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定州市成品油市场监管联合工作组对一家非法加油站进行拆除,起重机把埋在地下的油罐取出。执法人员供图


10月15日,定州市成品油市场监管联合工作组对一家非法加油站进行拆除,加油机已被拆除完毕。
执法人员供图

  严查并整顿执法人员工作作风问题;当地成立“成品油治理办公室”整治黑加油站乱象

  ■ “定州市黑加油站调查”追踪

  10月15日,针对新京报报道的定州黑加油站事件,河北省定州市政府组织当地商务部门、安监部门、工商部门、公安部门等各乡镇管理部门组成成品油市场监管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定州市副市长贾晓鸣任组长,协调工作组全市各乡镇对全市区存在的黑加油站进行查处。此前报道中,位于开元镇的内化加油站和开元镇政府旁的黑加油站被查封。

  至10月16日,工作组已经成功拆除定州市内的10个非法加油站。目前,查处工作还在进行中。

  查处首日:10家非法加油站被拆除

  根据贾晓鸣介绍,报道刊发后,定州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并于10月15日7时,对全市范围内的成品油市场安排检查工作。初步了解情况后,当天14时30分,工作组加大巡查力度,继续召开会议,组织商务局、公安局、工商局、安监局、质监局、环保局、长安办、开元镇、周村镇、明月店镇、东亭镇、大鹿庄乡等十余个部门,二次召开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紧急会议,要求相关科局和乡镇(办)立即行动,依法拆除取缔报道中提到的黑加油站。

  “定州市内部分乡镇(办)黑加油站(点)死灰复燃,严重扰乱成品油经营秩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权益”。贾晓鸣表示,“要求各单位(部门)严查死面死角,绝不姑息。”

  定州市商务局局长张京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10月15日上午7点至次日凌晨3点,工作组成功拆除10家非法加油站,“把存在问题的加油站内的油罐和油库进行灌沙处理,没收所有油品。”

  此外,定州市纪委已介入调查相关部门不作为情况。贾晓鸣表示,工作组会对相关执法队伍中的作风问题进行调查,严查执法队伍中通风报信问题,严查举报黑加油站信息泄露,查处核实后,将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厉处罚,绝不姑息。

  当地启动对加油站税务检查程序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定州市内的部分加油站存在从油贩子处分销燃油、或者从一些炼油厂批发燃油时,并未开具相应发票,制作假台账。再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对外销售燃油。

  对此,定州市商务局局长张京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会联合当地税务部门,对全市内的加油站做好台账检查工作,对燃油进行溯源调查,防止一些加油站偷税漏税。

  目前,工作组已经协调当地税务局、发改局针对上述问题展开调查,工作组对当地油品价格也展开调查。

  对于定州市内存在的黑加油站乱象,定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州市已经成立“成品油治理办公室”,同时,按照河北省商务厅等11个部门《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通知》的要求,定州市已在全市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同时,定州市制定了《定州市关于建立完善成品油流通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和《定州市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通知》对定州成品油市场进行监管。

  贾晓鸣表示,自2018年9月1日以来,定州市共查处非法经营行为20起,移交给乡镇(办)19起,移交给交通局1起。定州市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深入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无证无照黑加油(点)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再次发生。

  ■ 追访

  问题严重者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根据新京报记者的调查,在定州市,多个黑加油站藏身在民居、小院内,销售低于市场价3至4元的汽柴油,质量无法保证。在调查过程中,新京报记者还发现,一些柴油销售点违规售卖汽油;甚至存在一些非法加油站现场调配劣质燃油的问题。

  10月15日上午至10月16日晚,工作组对长安办、开元镇、明月店镇辖区内黑加油站加油机进行拆除,现场对油罐起出或注沙;东亭镇、周村镇连夜组织相关人员拆除取缔黑加油站。对于有证照的加油站,工商部门已介入检验油品质量。

  定州市副市长贾晓鸣告诉新京报记者,查处行动将长时间、不定期持续开展,各部门必须搞好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直至整顿好定州市内的油品市场。

  张京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在查处过程中,遇到问题严重的相关责任人,工作组将会移交公安机关做进一步处理。

  ■ 现场

  油站隐蔽经营 查处遭遇阻拦

  10月15日至16日,工作组连续两天对定州市内的各加油站进行检查。直至目前,查处行动还在继续。10家非法加油站已被拆除。

  定州市商务局局长张京伟告诉新京报记者,工作组在检查过程中曾多次被非法加油站负责人以及亲属阻拦。为了能顺利完成查处工作,工作组安排公安部门执法人员对其进行劝说,传播法律法规,避免冲突事件发生。

  工作组在检查时,发现一些非法加油站藏身在居民大院内。“从外面看,根本看不出来,”张京伟说,“一些非法加油站在经营时,将其设备藏匿或者伪装,巡查时不易被查出,相比之前的检查,死灰复燃后的加油站转入地下,越来越隐蔽。”

  张京伟表示,定州市属于河北省直管市,地处石家庄和保定之间,是两地之间的交通要塞,加上当地农业机械化普及程度较高,因此,当地的油品市场较为庞大。“自成品油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定州就有很多民营加油站,成品油管理办法出台之后,定州曾多次对市场进行整顿,每年都有查处一些非法加油站,这些加油站也越来越隐蔽,想方设法逃避检查。”张京伟说。

  定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宝强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由于加油站属于特种行业,拆除工作时间耗时较长。”截至记者发稿时,执法人员仍然对定州市内存在的非法加油站进行检查,相关拆除工作还在继续。

  新京报记者 游天燚 实习生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