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玉凤
2017年度北京榜样。20多年来,在延庆妫河两岸捡拾数以万计的塑料袋、快餐盒等白色垃圾,捡拾废弃矿泉水瓶近30万个,被人称作“环保奶奶”。


许泽玮
2017年度北京榜样。创立91金融,帮助3000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他还实施多个精准扶贫项目,帮助弱势群体。

  东城加大榜样选树力度,朝阳为12名榜样人物拍摄“微纪录片”

  北京市委日前决定,在全市开展向“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学习活动,东城、朝阳、昌平、平谷等多个区文明办表示,将加强榜样选树工作,采取拍摄纪录片、微访谈直播等方式,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宣传榜样人物,让榜样故事进学校、企业等各类单位,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崇德向善社会氛围。

  东城

  邀请榜样参与区中心工作

  东城区加大榜样人物选树力度。东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拓展组织推荐、社会评荐和个人自荐等推荐渠道,开展“寻找身边道德足迹”——身边榜样的“举荐”等特色活动,发动全社会踊跃推荐身边的榜样人物。持续深化“最美环卫人”“最美工商人”“东城青年榜样”等行业评选活动,发动各行各业层层举荐榜样人物,促使身边榜样层出不穷。

  东城区还做大榜样文章,综合运用新闻宣传、文艺展演、报告会、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榜样宣传活动,在广大群众中常颂好人好事、普树文明新风。编辑《榜样的力量》书籍、以榜样事迹为原型创作艺术作品,广泛宣传展示身边榜样的感人事迹,使榜样精神广为传颂。

  东城区还将邀请榜样人物参与区中心工作、参加重要节庆活动,组织榜样人物参观东城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清晰价值导向,营造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社会氛围。

  顺义区融媒体中心将推出一批融媒产品宣传北京榜样,包括制作沙漏小视频在新媒体传播,制作北京榜样公益报时在电台播放,进行榜样采访网络直播等。

  朝阳

  纪录片微访谈讲述榜样故事

  朝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采取拍摄北京榜样纪录片、开展微访谈等方式,加大向“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学习力度,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朝阳区将从2018年榜样人物中选取故事性强、有代表性的12名榜样人物创作拍摄“微视频”“微纪录片”,集中展示“北京榜样”先进群体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生动感人事迹,整合区域知名媒体资源,进行广泛宣传展示,营造浓厚的崇德向善社会氛围。

  同时,还将推出“与榜样对话”微访谈,选取朝阳区历年来入选“北京榜样”人物代表,开展“与榜样对话”微访谈,采用H5、AI、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同步在“文明朝阳”微博微信及全区融媒体平台进行直播。

  同时,“我是朝阳群众”故事会、榜样人物巡演巡讲、榜样人物电视访谈等固有品牌还将继续发力。

  昌平平谷

  榜样故事将进学校企业等单位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我们将在区内的广播、电视、报纸,以及微信公众号和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平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宣传学习工作将做到“七进”,覆盖学校、企业、单位、社区等地。

  “今年的突出特色是融媒体集中发力,将利用所有的媒体集中开展宣传工作。”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平谷全区70%的家庭都会收看平谷台,平谷区官方微信号和区文明办的微信公众号的日活跃用户数量接近10万人,市民可自由选择学习的方式和途径,拿出手机、打开电视都能了解到北京榜样的事迹。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平谷区还将集中开展“善行致美,身边榜样”的宣传活动,借助集中展示“平谷榜样”、“美德少年”等典型人物,来支撑北京榜样的宣传。

  昌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昌平区每五年会举办一届“感动昌平十大道德楷模”活动,今年昌平区首次开展了“昌平榜样”评选活动。据介绍,“昌平榜样”月榜人物的评选从4月开始,目前已经选出39人。此外,今年年底会评选出“昌平榜样”的年榜人物,预计将设置10个“年榜人物”奖和10个提名奖,具体名单会在12月进行公布。对“昌平榜样”获选者,该区将会进社区、学校等地进行宣讲。

  ■ 对话“北京榜样”

  贺玉凤 荣誉背后是责任和担当

  新京报:为什么想到做环保志愿者?

  贺玉凤:以前在厂子里做小工,也不知道什么环保,就是我这个人比较爱干净。我跟老伴儿出去遛弯儿,天天走天天脚下都有垃圾,挺碍事儿,就一路捡起来了。

  新京报:身边的人对你做这件事有什么看法?

  贺玉凤:我天天出去背个袋子,好多人都看着,老伴儿、孩子都嫌我这样寒碜。有一次河里有瓶子,怎么够也够不着,我就拿棍子扒拉,结果“哗”地掉河里去了。老伴儿知道了就说“活该,不让你捡还捡”。说完他却做了个带钩的大摷子给我,说“下回河里再有垃圾用这个,以后叫上我和你一块儿去”。他骂我的时候我没哭,说这话的时候哭了。

  同学们也嘲笑我,我就说,你们扔的垃圾,我捡起来是美德。现在我们同学聚会都一起出去捡垃圾,别人同学聚会是吃喝玩乐,我们是保护环境。他们都叫我“垃圾奶奶”,捡着捡着捡出了“环保”来,捡出了“文明”来。

  新京报:还有谁和你一起?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贺玉凤:有。2013年我发了个朋友圈说“5月2号去捡垃圾,谁跟我一块儿去”,没想到真有5个人跟我去了。那天下大雨,我们就顶着雨捡。从那开始,我就发起了“夕阳传递”志愿服务队,每年5月2号不管刮风下雨都会去捡垃圾。现在这个服务队得有上千人了,许多小学生也加入进来,影响面渐渐大了。

  新京报:想过会成为北京榜样吗?

  贺玉凤:没想过。我觉得在荣誉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榜样,我会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要带领好“夕阳传递”的队员们,影响更多人。

  2017年我在昌平区发展了20多名志愿者,今年我又在西城区发展了40多名志愿者。我想把人们说的“延庆蓝”变成美丽的“北京蓝”。

  新京报: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和2022年冬奥会都要在延庆举行,你对未来的志愿服务有什么计划?

  贺玉凤:2018年我代表延庆区志愿联合会去看平昌冬奥会。从韩国回来我就建议,咱们志愿者代表中国,需要培训英语、统一形象、做好公共设施建设和垃圾分类。咱们冬奥会的时候世界各地的人都会来,我们是东道主,要保护好环境。

  许泽玮 发挥榜样作用驱动更多人

  新京报:2011年创立91金融是你事业的一个转折点,创业这些年,你的心态与最初相比有没有一些变化?

  许泽玮:创业后这些年,随着公司规模扩大,感觉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强。这些年开始做精准扶贫、做公益,精准扶贫在全国六七个省市开展起来。企业发展的同时,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也得到了社会认可,反过来又促进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形成了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新京报:创立91金融时遇到过哪些困难?这份工作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许泽玮:创业过程中自身要努力解决的事儿还是挺多的,尤其创始团队,初期几乎是二十四小时都在工作的状态。但企业就是我自己的创业发展项目,我们从最初估值几千万到上百亿,到现在正在准备上市,整个过程一方面是发展企业,同时也服务了我们的业务对象。我们的业务主要是帮助北京中小型企业融资,这样的企业在北京,每年几乎有上千上万家,而我们也刚好赶上了国家鼓励创业这样的机会。

  新京报:有想过会成为“北京榜样”吗?

  许泽玮:没想过,尤其是年度榜样人物。我们曾经得到过很多颁给企业的奖,但这个奖是不同的,因为这并不是一个评价企业是否成功的奖项。它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有各种各样优秀的人参与。从月度人物再到后来成为年度人物,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事。

  新京报:今后的工作计划向哪些方面努力?

  许泽玮:我们是连接中小企业与银行的纽带,所以我们还要更加努力贡献我们的价值。去年一年我们帮助了四千多家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总计156亿元。

  未来,我觉得有三个努力方向:一是自身继续发展,就是我们的企业规模更大,实力更强。二是因为我还担任着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委员等多个职务,希望自己能在这些身份上认真履职。三是做好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自身努力驱动更多人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裴剑飞 沙雪良 黄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