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凌晨,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一家酒店发生火灾。图/视觉中国

  酒店负责人被刑拘;该酒店曾在两月内4次消防抽查不合格;黑龙江消防部门称火灾与房间起火有关

  新京报讯 (记者李骁晋袁静伟 许雯)8月25日凌晨,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景区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23人受伤。新京报记者获悉,火灾系2楼房间起火引发,初步确定过火面积约400平米。

  火灾发生后,哈尔滨市公安局迅速立案,依法开展侦查工作,控制相关负责人。目前,事发酒店法定代表人张某平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现场

  雨中火势超过三层楼

  现场视频显示,雨中酒店房屋被烧黑,玻璃碎了一地,火势超过三层楼,上面浓烟滚滚,多名消防人员在现场紧急处置。

  据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消息,火灾系酒店2楼房间起火引发。

  此外,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赴黑龙江指导救援、火灾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

  伤情

  现场发现18人死亡 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下午,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记者获悉,25日凌晨4时36分,哈尔滨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随即调派太阳岛等5个消防中队及大吨位水罐车到场处置。5时3分,太阳岛中队率先到场进行灭火和抢险搜救工作,共计疏散80余人,搜救被困20人。6时30分火灾得到有效控制,7时50分火灾全部扑灭。经组织多次搜救和排査,现场发现死亡人员18人。

  哈尔滨市急救指挥中心紧急调派6台救护车赴现场救援,哈尔滨市卫计委立即启动医疗救治应急预案,组织伤员救治。救治医院也随即开通绿色通道,对伤员全力以赴救治。

  截至昨日13时共收治伤员24人,其中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收治20人(3人在骨科病房住院治疗,17人在门诊急诊留院观察);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收治3人住院治疗,1人病情危重在ICU病房全力救治;哈医大一院收治1人,经抢救无效于13时宣告死亡。目前还有部分酒店住客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消息,伤员伤情多为皮肤烧伤、呼吸道灼伤等,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事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与黑龙江省卫生健康部门沟通,对事件伤员紧急医疗救援工作给予指导,组织国家级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同时,立即派出北京积水潭医院2名烧伤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1名重症救治专家和1名骨科专家,组成国家级医疗专家组,于25日中午紧急赶赴当地指导伤员救治工作。

  通报

  将调查事故原因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经初步确定,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起火原因和死者身份正在调查核实中。发布会通报称,将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并做好各方面的善后工作。哈尔滨市政府将成立专门工作组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査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昨日,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召开遏制重特大火灾紧急调度会议,会议分析指出,哈尔滨“8·25”重大火灾充分暴露出了一部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教训十分惨痛。受各类单位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群众旅游休假集中、客流物流量增大等因素叠加影响,当前已经进入夏秋换季时的火灾高发期。今年8月份以来,已接报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火灾多起,与往年相比呈上升趋势。

  ■ 调查

  酒店6次消防抽查有4次不合格

  企业工商信息显示,事发酒店成立于2015年4月15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餐饮服务、旅馆经营、室内娱乐场所经营、会议服务、洗浴服务等。

  多名曾入住该酒店的游客表示,楼道好似迷宫,且堆有木头、塑料管、胶垫等易燃物品。

  据当地媒体去年8月报道,北龙温泉景区接待大厅消火栓门被木质雕塑遮挡,门框上“安全出口”指示灯不亮;更衣室内未设“安全出口”指示灯,也未看到灭火器;温泉区通往客房的两处台阶上贴有“安全出口”字样,但指向的大门却被封住。

  此外,新京报记者从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网站查询到,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4月,当地对哈尔滨北龙温泉休闲酒店有限公司共进行6次消防监督抽查。

  结果显示,两个月内4次抽查均为不合格,时间分别为2017年12月21日、2018年1月10日、2018年1月25日、2018年2月23日。

  ■ 讲述

  大火封门 消防员砸窗救人

  8月24日晚,北京游客张玉珍和妹妹入住北龙温泉休闲酒店三楼,于25日凌晨4时许被呛醒。“妹妹说冒烟了,就把门开了个缝,没想到火‘呼’地一下进来,就赶紧把门关上了。”她回忆,火太大,门完全被封,根本出不去,二人都被困在屋里。

  “着火了!”这时,张玉珍听到有人呼救,消防人员也已架着梯子来到现场。她从窗户钻了出来,但妹妹因为体型偏胖,两名消防员又砸窗去救她。

  昨日下午,在医院病床上的张玉珍说,自己没有烧伤,就是感到害怕。“当时嘴是干的,吐出来的都是黑痰,呛得慌,浑身没劲,晕头转向,现在好多了。没想到刚住到酒店就出事了,如今还不知道妹妹是什么情况,有点担心。本来我们订了25日下午6点多到北京的车票,因为火灾走不了,家里也很着急”。

  另一名旅客高先生表示,当时大多数人都在睡梦中,事发后“还有人喊了两声救命,穿着衣服跳楼”。他说,报警越早损失越小,大家的生存几率都高,自己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及消防电话。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20名伤者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救治。刘姓副院长介绍,25日凌晨5时58分接到120通报,患者陆续入院,伤情主要为气体中毒和外伤等,生命体征平稳。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及绿色通道,所有的救治费用和花费都由医院垫付,并请相关专家全力以赴让患者得到好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