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朝阳区劲松路某培训机构门口,中午下课后,家长来接孩子。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摄

  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多个校外培训机构发现,“暑期收心班”开设课程涉及下学期内容

  暑假接近尾声,新学期即将来临。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很多校外培训机构推出了“暑期收心班”,声称可以帮助孩子快速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状态。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暑期收心班”普遍存在提前教学等问题,有的培训机构自称有一线在职教师授课。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此外,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

  ■ 探访

  【培训机构】 新学期数学10天讲完一章半

  昨日,记者以家长名义走访了多家知名培训机构,发现大部分培训机构的“暑期收心班”课程均涉及学校下学期将要教授的内容。

  朝阳区百子湾某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该机构开设的“暑期收心班”为期10天,每门科目上两个小时,课程以预习新学期的内容为主。当得知记者的孩子即将上初二时,她建议在语数外课程之外,再给孩子补报一门物理,因为“物理是初二的新增科目”。

  记者随后询问了课程进度安排。工作人员表示,以数学和物理为例,在10天时间里,数学可以讲完新学期课本一章半的内容,物理则可以把前两个单元讲完。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透露,该机构中有学校的一线教师,“至少有15到20年的教龄”,不过这些在职教师的课时费是机构普通老师的两倍,且只进行一对一教学。

  随后,记者同样以孩子即将上初二为由,来到东城区交道口的另一家机构咨询。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暑期收心班”课程为期4天,共开设语数英三门课程,每门课时长两个小时。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些课程中,除了教授孩子已经学过的课程,还会预习即将学习的内容。其中,语文和数学两科主要讲授中考重点考查的内容。

  在海淀区魏公村某机构,记者告知工作人员,孩子即将上初一,并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应的“暑期收心班”课程。工作人员介绍,课程共计上9天,每门科目上两个小时,教授的内容均为新初一的课程内容。

  【学生家长】 暑期孩子“报班”花费超万元

  记者采访多名学生和家长后了解到,很多学生在暑假报名了多个培训班,有的学生一天需要上五个小时的课程。此外,有家长表示,暑期已经在孩子的培训班上投资了一万余元。

  记者在朝阳区劲松路某培训机构门口注意到,中午下课时间,很多老人前来接孩子。

  即将上五年级的齐同学正准备跟爷爷回家,他告诉记者,自己从暑假一开始就报名了某机构的培训班,中间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家长又给他报了“暑期收心班”。目前他正在上语文和英语的课程,每天需要上五个小时左右的课。齐同学说,语文和英语的教材是培训机构自己设计的,其中也包含了五年级即将学习的内容,“班里有将近一半的同学都在暑假报名了培训班。”

  齐同学的爷爷告诉记者,他觉得培训班老师讲得挺好,孩子每天都能学到东西。当记者问他觉得孩子压力大不大时,他说,“现在的孩子都这样。”

  家长刘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孩子在暑假即将上初一,她给孩子报了语数英三门课程,每门课程4000元。其中数学要上15天,语文和英语各上10天。目前,刘女士的女儿还将继续上3天的培训班。“开学前打算让孩子休息会儿。”刘女士说。

  ■ 释疑

  暑期末怎样帮孩子“收心”?

  专家称家长可带孩子进行一些有益的户外活动;帮助孩子调整作息

  北京汇文第一小学副校长倪彦鹏认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办的“暑期收心班”课程,如果是复习巩固学生上学期学过的知识,这是没问题的,也确实能够起到暑期“收心”作用。不过,如果培训机构讲了学校下学期的课程内容,很可能会影响学生上学后的听课效率,这样反而会起到负面作用。

  对于在暑期末如何真正“收心”,倪彦鹏说,一般学校的老师会通过微信群等方式,提醒孩子的家长检查孩子的暑期作业是否已经完成,同时告诉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及时调整身心状态,迎接新的学期。

  倪彦鹏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进行一些有益的户外活动,在娱乐中学习。比如,三年级的语文课本讲到了赵州桥,那么两年级的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赵州桥亲身体验一下。此外,家长们还可以带孩子去博物馆看一看,在游玩的同时增长历史知识。

  倪彦鹏说,在家时,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逐渐过渡到开学时的作息状态。此外,学生也要加强锻炼,为新学期打好身体基础。

  ■ 背景

  北京四部门发文严禁“提前教学”

  今年4月,北京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市工商局联合公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对北京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作出部署。本次治理行动主要有三大任务,即治理行业乱象、规范办学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方案强调,对于违规招生、违规收费,抽逃办学资金、非法集资等严重影响教育教学、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以及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或者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等行为,将严肃查处、严格整改,直至停止办学。

  方案指出,教育行政部门要督查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学生课后服务政策落实情况,严查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查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朝阳、海淀、东城、西城、大兴、顺义、延庆等区已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排查,对于存在无证无照、有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的机构,责令停止办学。多个区还将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