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一名女士手持失踪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的肖像。 图/视觉中国

  土方指控沙特谋杀记者,沙特称“毫无根据”;专家表示该案可能使中东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知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10月2日到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取文件时失踪,至今杳无音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顾问亚辛·阿克泰表示,“土耳其当局认为,卡舒吉很可能已经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杀身亡。”

  沙特方面7日表示,指控该国谋杀卡舒吉“毫无根据”,并怀疑土耳其官员是受命做出这些评论。沙特与土耳其就这起离奇案件各执一词,两国卷入一场新的外交危机。

  沙特记者在领事馆神秘失踪

  据半岛电视台介绍,失踪的卡舒吉是沙特最出名的记者之一,职业生涯长达30年,上世纪90年代集中报道了阿富汗和中东问题,曾采访过“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卡舒吉一度与沙特王室关系密切,还曾担任过沙特情报局局长的顾问。但是沙特王储萨勒曼执掌大权后,卡舒吉对沙特现政府持批评态度。卡舒吉最近一年经常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批评沙特政府的政策,他曾在专栏中写道:“萨勒曼王储的权力扩大,他承诺进行社会和经济改革,然而我看到的只有一轮接着一轮的抓捕行动。”据《卫报》报道,去年卡舒吉的众多好友被捕,他自愿流亡,移居华盛顿,与前任和现任美国官员保持密切联系。

  卡舒吉的土耳其籍未婚妻森吉兹透露,卡舒吉9月28日曾去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结婚申请事宜,但工作人员要求他几天后再去领取相关文件。10月2日,卡舒吉再次前往领事馆,其未婚妻和朋友在外等待,但是一直没有等到卡舒吉的出现。

  土耳其调查人员指控沙特谋杀

  《华盛顿邮报》援引两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称,土耳其调查人员相信卡舒吉已在领馆内遭暗杀。“这一切是有预谋的,由来自沙特的15人团伙实施”,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土耳其警方确认,15人的沙特官方团先前搭乘两架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并与卡舒吉于同一时间在该领事馆内停留。

  沙特领事馆表示,一个沙特派来的案情调查小组10月6日已抵达伊斯坦布尔,对事件进行调查。据法新社,土耳其警方尚未能进入沙特领事馆,土方已召见沙特驻土耳其大使,要求沙特方面“全力配合”调查,包括允许土方搜查涉事领事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日表示,就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一案,他本人将亲自“追查”,并会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埃尔多安的顾问亚辛·阿克泰说:“这是对土耳其国家形象的攻击,任何持合法签证入境的人都受到土耳其的保护。沙特必须对此事作出解释。”

  沙特开放参观领事馆以示清白

  沙特政府坚决否认其与卡舒吉有关。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卡舒吉周二(2日)在领馆内短暂停留后便离开了”。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总领事欧塔比于10月6日邀请路透社记者前往领事馆逐层参观,还打开了柜橱及档案柜,以示清白。

  但是截至目前,沙特方面并未给出显示卡舒吉已离开领馆的证据。欧塔比表示,尽管领事馆内装有监控摄像头,但是并没有进行录像,因此无法提供卡舒吉进出领事馆的记录。他指出,卡舒吉目前既不在沙特境内,也不在领事馆内。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分析称,卡舒吉的消失可能使土耳其和沙特的紧张关系恶化。去年,埃尔多安指责沙特孤立卡塔尔的行为“不人道”。今年初,沙特王储萨勒曼将土耳其形容为“邪恶三角”的一部分。

  美沙关系或受到影响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和沙特之间本来就存在外交危机,去年当沙特及其海湾国家联盟一起与卡塔尔断绝关系时,土耳其选择站在卡塔尔一边,沙土关系日趋紧张。如果这件事被证实与沙特当局有关,土耳其会将此举视为对其主权的侮辱,两国关系必将受到严重影响,不排除两国断交的可能性,至少会采取召回大使等措施。”不过李绍先认为,这一事件很难“水落石出”,沙特已对外表示可以搜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有关方面猜测失踪的记者很可能已经被转移走了。沙特会想尽办法阻止此案与其牵连,“因为一旦被证实,这将是对沙特国际形象的巨大打击”。

  作为沙特的盟友,美国对此次卡舒吉失踪事件表现得有些低调。特朗普政府除了对卡舒吉生命表达公众关切外,对事件本身所谈甚少。特朗普去年上任总统后,将首次出访献给了沙特,还大赞萨勒曼是“贤明君主”。但是,最近美沙关系出现了一点波折。特朗普在10月2日的政治集会上向沙特喊话,“如果没有美国的保护,沙特政权撑不过两周,你们要为美国提供的军事保护买单”。作为回应,萨勒曼王储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我喜欢和他(特朗普)共事。”但是,他也提醒特朗普,“别说美国‘保护’沙特,沙特的所有东西都是自己用钱买来的。”

  沙特和美国之间本来就出现了一些口角之争,多家美媒分析卡舒吉失踪事件可能会对两国关系构成更多的负面影响。《华盛顿邮报》评论,卡舒吉失踪案可能使美沙两国关系复杂化。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墨菲在推特上发文称,“如果沙特操纵谋杀是真的,那这件事会让我们和沙特的关系出现重大裂痕”。

  中东政治局势将更复杂

  李绍先认为,“沙特记者失踪案不会影响美国与沙特的关系。我们需要把美国分成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美国社会,一个是美国政府。沙特在美国社会中的形象是很差的,此前美国国会公布的9·11事件机密文件显示,沙特与那次恐袭有关,这一事件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沙特在美国社会中的形象。但是我个人认为,特朗普并不会很在意这起案件,不会影响美国政府对沙特的政策。特朗普现在对沙特的不满主要在于其增加原油产量,他于2日公开威胁沙特,不代表美国对沙特的攻击,而是一种施压,要求沙特采取政策更好地配合美国。”

  另外,这一案件可能使中东局势进一步复杂化。李绍先称,目前中东问题的焦点在于叙利亚,而沙特和土耳其在叙利亚未来政治走向方面其实是有大体一致想法的,但是沙土两国外交关系的紧张会影响其在中东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中东局势本身就非常复杂,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讲中东时提到的,“敌人的敌人很可能也是你的敌人”。像记者失踪案这样的事件则会加剧中东政治上的复杂性。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