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乔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渭南市分公司职工。因为运营“邮政+拼多多”这一扶贫助农模式,他被邮政系统誉为“勇于吃螃蟹的人”,2018年获“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荣誉。


起初,乔宇的家人以为他着了魔。从早上七点多开始他就对着电脑噼里啪啦的打字,这种状态有时能持续到凌晨一两点。不要说再带孩子去放风筝,就连吃饭的时候,乔宇的一只手也活跃在手机屏幕上。


乔宇今年33岁,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渭南市分公司(以下简称“渭南邮政”)的一名普通职工。他的家庭与邮政系统渊源颇深,妻子、母亲都是当地邮政的职工,对工作压力和节奏都了如指掌。她们一度觉得很困惑:这份工作怎么忙成了这样?


陕西是农业大省,苹果、猕猴桃的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渭南又是陕西的农业大市,由于销路不畅,当地农民经常增产不增收。从2016年开始,乔宇尝试用渭南邮政的力量在电商平台拼多多上帮助当地农民销售滞销的农产品。两年多时间里,他们在拼多多平台上的销售额高达1800万元。


起步期的一年多时间里,都是乔宇一个人在主理线上业务。忙碌、压力,如影随形。但他的人生也因此而改变,2018年乔宇获得“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邮政+拼多多”的扶贫助农模式也在陕西省内各地邮政系统得到推广。


一天一顿饭


在同事袁璟的眼中,“有为青年”乔宇已是整个邮政系统里的名人。如今的他带领着一个12人的团队,不再需要身兼数职。但时常酸痛的肩颈部,就是那段“疯狂”的时光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


从渭南师范学院本科毕业后,乔宇进入当地邮政系统工作,开启了和母亲相似的职业生涯。他时常会觉得生活过于安定,缺乏磨练。


改变发生在2016年9月,当时在渭南邮政市场部负责寄递业务的乔宇,接到了一项新任务:运营公司的官方微信公号。作为国企的邮政,本身有扶贫助农的责任,同时也有发展包裹业务的需要。乔宇便开了一间微店,利用邮政渠道来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但由于公众号粉丝数量少,微店的销量比较惨淡,乔宇便开始琢磨在别的电商平台上运营。彼时的拼多多正处于成长阶段,乔宇在家人、朋友等微信群中不时便会看到拼团的链接,他决定进行尝试。


机会很快就来临了。当年10月,渭南平定村的柿子熟了,却没有商家来收购。对于一个贫困村来说,农作物滞销将带来巨大的打击,甚至会让很多村民第二年都不敢再种植。


乔宇找到拼多多平台的运营店小二,对方一开始也有些诧异,“怎么邮政这样一家国企会在我们这里开店?”乔宇详细解释了平定村的具体情况,最终拼多多在平台上给予了渭南邮政不错的流量支持,他们第一天就卖出去了800单。


这个数字在今天来看已是稀松平常,但是当时却让乔宇异常兴奋。此后,乔宇便加大力气继续去推动这件事情,最终帮助平定村在拼多多上卖出了8万斤的柿子。


“古老”的邮政和新兴的电商平台拼多多,由于共同的扶贫助农意愿开始了长期的合作,类似的故事此后也在不断发生。2017年,为了帮助贫困的苗家村卖出滞销的青皮核桃,乔宇把两个贫困户推为核桃的形象代言人,在拼多多上线当日便卖出了1.5万斤,全年共卖出了120万斤。


当时的乔宇还是在兼职做这件事情,他同时也要负责营业网点、投递业务等工作,经常忙碌的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巨额成交量同时带来了无数消费者的线上咨询,他从起床便开始用电脑和手机回复消息。


但一个人的精力始终有限,乔宇开始发动办公室的其他同事进行帮忙。妻子从最初的困惑不解,慢慢的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


袁璟当时还在负责网点的储蓄业务,偶尔会帮乔宇做下宣传的文案和海报。她记得,当时乔宇经常叫完外卖,“只是扒拉几口又开始干活”。


平台要求客服在线的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11点,结束线上咨询的工作之后,乔宇还会抽时间研究当天的销售量,评分等数据,及时做出一些修正。乔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6个小时,但他依旧乐此不疲。


乔宇团队。受访者供图


迈过品控这道坎


在渭南邮政总经理任广利的推动下,渭南邮政在2018年成立了团队来专门经营在拼多多平台的业务。除了业务主管乔宇是80后外,其余的成员更加年轻,都是90后。


袁璟也是在这个时期正式成为其中一员,她很喜欢乔宇团队的工作氛围。因为年龄相近,同事们私下里也会一起打打手游,聊聊八卦。但工作的时候,节奏又很紧绷。在她的印象中,乔宇总是最早到单位,似乎永远都在忙碌。


就在他们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现实陡然给了他们一记棒喝。2018年3月,渭南邮政采购了当地一批苹果在拼多多上销售,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便卖出去了超过1万斤。乔宇自己也买了一箱8斤重的苹果,兴高采烈的回家了。


前三天的时间里,这批苹果的评价都还不错。但到了第四天,评分从4.8分狂跌到4.3,很多消费者发来的图片里,苹果就像狠狠的摔过一样。


起初,乔宇还在思考是不是在转运的途中发生了磕碰,但他发现自己买的那箱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


原因很快查清:苹果在每年10月刚成熟时采摘,耐放一些,但再晚就不耐放了,尽管果子在冷库时还是好的,然而拿出来后很快就会坏掉。但是乔宇并没有从供应商那里得知这一情况。


这也一度是袁璟觉得工作吃力的地方,团队中的年轻人基本都自小生长在城市中,对农产品不太了解,在品质的把控上缺乏专业的知识。这批苹果在采购的时候,袁璟也跟随乔宇一起去了冷库,但“看起来的确都是好的”。


卖出去的苹果并不是全部,乔宇团队手中还有2-3万斤的库存。很明显,这些苹果也不能再继续卖了,这些损失和责任也都需要由单位来承担。


这种压力对于乔宇来讲并不陌生,他回忆起2017年在拼多多销售苹果连续做了3期秒杀活动,有一次只卖出了1000件,积压了6000件,压款高达几十万元。第二次做活动,订单量又高达9000单,而他们只备了1000单,在48小时的时间里他们没日没夜的包装,工作到凌晨三点。


苹果事件对于整个团队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袁璟记得,那段时间发生后,乔宇的情绪总是很低落,他觉得是自己的责任,没能把好关。


乔宇发现,随着订单规模扩大,团队的品控能力其实还达不到拼多多平台和用户的要求。于是他主动下架了在平台的产品,和团队一起停下脚步,和拼多多平台一起交流,进行半年左右的学习提升。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购买了不少电商运营、农作物品控的课程进行学习,训练自己变得更专业,类似“苹果事件”再也没有出现过。


命运的转折点


任广利没有责怪乔宇,而是给了他更大力度的支持,继续扩充人手,提出做“全产业链”的设想,严格把控品质,加快发货速度。


具体的做法是:渭南邮政深度介入供应链上游,把控产品的收购、分拣与包装,这与一般电商只收购产品转售以赚取利润的做法迥异;此外,团队充分用好渭南邮政的物流,实现“下单秒发”,在发货速度上走在平台同行的前面。


2018年下半年,乔宇团队卷土重来,在拼多多平台新开了一家渭南邮政的官方店,取名“三贤优果”,继续销售农产品。


新店销售的第一款产品还是苹果,为了重新获得消费者对渭南邮政的信任,乔宇和同事们绷紧了神经,每天一大清早就带着电脑到包装现场上班,看着工作人员包装,一箱箱地过,只要有一点瑕疵的苹果,都不能放进箱子。


这种品控在后来的日子里成为了常态,也帮助到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在渭南临渭区的包装制作现场,每天都有近百名老人和妇女在分拣产品,包装入箱、送上货车,他们每天能得到80元的收入。就连旁边原本冷清的饭馆也随之被盘活,一碗面的价格从10元涨到了15元。


在这个过程中,乔宇团队一直坚持不赚差价。卖给消费者的价格只需平衡收购价、人工费等,因为没有了中间商赚差价,消费者反而能买到更便宜的农产品。


除了产品质量外,消费者最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收货快慢。和很多商家一样,乔宇团队之前每天也只发一次货。早上九点打单后,再下单的消费者就得多等一天。与此同时,邮政每天有六趟车从渭南的发货中心出发,但商家们都挤在下午和晚上装车,上午的车经常空着回去,这样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于是乔宇把这些车次充分利用起来,用户在拼多多平台下单,发货中心就马上出单,然后赶上最近出发的那一辆车运往西安,再分发到全国各地。这样,他们实现了到货时长比同行快29.22小时的成绩。


渐渐的,渭南邮政在拼多多的新店铺也得到了消费者和平台的认可,并得到了更多的流量支持。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1月,三贤优果在拼多多上卖出32万单苹果,合计150余万斤。


面对这些数据,同事们还是时常会感到很惊讶,而乔宇就平静得多。袁璟说,这种“反差”甚至成为了他们相处的日常。


为了多点磨练,乔宇在大二那年暂停休学,去部队当了两年兵。得知这件事后同事们都认为又当大学生又当兵“真牛”,但乔宇就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又到了渭南水果成熟的季节,团队成员们已经开始紧张的准备。很多同事都把这次工作转变当成命运的转折点,乔宇说:“国企的性质特殊,我们在拼多多上卖10万件农产品,跟卖一件的工资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愿意坚持下来?我去农村,看着那些小孩,觉得挺心痛的,那些老人的背都驼成那样了,还在地里干活。我们做的这些事能帮到他们,我觉得挺有价值的。”


■同题问答:


新京报:过去一年,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乔宇:深深的责任感。不再仅仅是家庭的、工作的,已经有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感;而且不是嘴上说说,心里想想,而是要脚踏实地走出来。


新京报:你心目中“新青年”的标准是什么?


乔宇:敢为人先。新青年的“新”代表了创新,就需要突破限制,走出一条能提升改变的新道路。


新京报:未来你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有什么期待吗?


乔宇:期待更加专业化的管理,更加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以及更多科技化的技术引入。


新京报:未来你对国家和社会有怎样的期待?


乔宇:充满正能量。能让每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可奋斗,有希望,不负年华,不负自己。


新京报记者 邹帅 编辑 胡杰 校对 李世辉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