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释永旭的陷落,始于2019年5月12日。


那一天,他位于河南洛阳偃师市大口镇广场附近的房产,大门上被贴了封条,查封单位为河南省宜阳县公安局。他的大哥王云鹏说,同样是在那一天,释永旭因涉嫌敲诈勒索罪也被警方带走了。


但与释永旭相关的情况引发公众关注,是在两个半月之后。


7月30日晚间,河南省偃师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8月1日上午将召开释永旭涉黑恶犯罪团伙的揭发检举动员大会。通报的效应瞬间被网络放大。一方面,公开揭发检举引发网友对于“游街示众”的质疑;另一方面,团伙头目释永旭曾为少林僧人的身份引发各种猜想。


警方搭建的揭发检举大会舞台,8月1日凌晨被紧急拆除。新京报记者 雷燕超 摄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释永旭俗名王云生,又名王文生,今年50岁,案发时仍属僧籍。几十年间,他从“嵩山少林寺第三十三代嫡传弟子”成为了牛心山上的洪江寺住持,继而成为偃师市政协委员、偃师市佛教协会会长。


然而偃师市公安局通报后,除偃师市政协委员早在5月便被停职外,上述所有职务在短短几天内全部被免。7月31日,河南嵩山少林寺也在官网发出声明,称释永旭于上世纪80年代到少林寺出家,2003年自行离寺,此后活动与少林寺无关。


曾承包少林寺法物流通处


1969年,释永旭出生在河南省邓州市九龙镇,兄弟4人中排行老四。根据释永旭大哥王云鹏说法,由于早年间家中太穷,常受人欺负,弟弟释永旭16岁那年便徒步从邓州沿路乞讨至登封少林寺出家,并拜入前任少林寺住持释行正门下为徒,属永字辈弟子,与少林寺现任方丈释永信是师兄弟。    


上世纪80年代,偃师市大口镇人释永亭也在少林寺出家(后还俗)。8月2日,释永亭向新京报记者回忆,释永旭入寺后先在法物流通处工作,后随自己习武。


“我只是传他武术,并不传授佛学,按照寺里的辈分,我应该是他师兄。”释永亭说,但自那以后,释永旭一直称呼自己“师傅”。


在武术一事上,释永旭在自己开设的嵩山少林禅武学校招生宣传中,号称“少林武僧总教头”。但嵩山少林寺在7月31日的声明中表示,寺内从未设置这一职务。在少林寺的官方口径中,释永旭曾在寺内的法物流通处工作。一名少林寺的工作人员曾说,他就是个开小卖部的,“都称不上法师”。


不过从网上的信息来看,释永旭似乎一度跻身寺内管理层。少林寺官网的“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大事(1996.11-1997.1)”中曾经提到,1996年12月,释永信再次当选为少林寺事务管理委员会主任,释永旭同释永乾、释德扬等法师一起当选为寺管会成员。


尽管该介绍文章中释永旭的名字现已被删除,但通过百度快照仍能看到删除前的历史记录。对此,释永旭大哥王云鹏予以确认,并表示1995年-2005年,释永旭一直是寺管会的成员,即使在2003年离开少林寺,其寺管委的职务也未被立刻解除。 


释永旭此前承包的少林寺法物流通处,如今已成危房。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摄


王云鹏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释永旭便带着二第王云龙、三弟王云雷一起承包了嵩山少林寺的法物流通处,每年给寺里交一些钱,剩下的“赚了亏了都归自己”。王云鹏说,法物流通处的生意很赚钱,“(上世纪)90年代每天都能赚上万块”。


在王云鹏看来,释永旭离开少林寺,原因在于寺里发现法物流通处生意红火,便想收回去自己经营。双方因此起了矛盾,释永旭无法继续在寺内立足,只能离开。


但少林寺一方的说法与王云鹏不同。一名在嵩山少林寺待了多年的工作人员透露,寺内文殊殿、法物流通处等四处房屋被释永旭强占多年。释永旭曾提出,寺里要想清理物品收回房屋,要给他300万元,后来减到了100万元。寺里不认可这个要价,这些房间就一直放在那,法物流通处的房子闲置多年甚至成了危房。


针对此事,释永亭并未谈及当年的具体情形,只是告诉记者“后来寺里不让(释永旭)在法物流通处干了,最后那几年不给安排工作没活干。”


2003年,释永旭离开了嵩山少林寺。按照王云鹏的说法,其离开时,未被少林寺开除,户口还在少林寺常住院,仍为少林僧人。对此,释永亭还俗后的妻子郭桃也表示,释永旭的户口仍在少林寺。


而少林寺的说法则是,2003年释永旭自行离寺,其后活动和少林寺无关。


牛心寺的大和尚


早在离开少林寺前,释永旭便已开始谋划出路。


大口镇人温俊霞与释永旭相熟多年。据温俊霞介绍,上世纪90 年代,释永旭就以个人名义开办了嵩山少林寺禅武学校,位置就在登封市,紧邻少林十八盘,高峰时有四五百名学生。但近几年来,释永旭在武校上没有投入太多精力,“永旭十几岁就出家了,不是很有文化很会管理的那种人。”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该武校因缺乏合法资质,被登封市教育体育局撤销办校批准,5月27日,又被登封市民政局撤销了民办非企业登记许可。8月3日中午,该武校大门紧闭,铁门内侧还被塑料布封住,外人难以看清校内情况。


8月3日,释永旭创办的武校大门紧闭,校名牌匾已被摘下。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摄


除了筹建武校,1996年前后,释永旭还跟着释永亭到大口镇的牛心山做过几次考察。牛心山位于洛阳市偃师市大口镇,坐居登封市的嵩山少林寺和洛阳市的龙门石窟之间,距离二者均只有二十多公里路程。牛心山上还有一个牛心寺,官方称呼为洪江寺。王云鹏说,释永旭当年到牛心寺考察时,寺里早已破败,香火稀少,甚至没有上山的路。


多名受访者表示,2000年左右,释永旭与大口镇政府签约,把牛心山承包了下来,租期70年,并开始翻修洪江寺,准备给自己找个落脚的地方。2003年离开少林寺后,他正式来到牛心山,成了洪江寺守门人口中的“大和尚”。


牛心山脚下有一个山张村,隶属于偃师市大口镇。自从在牛心寺扎根,释永旭便在山张村的肖窑沟附近置办了房产。那是一处民房样式的3层白色小别墅,环境幽静,日常供其母亲居住。


房子正前方有一片100余亩见方的水库,72岁的山张村村民、前水库管理员温少祥说,那是1958年村集体自发修建的,村里人都用水库的水浇地。但自从释永旭来到村里,水库就被他霸占了。


8月1日,山张村村民王五生告诉新京报记者,2004年大口镇镇政府将水库交由他管理,主要任务是在汛期观测水库水文状况,随时向政府报告。这份工作没有工资,但好处是政府允许其在水库中养鱼,收成全归他所有。


2004年,王五生在水库里投放了5000斤鱼苗,正常看管、养殖了两年。2006年的一天,释永旭突然对他说,“这水库是俺哩,是从俺山上流下来的水,鱼也是我的,不是你哩。”王五生说,释永旭没收了他的鱼,一分钱都没给,还把他打了一顿。


山张村,释永旭别墅对面的小水库。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摄


多名山张村村民表示,释永旭将水库占为己有后截断了水库出水口,村里数百亩农田无法灌溉,导致农田减产。温少祥说,这些年,没有村民敢用水库的水浇地,“天下雨就好点,天旱就旱着,收成差点。”


对此,山张村的一名村委会委员告诉新京报记者,释永旭承包牛心山,走的是大口镇的渠道,没有和村里商量。早年间,多名村民因为取水浇地被打,此后,再没人敢去和他理论。


温俊霞对此事的解释为,释永旭不仅承包了牛心山,还承包了山下的水库,水库中鱼苗也是他投放的。温俊霞还提到,投放鱼苗是“供人过来旅游钓鱼”,但村民不仅在水库中钓鱼,还在晚上偷偷电鱼。


涉嫌操纵基层选举


根据偃师公安局7月30的通报,以释永旭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共16人,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除了释永旭,团伙还包括其二哥王云龙、三哥王云雷,以及大口镇袁寨村的袁明山(外号“袁孬”)等6人。


有消息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袁明山被定为释永旭涉黑涉恶团伙的二号人物,5月15日被抓时,为袁寨村现任村委会主任。


据温俊霞介绍,袁明山与释永亭为高中同学。正是在释永亭的介绍下,袁明山结识了释永旭。但温俊霞认为,俩人只是朋友,生意上都没有多少往来。 


据袁寨村村委会的一名干部介绍,此前就是村委会委员的袁明山2018年再次竞选村主任。当时,为了袁明山竞选成功,释永旭从自己开的武校里叫来二三十人,“把村委会大门一占,院子里也挤满了”。释永旭还派人挨家挨户串门拉票,称谁不投袁明山的票就打谁。


释永旭位于大口镇广场附近的居所,5月12日被警方查封。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摄


袁明山竞选时的一幕,不是第一次出现。8月1日,大口镇焦村原村主任焦纪安告诉新京报记者,2008年焦村村委会换届时,释永旭带着武校的学生前往现场阻挠选举,还用汽车堵住了选举会场的大门。


按照焦纪安的说法,释永旭之所以干涉焦村选举,是因为焦纪安不同意将村里的一块地承包给他。“那块土地已经承包给别人了,要是再承包给他,‘一女二嫁’是犯法的。” 


焦纪安说,当时,村委会工作人员为防止释永旭阻挠选举,一共设置了五个选举点,每个选举点都把投票箱钉到了墙上,乡镇一级还在每个投票点附近安排了摄像机。“但五个选举点,三个选举点的票箱被他砸了,选票也被他撕了。”不过,焦纪安未能提供其他证据佐证上述说法。


焦纪安还说,2010年,自己被人举报贪污了村里的修路工程款,并因此获刑一年半。他认为是释永旭在报复自己。温俊霞也表示,举报焦纪安的人正是释永旭当年的法律顾问(已故)。


对于释永旭打人、闹事的事,偃师本地官场一名与其相熟的人士表示,“他替人帮忙比较多,在山上那一片相对比较霸道”。这名人士称,释永旭有一群跟着自己的人(指武校的人),打人之类的事情不用临时找人。“而且人家(释永旭)打人打得很有规矩的,不会给你打伤,就是吓唬吓唬你,打你两下。”


接盘“新玄奘寺”


尽管被警方定性为涉黑涉恶团伙的主犯,但也有人给予释永旭正面评价。


有山张村村民表示,释永旭来村子后的一二十年间,出资修缮了村里的不少道路,还修葺了村里的两间教室小学。释永旭的大哥王云鹏说,弟弟曾捐助过贫困大学生。温俊霞表示,2008年汶川地震时,释永旭曾捐款100万元,但其未能提供相关证据。


据河南洛阳网报道,至迟在2012年,释永旭便已成为偃师市政协委员、偃师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当时,他曾出资一万余元,为大口镇敬老院捐赠了46套过冬棉衣。


而在一名曾与释永旭共事的偃师市佛教协会成员看来,“他能力强,能成事”。


偃师为洛阳下辖县级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玄奘故里就在偃师,市里还有一座上世纪90年代复建、有上千年历史的玄奘寺。2007年,偃师市委市政府决心把玄奘故里打造成河南的国际名片,并得到了洛阳市的支持。根据规划,玄奘故里文化旅游景区内会再造一座新玄奘寺,总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大雄宝殿计划设置6座配殿,还计划修建高30多米的玄奘三塔。


玄奘故里景区的部分建筑,外墙仍搭建着当年施工的脚手架,如今锈迹斑斑。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摄


根据玄奘故里文化旅游景区介绍,景区规划面积达7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7.8亿元,前期投资1.7亿元。但因为项目资金出现问题,景区及新玄奘寺项目最终烂尾。


8月1日,新京报记者在景区门口见到的一份文件显示,为处理玄奘寺开发遗留问题,加快玄奘故里开发进度,处理相关债务债权问题,偃师市宗教局取消了此前新玄奘寺支持的项目法人资格,委托偃师市佛教协会全面接管。彼时,释永旭已经成为偃师市佛教协会会长。


在一名偃师市佛教协会工作人员看来,烂尾多年的项目,政府让释永旭来接盘,是因为“他能力强,能成事。”


不过,释永旭也没能推进新玄奘寺的建设。8月1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大口镇陈村的玄奘故里看到,占地广阔的仿古建筑,远远望去颇有气势,但走近看,仿古制式的路灯金属外罩铜锈斑斑,景区红漆大门的油漆大片剥落,主殿旁的建筑外仍有生锈的脚手架。新玄奘寺内几乎看不到游人,香客寥寥。


因涉嫌敲诈勒索被捕


对于释永旭,从巅峰跌入谷底只在一夜之间。


7月30日晚间,偃师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布通报,称定于8月1日上午,在大口镇大街召开释永旭涉黑恶犯罪团伙主要成员的公开指认、现场揭发检举动员大会。


7月31日,偃师市人民政府官网便发布了偃师市佛教协会的声明。声明称,鉴于释永旭涉违法犯罪,依据《偃师市佛教协会章程》规定,经理事会研究决定,免去释永旭偃师市佛教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职务。按照《汉传佛教寺院住持任职办法》规定,依程序免去其偃师市洪江寺住持职务。


不过,原本定于8月1日上午的检举动员大会并未如期召开。当日凌晨2时许,偃师市公安局通报,因侦查工作需要,大会暂时取消。


新京报记者在原定的检举大会现场看到,7月31日晚11时许,检举大会的舞台仍在。但8月1日上午8时许,舞台已被连夜拆除。当时,许多市民、村民因未收到大会取消的消息赶到现场,人群、车流汇集,一度造成交通堵塞。


8月1日,未收到公开揭发大会取消通知的市民蜂拥而至。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摄


同样是8月1日上午,大口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袁明山被抓前任职的袁寨村。一名村委会委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因袁明山涉黑涉恶被警方查处,镇政府经研究决定,暂停其一切职务。


针对释永旭涉黑涉恶一案,新京报记者从多名知情人处获悉,该团伙的作案范围涉及洛阳市下辖的偃师市、宜阳县以及郑州市下辖的登封市,释永旭本人身家资产超千万元。上述知情人表示,最初,是登封警方在扫黑除恶活动中查明了释永旭的一些犯罪情况,并准备对其进行抓捕。但因为释永旭在宜阳县也有犯案,后经河南省公安厅指派,由洛阳市公安局并案查处。而洛阳市公安局又将案件交由宜阳县警方异地查处,偃师警方负责配合。


2019年5月12日下午,释永旭本人被宜阳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带走。据财新网报道,5月13日,偃师市政协方面就收到了宜阳县公安局有关释永旭涉嫌犯罪的函件,并于5月14日停止了释永旭的市政协委员资格。


7月23日,释永旭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正式批捕,王云鹏称,其现羁押于宜阳县看守所。


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雷燕超 付子洋 实习生 汤子凡

编辑 滑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