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雅爷爷提供的善款花销明细。


昨日,王凤雅爷爷捐出剩余善款后,出示捐款凭证。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逯仲胜

  3岁女童王凤雅患视网膜母细胞瘤去世后,家属被质疑“诈捐”;筹款公益平台表示全力配合调查

  近日,河南太康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女童王凤雅离世引起关注。此前,曾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其家人曾在“水滴筹”等平台募集15万元,募集善款后不为其治病,而且为家中儿子治疗唇腭裂,涉嫌“诈捐”。

  昨日,王凤雅家人回应称,真实募集的善款只有3.8万元,其中“水滴筹”募集的善款为3.5万元,治病后剩下1301元。此外,家中儿子治病费用于去年4月已经解决,不涉及此次募捐善款。太康县公安局民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调查,此事不构成刑事案件。当天下午,王凤雅爷爷来到镇政府,将善款的余款1301元捐给太康县的慈善组织。

  网友质疑王凤雅家属“诈捐”

  王凤雅的母亲杨美芹今年32岁,她有五个孩子,四个女儿一个儿子。5月4日,她失去了四女儿王凤雅。

  2017年11月,两岁半的王凤雅被太康县人民医院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后诊断为双侧视网膜母细胞瘤。此后,杨美芹通过水滴筹、火山小视频向社会募捐,并且从三月份开始接触志愿者和公益人士。让杨美芹没有想到的是,原本以为向外求助会给女儿带来治病的希望,却一不小心将整个家庭拖进了漩涡。

  从4月8日开始,有一些网友通过微博质疑王凤雅家长,认为他们募捐了钱却不积极给凤雅治病,不把她送到大医院治疗,还疑似把善款挪用来给弟弟治唇腭裂,重男轻女,并涉嫌诈捐。5月24日,公众号“有槽”发布文章《王凤雅小朋友之死》,提出相似的质疑和指责,把王凤雅事件的热度推到顶点。

  该文章称,3岁的王凤雅家人曾在水滴筹等平台募集15万元,募集善款后不为其治病,而且为家中儿子治疗唇腭裂,涉嫌“诈捐”。

  5月25日下午,王凤雅的爷爷接受了新京报记者采访。他表示,今年3月份,王凤雅的母亲开始在网上做直播,留下账号并标注了联系方式,后来一些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就找到他们,表示可以帮着筹款,并帮孩子找到北京的大医院进行治疗。

  据《王凤雅小朋友之死》文章称,正在商讨方案时,小凤雅的奶奶与志愿者发生冲突。最终,志愿者只能报警后无奈离开。

  孩子爷爷表示,从北京回来之后,王凤雅的身体已经很虚弱,在太康县张集镇医院治疗。之后,三四个志愿者来到张集镇,希望带孩子转院。

  王凤雅爷爷表示,4月时,家属与志愿者曾因为是否需要送她到北京上海的大医院治疗而发生争执。“之所以冲突,是因为此前在北京治疗时,发现志愿者未能提供承诺的服务,连挂号都困难,因此产生了不信任感,不愿将孙女交到他们手中。”

  王凤雅爷爷还称,孩子母亲杨美芹目前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网上有很多人对她(杨美芹)攻击,压力太大,精神崩溃,现在不敢见人”,王凤雅爷爷表示,将会尝试寻找法律援助。

  王凤雅爷爷捐出剩余善款

  5月25日,王凤雅爷爷接受采访时表示,家属筹集善款金额总计3.8万余元,其中“水滴筹”上筹到了3.5万元左右,并非网络上称的15万元,筹得的善款都用于给凤雅治病,并会将剩余款1301元交给政府部门。王凤雅爷爷还出示了花销明细,以及部分支出收据。

  同日,北京水滴互保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水滴筹”平台公开可追溯的信息系统数据显示,王某雅家属履行相关网上填报程序后,先后于2017年11月3日至29日、2018年3月15日至27日通过“水滴筹”平台发起两次个人求助,共有2249人次伸出援手,实际筹得款项35689元。

  声明称,王某雅家属提取个人求助款项后,“水滴筹”先后4次向家属、2次向所在医院核实王某雅治疗进展,并3次主动与当地部门取得联系,进行了情况沟通。

  对于有媒体报道“家属还未透露筹款金额和剩余资金,并拒绝退还”等消息后,“水滴筹”表示已经第一时间派出相关负责人和律师连夜抵达当地,并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后续客观公正调查。

  昨天下午5时许,张集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凤雅的爷爷在水滴筹平台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同前往太康县民政局社会福利股,将剩余善款捐给慈善组织。但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未确定王凤雅家人在治疗上花费的具体金额,大概剩余1000元。”

  追问1

  为何没及时送大医院治疗?

  网传文章质疑,王凤雅家人拿到捐款后,并没有及时为其治疗。

  对此王凤雅爷爷回应称,去年11月份孙女突然发烧,之后家人立即送她到镇医院和县医院治疗。他还出示了一份太康县医院的诊断书,日期为2017年11月2日。

  王凤雅爷爷说,之前没有发现症状,是在她发烧后才有所警觉。“如果能看出来,我们肯定会治,一天都不会耽误。我们一直到5月4日去世那天都在她身边。”

  网传文章还称,王家人主观意愿上不愿及时将王凤雅送到大医院。对此,王凤雅爷爷表示,因为经济原因,之前一直在县医院和镇医院治疗。今年4月,家人带着她到北京看病,当时是公益组织的人提的。

  “他们告诉我们已经在北京办好了入院手续,我们才去的。但去了以后发现他们什么手续都没有办理,医院不肯接收。”王凤雅爷爷称,最后在北京儿童医院,还是用了别人的名字才办好手续,但也治不了。

  追问2

  捐款是否用于治疗弟弟兔唇?

  王凤雅爷爷表示,孙子去年上半年就查出来有唇腭裂,找了嫣然天使基金会。去年4月17日,嫣然天使正式接纳,从那之后就接受嫣然基金会的资助,家人一分钱不用花。孙女查出有病是去年11月,当时突然发烧才查出来。“之前一直好好的,隔了好几个月,怎么可能拿给她治病的钱去给孙子治病呢?孙子治病都不花钱了。”

  当天,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为王凤雅弟弟筹款的北京嫣然天使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王凤雅弟弟于去年4月25日入院,4月27日进行手术,5月3日出院。手术治疗费用完全由嫣然天使基金会提供,且没有经过家属,而是直接把费用提供给医院。

  对于杨美芹于去年12月带儿子到北京医院接受治疗一事,该工作人员称,“去年4月应该是手术治愈好了,后面按理说应该没有复检的必要,不太清楚12月看病是什么原因。”

  采写/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逯仲胜 实习生 王露晓 卢功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