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2日,泰国清莱府,泰国失联球员家属在展示被困少年照片。图/视觉中国


近日,救援队正在洞穴内进行作业。受访者供图

  近日,一群足球少年的命运牵动了不少人的心。

  6月23日,泰国12名少年足球运动员和1名教练进入一处国家公园洞穴内“探险”后失联。来自泰、中、英、美、澳、缅、老等国的1000多名洞穴探考专家和救援队员连日开展了救援行动。来自新华社的消息显示,这是泰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搜救行动。

  当地时间7月2日晚11点左右,泰国清莱府府尹那荣萨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通告称在距离预判地点大概400米处找到了13名失踪人员,并且他们全部活着。

  但目前13人尚未出洞。

  由于洞内水位较高、地形复杂,具备潜水能力的医生已经带着救助设备进入洞内,同时救援队正抓紧进行排水工作。

  针对中国救援队参与此次救援行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表示,中国民间救援人员自发积极参与到有关搜救行动中去,这正印证了中国有句话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说明了“中泰一家亲”。

  昨天晚间,新京报记者连线专访了参与此次救援任务的中国救援队带队队长、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英颉。王英颉说,在各方条件较好的情况下,乐观估计大概4到5天可将被困人员救出洞口。

  救援队人员和装备4小时内到位

  新京报:中方救援队是如何参与到此次救援的?

  王英颉:我们时刻关注全球范围自然灾害和大型事故,6月28日关注到这个事情后,就向外交部的亚洲司和使馆方面反映,表达了我们希望提供救援的意愿,通过各方沟通和外交途径,泰国方面向我们发出了救援邀请。然后我们快速启动了项目,6月29日就到达泰国。

  新京报: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救援资源、相关设备组织起来的?

  王英颉:我们本身是做国内应急救灾和国际救援出身,近年来在尼泊尔、缅甸等国的国际救灾行动都有参与。所以人员和装备的快速应急响应没有问题,我们可以在4个小时内备好所有人员、装备、护照和签证等。

  新京报:基金会是有相关救援人员储备的?

  王英颉:是的。经过几年储备,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庞大的志愿者储备库,目前各方面人才超过2000人。救援工作本身对志愿者技术要求非常高,我们基金会也会为志愿者提供技能培训,我们有针对性地在不同领域储备志愿者人才。一旦遇到需要我们派人救援,就会从这个志愿者队伍中选派人。这次派出的6名洞穴救援专家也是从这个储备库中选出来的。

  汶川地震以来遇到的最艰难救援

  新京报:6月29日到泰国后,救援队做了哪些工作?

  王英颉:这次事故救援实际上有两个指挥部,一个是泰国皇家海军组织的,主要是洞穴潜水搜救方向;另一个是陆军组织的,从山顶找天坑向下救援。按照国际惯例,其他国家救援人员都要在所在国相关单位和部门主导下开展工作,我们会一起商讨方案,方案通过后再配合执行。

  到达泰国后,我们加入的是泰国皇家海军统筹的救援方,救援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工作部署进行,不是单一负责某一项工作。比如,前几天是探测路况,探明路况后要搭建运输线路,然后进行物资补给、装备运输。最基本的要求是,凡进洞作业都要会潜水,而且是较高等级的潜水。

  新京报:救援难度高吗?

  王英颉:难度非常高,可以说是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我们碰到的最艰难的一场救援。因为洞内水域范围很大,水位、水温随时在变化。而且之前没想到被困人员这么多,年龄又很小。

  洞穴内水域不是我们日常理解的河道,这里水深2米、那里水深3米,每走一步水深可能都不一样,完全未知。这就完全需要救援人员靠经验去摸索。

  另外,洞穴内很多作业需要救援人员在背负装备情况下通过潜水来完成,洞内水深不明、能见度也非常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完成水中路线搭建、救援物资运输,同时还要搜寻被困人员,这就非常困难。所以说,不是会潜水就能做救援。

  新京报:现在正值泰国雨季,这会影响救援工作吗?

  王英颉:肯定会有影响,在运输物资的过程中会延缓我们的进度、降低效率,这就导致被困人员要在里面待更长时间。但是目前不存在因为下雨而导致救援无法进行的情况。

  保证被困人员绝对安全下推进救援

  新京报:救援之初是否预料到被困人员还活着?

  王英颉:在我们预料之内。洞内有充足氧气和水,足球运动员身体素质也不错,他们还携带了食物和照明设备,洞内还有地势较高的地方可以避免被淹。而且他们是逐渐被水逼入洞内,在逃生过程中留下了很多线索,比如鞋子、书包等,给救援留下很多信号。因此我们判断他们活着的几率还很大。

  新京报:现在人找到了,接下来救援要做什么?

  王英颉:一个是孩子身体需要恢复,要给他们做医疗辅助和营养补充;第二要把被困人员救援到一个洞内营地点,这需要他们在水下配合救援人员,所以要提前给他们做一些潜水的常识和动作培训;然后是等救援方的人和物都准备好,我们才能把被困人员转移到营地点,然后再出洞送往医院。

  这几方面工作目前正在分头进行,有的人员在运输物资、有的帮孩子恢复体力,还有泰国海军的教官进行培训。当条件完全具备了,救援方才会把被困人员从受困地救出来。目前最重要的是安全,在绝对保证被困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推进救援。

  新京报:救援方人员和物资到位是指什么?

  王英颉:救援过程需要很多人员,比如医疗人员、潜水人员,还要考虑运送过程中出现意外如何救援,人力储备要足够;物资方面可能需要几百瓶氧气;另外,救援人员在洞内本身要消耗很多物资,物资的到位是非常困难的。

  预计四到五天可救出被困人员

  新京报:预计多久能把被困人员救出洞口?

  王英颉:现在乐观估计在各方条件都较好的情况下,大概4到5天能救出洞口。如果因为特殊天气或其他原因,可能会有延迟。

  新京报:还是通过原路返回方式把被困人员救出吗?

  王英颉:他们进入洞穴时还没下雨,现在进入雨季一直下雨,雨再下大一点,原有的空间可能会涨满水。但是进出洞穴只有一条路,不可能等水干,所以只有一种方法就是找到他们后,用潜水的方式把他们带出来。

  新京报:作为专业救援人员,对类似探险活动有什么建议?

  王英颉:凡是当地禁止入内的溶洞或野山,我们建议不要违规进入。一旦被困,动用的救援人力物力财力是巨大的,不是一个团队或一个救援方可以达到的。所以我们首先建议大家不要进去,万一有同伴在里面走丢了,也不要自己救援,要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