时管制区域的上方。

  根据《办法》要求,违反以上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违者对个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释疑1

  娱乐类飞行器是否纳入管理?

  “微型”飞行器市场准入门槛低,埋下不少隐患

  根据去年6月1日开始施行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必须进行实名登记。

  不过记者注意到,市场上的无人机种类繁多,特别是在不少网购平台上,重量在250克以下的“微型”无人机十分畅销,按照规定这些无人机并不用进行实名制登记。它们按年龄分为成人用和儿童用,按用途则分为航拍和玩具,价格区间大多集中在200元至500元。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副总干事孙卫国认为,对于这部分可造成的危险在一定的可接受范围内的无人机,管理的维度应在限定其产品认证、质量认证等问题上,严把准入关。

  北京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认为,安全有序是长足发展的前提,所有的无人机都应当赋予有针对性的管理。“微型无人机在投放市场前,应当完成产品认证;投放市场后,发现存在缺陷的,其生产者、进口商应当依法实施召回。”张起淮说。

  “目前的无人机销售环节,购买门槛和准入制度都偏低,埋下不少隐患。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即使轻重量的无人机也会形成很大的危害。”一位无人机资深玩家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些“微型”无人机大多采取手机APP连接的操控方式,但手机的操控能力和通讯能力都过于粗糙,现阶段还不足以达到安全操控的能力。

  释疑2

  无人机操控者应有哪些限制?

  国家空管委拟规定,未满14周岁不能独自操控轻型无人机

  新京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近年来,因无人机在人员密集区域飞行而造成的伤害事件频繁发生。去年5月,杭州西湖边一架无人机就曾将游客的眼球严重划伤,此前,深圳闹市区也曾发生过无人机坠落伤人事件;今年5月9日,北京一名不满2岁的男童在通州区萧太后河广场玩耍期间,就被一架突然坠落的无人机砸伤脸部,而肇事的“罪魁祸首”是一架由外籍男童操控的四轴无人机。

  记者注意到,随着无人机操控方式的日渐简化,无人机也出现了操控者低龄化的趋势,一些网络平台卖家还打出了“三分钟上手”和“安全儿童玩具”的旗号。

  其实,对于无人机操控者进行年龄限制,国家层面已经开始制定政策。今年年初,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起草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出,操控轻型无人机(空机重量不超过4千克,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7千克,最大飞行速度不超过100千米/小时)应当年满14周岁,未满14周岁者应当有成年人现场监护。

  释疑3

  公安部门如何实施有效管理?

  重庆、武汉、三亚等多地公安已配备无人机反制枪

  近年来,无人机“黑飞”事件频发,干扰客机航班、影响大型活动的情况屡次发生。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去年重庆、西安、武汉、三亚等地的公安部门已配备无人机反制枪,用来处理“黑飞”的低慢小飞行器,保障大型活动和民航线路的安全。

  2017年5月,重庆机场相继发生两起无人机“黑飞”干扰航班事件后,重庆市公安局紧急发布《关于加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的通告》。随后,重庆警方在处于民航航线正下方的江北嘴地区配备了无人机电子干扰反制枪,随时保障航线安全。

  孙卫国表示,在现行的法律法规中,并没有完全适合或匹配无人机的相关条例,这同样也导致了公安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没有“过硬”的依据。而且,公安部门在治理无人机“黑飞”问题时也存在“发现难”及“管制难”的问题。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反制设备,但一些设备发射出的干扰电磁波、激光的信号会对一个较大区域内的信号产生影响,可能会导致航班、其他低空飞行物体受到干扰而出现安全问题。”孙卫国告诉记者,如果使用传统的拦截方式,如枪机、抛网等方式,则存在成本高、危险大、效率低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