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中旬,安徽省安庆市的江边,寒风细雨中长江依然浩荡,安庆江豚保护区却已难觅宋代词人楼玥描绘的“江豚吹浪雨飕飗”的场景。


江豚被称为“水中大熊猫”,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指示性物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属于极度濒危物种。


根据原农业部组织的调查和科考资料发现,安庆长江段是江豚最重要的栖息地。2007年,安庆市成立市级江豚自然保护区,覆盖安庆市域长江干流,全长243公里,总面积806平方公里。


2018年11月13日,生态环境部一份“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不断瘦身,‘水中大熊猫’生境堪忧”的通报中,直指安庆江豚自然保护区2015年11月至2017年6月一年半之内三度瘦身缩水违规调整,为安庆本地经济发展“让路”,保护区内存有大量违规项目,江豚栖息地被不断蚕食。


随通报而来的是疾风迅雨式的整改拆违。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11月14日市委常委会议上表态“照单全收、即知即改”,对通报中提到的码头、加油站、排污口开始拆除、封停。


江豚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安庆市环保局局长姜奎堂向新京报记者反思,此事件的根源在于2007年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设立时“无规划,无审批,无认证”,明显“不严谨、不科学、不规范”。


“我们不觉得委屈”,他一再强调,“现在也不能怪谁,是当初的工作没做好,没有考虑好以后的发展问题。”


泊位拆除


11月16日,某运输公司负责人朱明(化名)站在长江安庆段沙漠洲口的港埠码头上。他公司旗下一辆装满焦炭的卡车从堆煤场一路开到江边泊位处,一艘运煤船停泊在这里。


不远处的江面上,即使是冬季枯水期,依然船来船往。狭长的船腹或黑或灰,船只满载着焦炭或者砂石。


港埠码头属安庆市港航轮船有限公司港埠分公司,一共有6个泊位,将拆除3个。前一天上午8点,其中一个泊位被拆除。


安庆沙漠洲港埠码头的一个泊位正在被拆除。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摄


11月16日凌晨,安庆市官方微博“安庆发布”发布消息,记录了这次拆除过程:“大观区、迎江区、市发改委、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现场督办,对码头上的三个泵船实施拖离”;“这三个泵船虽然不在江豚自然保护区内,但是距离安庆石化8828新码头安全距离不足,根据要求必须搬离至安全距离外。”


朱明在码头做运输生意快10年。他记得,沙漠洲港埠码头的存在比江豚保护区还要早,“以前查过扬尘查过渣土,每次都会提前几天通知停几天工,查江豚还是第一次”。


安徽省安庆市港航轮船有限公司港埠分公司经理朱学平证实,这座港埠码头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存在了。如今小码头已经转为现代化的公司,安庆市交通运输局至今仍持有这家公司两成多的股份。


17日下午,沙漠洲港埠码头的拆除工作仍在进行。朱学平看着眼前的泊位驳船被拖走,对记者列出附近江段一连串码头和泊位,“都拆了,这几个都在江豚保护区内”。


据安庆市交通部门统计,安庆市现有泊位121个,不在江豚自然保护区内的泊位73个,处于江豚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的泊位5个、实验区内的泊位43个。


据“安庆发布”11月21日消息,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码头泊位整改工作安庆港首批8个码头泊位全部整改完成,下一步将对余下的113个泊位“该拆的拆、该关的关、该提升的提升,挂单销号”。

 

“先天不足”的保护区


据11月13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07年,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由安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保护区设立之初,总面积达806平方公里,覆盖安庆市243公里的全江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自然保护区可以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在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在实验区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


通报称,“2015年11月,2016年12月和2017年6月,安庆市政府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三次发文调整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且均未正式经上级部门批准。”


2015年11月的变动最大,保护区总面积从806平方公里调减为552平方公里,干流长度从243公里调减为152公里。根据《安庆日报》报道,调整是为了“更加有效地管护江豚栖息地,进一步加强江豚救护与执法管理”。


但在通报中,督察组却认为,在2015年的这次调整中,安庆市将包括铜铁板洲核心区在内的91公里江段整体调出保护区,导致约50头江豚失去“庇护”。


姜奎堂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此次保护区面积缩水的根本原因是行政区域的调整。2016年1月份,安庆市枞阳县正式划归铜陵市。姜奎堂介绍,2015年11月的那次调整,把枞阳县以及此前其他几个市的江段都划了出去。


2016年12月的调整中,把2015年调整中从核心区降为缓冲区的安庆市宿松县新坝至套口江段,再次降为实验区。


2017年的调整,安庆市将双河口段、沙漠洲段、五里庙段、长丰段等四个区域共2.66平方公里范围调出了江豚自然保护区。根据过往科考调查,沙漠洲段的皖河口和沙漠洲区域是江豚觅食活动场所。生态环境部通报称之“为安庆港中心港区建设‘让路’”。


沙漠洲-皖河口江段来往的货船。新京报记者王文秋 摄


上述三次调整都未正式经上级部门批准,按照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地方级自然保护区的调整由其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审批,并报环境保护部和相关部门备案”。


此外,安庆一年半之内三度调整保护区的做法,还违反了《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自然保护区自批准建立或调整之日起,原则上五年内不得进行调整”的规定。


此次被生态环境部通报保护区存在的问题后,安庆市政府开始倒追当年江豚保护区规划的问题。


安庆市环保局长姜奎堂告诉新京报记者,2007年划分江豚自然保护区范围的时候,没有经过详细规划、专家论证,不仅安庆长江段全江段全部划到了保护区内,甚至连江西省湖口县、安徽的铜陵和池州两市的部分江段也划到了安庆的江豚保护区范围内,完全没有考虑到经济发展的需求。


他还说:“当时的江豚自然保护区只划分了核心区和缓冲区,没有实验区,整个保护区的划定‘稀里糊涂’。”


姜奎堂还说,从2007年至今,安庆江豚自然保护区都不在生态环境部自然保护区名录上,因为当年根本没有报安徽省政府审批,更不用说上报给当时的环保部了,“这点我自己都觉得匪夷所思”。


姜奎堂把当年保护区的设立总结为“无规划,无审批,无认证”,明显“不严谨、不科学、不规范”。

 

“没人告诉我们这是保护区”


安徽舒美特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美特公司”)位于安庆市望江县经济开发区,公司所在的位置就在江豚保护区内。


公司称“2007年被安庆市望江县委、县政府的招商热情所感动,决定解除与江苏射阳的投资意向,最终选择落户望江”。该公司销售经理章江(化名)告诉记者,公司这些年前后总计投入了6-8个亿,在当地无论是就业还是纳税都算是大户企业了。


但该公司环境违规不断。2016年,因废气排放被村民围堵停工。该年12月,安徽省环保厅通过突击检查发现舒美特公司存在环境违法事实,该公司后来也被列入安徽省2016年度环保不良企业名单,历经多次调查和整改。


此次,生态环境部通报中提到保护区内18个直排长江干流的排污口,其中有四个排污口未经审批。舒美特公司的排污口就是这四个未经审批的排污口之一。


这几天得知整改的事情后,章江觉得有些纳闷,公司确实在废水废气方面出过问题,被居民投诉过、被环保部门挂牌督办过,但“从当年招商引资让我们过来到这次整改前,没人告诉我们公司的厂房是在什么江豚保护区内。”


对保护区范围搞不清楚的不止章江。新京报记者接触过的多位安庆市官员,对江豚保护区也只掌握大致范围,至于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具体包括哪些部分,没有人能给出具体确定的回答。


但安庆市另一县宿松县的情况又不相同。


宿松县临江产业园位于紧靠长江的复兴镇,从产业园2010年筹建之日起,就得知将位于安庆市宿松县新坝至套口江段,属于江豚保护区的核心区。


记者在园中看到,企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建材和仓储物流等领域。按照有关规定,核心区严禁建设任何生产设施。


但经生态环境部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该区域建有多家皮革和化工企业,设在保护区的园区排污口至今未审批,持续威胁江豚生存。


2015年,这一江段被安庆市调整为缓冲区,2016年又降为实验区。江豚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人员则告诉记者,这一江段从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降级调整,是基于相关专家这一区域没有江豚活动的意见。而出现在核心区的工业区和化工企业,他则解释“厂房都建在岸上”。


但生态环境部却在通报中指出,安庆市提供的功能区划调整报告称该区域已无江豚活动迹象,而保护区综合考察报告则显示该江段在2016年仍有江豚活动。

 

让江豚“让路”的港口


如生态环境部通告所称,江豚保护区屡次违规调整,为安庆本地经济发展“让路” 。其中,皖河口和沙漠洲区域在2016年由缓冲区调整为实验区,2017年被安庆市政府调出保护区,为安庆港中心港区建设“让路”。


姜奎堂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很多事都没法往细了说,安庆是个沿江港口城市,航运业不可能不要。”


安庆港素有“千年古渡百年港”的美称,是安徽省境内长江北岸唯一深水良港。安庆市政府2008年起开始规划的安庆港中心港区,在安庆官方口径给予了重要的地位,称其“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支撑,是安庆市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的重要依托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这个中心港区的规划历时5年、数易其稿,将建成以石油及化工品、散货、件杂货、集装箱等运输为主的综合性港区。


沙漠洲码头处一艘运煤船正在装货。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摄


在规划之时,多部门就给予了生态保护的风险提示。


2017年10月,安庆市环保局发布的《安庆港中心港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简本》(以下简称“报告简本”)提到,安庆港中心港区规划范围区内及其周围分布有较多生态敏感区,其中就包括江豚自然保护区。


原环境保护部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安庆港中心港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中,明确要求严守区域生态保护红线,涉及法定保护区域的码头、泊位和锚地等规划内容应依法取消,区域内已建与法律不符的项目,应限期整改加快完成清理整治。


但在安庆市政府看来,安庆港中心港区项目有“不得不做”的理由。


“报告简本”给出理由:在综合考虑安庆港历史存在及安庆港中心港区总体规划的重要性和调整发展的必要性、且由于化工是安庆市的重点发展行业,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几乎覆盖安庆全江段且难以进一步调整后,同时也是为了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1号铸安工程’”,由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安庆市农业委员会渔业局回函给安庆市港航管理局,原则同意港区总体规划。


“报告简本”提及的安徽省人民政府“1号铸安工程”,是指安庆港中心港区的安庆石化危化品码头及油气输送管线迁建项目码头(又称“8828”工程)。


此项目原为从安庆市穿城而过,沿途分布有多处居民区、医院、学校等人口密集地区。2013年,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委会安全检查组等多部门先后来安庆石化现场进行了检查,结论是,“有较大的环境安全风险隐患”。


“安庆石化的管廊带周边生活着8万人,国务院、省政府限期督办要求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姜奎堂表示。解决的办法是将安庆石化管线迁建,油品、液态烃码头也迁建到沙漠洲江段,离开居民区。


计划迁建时,沙漠洲江段还在江豚保护区内(2017年被调整出保护区)。姜奎堂表示,安庆在2016年就发现新管廊带经过的地方是江豚保护区,“但这个事(安庆石化危化品码头及油气输送管线迁建)我们必须得做。


安徽省环保厅环境影响评价处2018年4月26日发布的《安庆石化危化品码头及油气输送管线迁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安庆危化品码头环评报告》)直接点出了码头项目会影响到江豚的生存:项目码头工程所在的江段(吉阳矶—钱江嘴)江豚的数量约48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及建成后,施工、噪声、油污、渔业资源破坏、来往船舶都会对江豚生存造成影响。


报告还称,项目码头工程距离较近的沙漠洲分离区,全年都有江豚觅食活动,而且距离冬季江豚重要觅食点皖河口不足 500 米,因此码头工程建成运行后,对上述2处水域江豚觅食活动均有一定影响。


诸多影响,该项目还是上马了。2018年1月8日,原环境保护部批准《安庆港中心港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2月2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安徽省政府正式批复《安庆港中心港区总体规划》。


新京报记者在安庆港沿江段走访过程中发现,皖河口至沙漠洲短短两公里长江岸线,已建成包括安庆石化危化品码头在内的大小10余座码头泊位。在安庆市组织人力对沿途采砂码头、泊位、水上加油站予以拆除的同时,江上的运煤船、运砂船等船只仍来回穿梭。


在姜奎堂看来,归根究底“还是2007年那个不科学的自然区划分留下来的问题”。他还透露,现在省里下来的调查组也在调取当年的材料,找当年负责的干部谈话,想搞清楚当初的规划究竟是怎么做的。


“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这位环保局长重复着安庆市委市政府此前定下的基调,“虽然这是十几年前不科学规划造成的影响,但环保部通报了,我们承认工作肯定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我们不觉得委屈,”他一再强调,“这个现在也不能怪谁,是当初的工作没做好,没有考虑好以后的发展问题。”


11月19日,安庆市政府宣布将启动江豚自然保护区规划论证工作,根据专家评估和论证结果,科学划分保护区范围,向安徽省政府申请设立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力争2019年底前建成,并在此基础上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编辑 陈晓舒 滑璇  校对 陆爱英

协作编辑:滑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