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兆中)四川省林业厅日前出台相关措施全面加强大熊猫人工种群管理,其中要求禁止商业性近距离接触圈养大熊猫。四川省林业厅保护处一名负责人今日(24日)告诉新京报记者,出台该措施的目的是加强对大熊猫的管理。

  相关文件要求,各大熊猫圈养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对出借和展示圈养大熊猫的管理,建立近距离接触人工圈养大熊猫的内部审查和监督管理制度,不得组织开展投喂、合影等商业性近距离接触人工圈养大熊猫活动,也不得以“志愿者”之名,行商业性近距离接触人工圈养大熊猫之实。

  该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所谓商业性近距离接触主要指经付费后进行投喂、合影等活动,“比如之前有报道,有些地方只要游客付费,就能抱着东北虎幼崽合影,还有一些地方买几十块钱饲料,就可喂海豹海狮等”。

  四川境内有多家各大熊猫圈养单位,如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等、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有市民发现存在有商业性近距离接触圈养大熊猫行为,可向当地林业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