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一级高级检察官徐向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程丁 摄

  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承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后,第十检察厅主要负责受理向最高检的控告和申诉,承办最高检管辖的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其中还包括处理群众来信工作。

  近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一级高级检察官徐向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徐向春说,经过近一年的实践,“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下一步,最高检会对申诉答复组织交叉检查,在督导中发现检察官答复当事人过于简单、应付老百姓,最高检要点名批评、公开通报。

  谈“件件有回复”

  “实体答复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新京报:“件件有回复”目前落实如何?

  徐向春:以前最高检一年有十七八万份信访件,信件积压如山。这些信来自全国各个地方,很多信当事人把回信的邮资、邮票都附上了,草率处理怎么对得起老百姓?

  去年6月,张军检察长在视察最高检集中处理来信室时,要求对群众来信要做到“件件有回复”。今年1月9日,他再次到来信室时说过一句话:“老百姓给最高检写一封信不容易,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好每一封来信。”

  今年1月22日,十厅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压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责任,确保每一件群众来信都在7日内回复以及在三个月内完成办理、答复等。我们以这种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反馈,解决了群众信访需求,也解决了长期以来群众信访件没人追踪没人管的问题,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在真正为民办实事。

  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251407件,具备回复条件的194264件,均作出了7日内程序回复;从6月份开始,先后有62077件案件到了3个月答复期,其中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61245件,答复率为98.7%。

  新京报:工作中遇到了哪些瓶颈困难?

  徐向春: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目前已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逐渐进入3个月实体答复的深水区、攻坚期,工作到了关键阶段。

  做好这“后半篇文章”,要体现在“事要解决”、落实到依法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司法诉求上来。诉求合理合法的,该纠的要及时纠、该赔的要及时赔、该道歉的要及时道歉,推动破损的法律关系得以修复;诉求没有道理的,做好释法说理,逐条逐项地回应信访人诉求,引导理解并接受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结论,必要的时候,可以多召开听证会,邀请社会各方参与评判,以公开促公正;生活确实困难的,最大限度发挥国家司法救助的救急扶困作用,帮助符合条件的群众解决生活燃眉之急。

  谈公开听证

  久拖不决、案情复杂、具备听证可能的案件将公开听证

  新京报:周奎案从1999年案发,到申诉至四级检察院,今年10月最高检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前后耗时20年。从这一案件来看,哪些案件会公开听证?公开听证有哪些实际效果?

  徐向春:检察院一般会选择对事实争议比较大、久诉不决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如检察机关做出的不批捕、不起诉案件,当事人认为不批捕、不起诉有问题,就可以申请公开听证。通过公开审查的方式,让检察机关的办案过程看得见,把法律问题掰开了、揉碎了给当事人讲清楚。

  今年6月份最高检收到了周奎的申诉信访件,但材料不全,工作人员通知他补齐材料,今年9月又收到了他的来信。这起疑难复杂案件20年久拖不决,通过研判,我们认为可以召开公开听证会,请人大代表、法医专家、专业学者等,引进社会力量,对案件进行评议。

  新京报:公开听证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徐向春:公开听证首先要取得申诉人和被申诉人的同意,双方有意愿坐下来就案件听取第三方的专业意见,有意愿化解矛盾,这是前提。此外,检察院还要与公安、法院沟通,调取案卷。仅周奎刑事申诉案的公开听证,从周宁县检察院、宁德市检察院、福建省检察院最后到最高检,四级检察院提前做了大量准备,承办案件检察官多次到申诉人和被申诉人家中进行沟通。事前如果不充分准备,听证会是不可能成功的。

  新京报:引进第三方力量有哪些优势?

  徐向春:长期上访的人,对司法机关容易产生抵触情绪。今年9月,最高检曾下发《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特别提出,检察院组织的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活动,应当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刚性”监督检察办案。在公开听证会中,检察机关引入人民监督员、法学专家、人大代表等第三方力量参与评判,具有客观性和专业性,以公开促公正,效果会更好。

  最高检已决定,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将常态化,对久拖不决、案情复杂、具备听证可能的案件,将采用公开听证的方式听取意见。

  谈“释法说理”

  答复过于简单、应付老百姓,要点名批评、公开通报

  新京报:在司法实践中,申诉案件有多少?如何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徐向春:今年前九个月,最高检办理1600件申诉案件,其中刑事申诉966件、民事申诉327件、行政申诉25件、国家赔偿282件。对申诉答复,检察官要做好释法说理,做到情理法兼顾,寥寥半页纸肯定不行。

  具体来说,要紧紧围绕来信诉求、理由和提供的证据,对可能引发质疑、异议或者舆论炒作的,重点进行说理;对涉及终局处理或者办案重要节点的,主动说理;对当事人提出质疑或者异议的,进行针对性说理。加强办结答复的后续化解工作,对办结答复后,来信人仍然不服的,不能一推了之,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息诉工作。

  最高检会对这项工作组织交叉检查,在督导中发现检察官答复当事人过于简单、应付老百姓,要点名批评、公开通报。这既是自我加压,也是内部激励。

  新京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目前进展如何?

  徐向春:今年1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案件586件,其中527件已办结,查实率较高,占到90%,采用书面或口头通知纠正的436件;发出检察建议39件。

  总体上看,经过法律的修订完善、律师权益保障制度的建立,律师执业会见、阅卷、质证、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已经有所缓解。但随着刑事诉讼法的修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推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司法机关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新老问题并存。比如羁押场所会见难的问题仍然存在,司法机关听取律师意见不够充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律师作用发挥不够,律师控告申诉救济力度不够等。

  新京报:检察机关如何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

  徐向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就是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环节。今年7月,最高检决定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检察机关指定专人专班负责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的审查办理,受理后及时全面开展调查核实,确保在受理案件后十日内进行审查,对控告申诉反映问题属实的,依法通知有关机关予以纠正。

  最高检还组织工作组挂牌督办一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对专项监督活动存在的阻碍律师执业权利等情况和问题予以通报,进一步促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声音

  通过公开审查的方式,让检察机关的办案过程看得见,把法律问题掰开了、揉碎了给当事人讲清楚。 ——徐向春

  新京报记者 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