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凌晨,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一起爆燃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这是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作业。 新华社发


昨日,爆燃致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一家小餐馆被烧毁。


昨日,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正门前一个被烧毁的车门。

  事故致23死22伤,4名轻伤者已出院;河北全面排查隐患,特别是化工厂危化品存在的安全问题

  昨日零时41分,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爆燃。昨晚,张家口市举行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通报称,明火在凌晨2时48分基本被扑灭。截至发稿,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

  经环保部门现场监测,爆燃事故对周围环境空气未造成污染。河北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特别是化工厂的危化品存在的安全问题,依法彻底整改。

  8名伤重者被送往北京医治

  通报称,爆燃事故发生后,张家口市119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集6个消防中队、19部消防车和约100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分析研判火情,组织扑救火灾,并对事故现场和外围实施临时管控。张家口市120急救中心派出5辆救护车、46名医务人员前往现场救援。调集公安、卫计、安监、环保等救援人员迅速展开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环境监测、人员疏散、隐患排查等工作。明火在凌晨2时48分基本被扑灭。

  截至发稿,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过火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

  通报称,爆燃事故发生后,张家口有关方面与北京市卫健委和有关医院对接联系,请求北京专家支援,同时将8名伤势较重人员紧急送往北京救治。

  目前,22名受伤人员中,2人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救治,生命体征正常;8人在解放军251医院救治,其中3人危重伤、5人生命体征正常;5人在北京解放军304医院,2人在北京朝阳急救中心,1人在北京儿童医院救治;另有4人轻伤已出院。

  据悉,国家卫健委已派出积水潭医院、安定医院2名专家前往张家口开展救治工作,河北省卫健委也从省内各大医院调派20余名专家来张开展救治工作。

  此外,张家口市已组建工作专班,确认死伤人员身份,做好家属接待、情绪疏导、抚恤善后等工作。

  3名化工专家赴现场指导事故原因调查

  经环保部门现场监测,事故现场氯乙烯、氯化氢、氯气等污染物均未检出,可以判定对周围环境空气未造成污染影响。昨日上午11时监测结果显示,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20ug/m3、PM10浓度为53mg/m3、SO2浓度为3mg/m3,NO2浓度为10ug/m3、O3浓度为51ug/m3、CO浓度为0.56mg/m3,空气质量处于优良水平。

  张家口市已调集3名化工专家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原因调查和现场处置工作。

  目前紧邻事故现场的盛华公司采取紧急停产措施,相关部门已对事故区域周边实施全面管控,切断社会车辆和人员进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张家口市安监部门、公安消防和盛华公司技术人员组成隐患排查组,进入厂区逐线逐点排查,消除事故隐患。

  通报表示,河北全省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特别是化工厂危化品存在的安全问题,依法彻底整改。张家口市下发紧急通知,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以化工厂、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 现场

  事发时一货车司机穿内衣跳车逃生

  向盛华化工公司送货的司机梅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3天前他从天津装载了31吨页岩,昨日凌晨到达盛华化工公司。由于该公司门口不让停车,梅先生继续驾车向东开。“路上全是排队的车,行驶了五六分钟停下来,盛华化工公司那边就爆炸了,天被大火映红,烟很大。”

  见状,梅先生和同伴不敢再把车开到公司附近。至于卸货时间,梅先生说仍需等待通知。

  梅家营村距离事发地点1.5公里左右。一杨姓村民说,着火时村里和镇上的灭火队都赶到了现场,“公路旁边的树林和玉米地也被引燃。”

  事发时现场一名货车司机王先生侥幸逃生,他的妻子敖女士告诉记者,昨日凌晨1时40分左右,其丈夫王先生打来电话,说“货车被烧了”。敖女士说,丈夫这段时间都在拉煤,从呼和浩特装货再到张家口卸货,一来一回要一个星期左右。

  28日晚,敖女士说,丈夫当时在车里睡觉,等候进厂卸货,突然听到“嘭”的一声,一串火光过来,丈夫穿着内衣跳车逃生。“一排车接连不断烧起来了,他的车在队伍中间,衣服都来不及拿,他就跑出去了。”

  餐馆老板回家救火面部被烧伤

  昨日下午,事发现场附近一停车场内有五六辆小轿车被烧毁,停车场外有两排房屋被烧光,附近有工人说,这里原本是个小餐馆。

  停车场出口位置东向西方向,道路两侧数十辆大货车被烧得只剩下框架,一辆运煤炭的货车仍冒着烟。

  餐馆老板的家属侯先生告诉记者,餐馆是他侄子所开,已有三四年。27日晚,侄子去参加朋友酒席,回家途中听说家中出事。“他们平时住在餐馆附近,爆燃地点距离他们的住所只隔一条马路,他赶回去后,已经无法进家。”

  侯先生说,当时侄子的母亲、媳妇还有孩子都在屋里休息,侄子在救家人的过程中面部被烧伤。餐馆老板的朋友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老板的母亲、老婆还有8个月大的孩子都在里面睡觉,他想去救人,火太大进不去,被另一个朋友拉住了,脸和手都被烧伤了。”

  这位餐馆老板朋友说,凌晨1时许,她和其他几个朋友把饭馆老板送到河北二五一医院烧伤科治疗,“人没太大事”。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彤 倪兆中 刘名洋 王露晓 寇家祥 刘鑫 李一凡 潘闻博

  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