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梗概】  


2020年6月15日,“错换人生28年”的两个家庭在上海一餐厅相聚,共同为两个孩子庆生,弥补过去28年的遗憾。现场,两位孩子母亲聊起往事时失声痛哭,许女士说,她和姚策生母都希望孩子能早日治愈。

 

4个月前,28岁的姚策被确诊肝癌晚期,如果不治疗,只剩三个月生命。母亲许女士想割肝救子,却在血液配型后发现儿子并非亲生。为了救儿子,许女士和丈夫踏上寻亲之路,揭开一段错换人生28年的秘密。

 

据许女士回忆,1992年6月15日17时20分,她在河南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现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生产,另一孕妇在次日9时许生产,两个孩子均留在医院婴儿房。出院时,因医院工作失误,导致两个孩子被抱错。

 

28年后,姚策和生母同时被确诊肝癌,两家人重逢。

 

认亲之后,姚策和父母一起去上海治病,医生认为姚策目前的病情不适合开刀,应首选放疗,目前,家人正陪伴他进行一个月的放疗治疗,如果放疗效果好,将会进行肝移植手术。

 

确诊至今,姚策家已经花了60多万元,后续治疗预计还需要100多万元,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家里已经卖掉了车,房子也准备出售。

 

面对养育自己28年的父母,姚策觉得自己“不敢再任性”,父母给予的爱越多,心理负担越大,而亲生父母又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姚策说,他现在能做的就是要努力地活着,被家人和自己的孩子记住。他希望自己“能一直活着,能活多久活多久。”

 

面对当年的失误,涉事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提出赔偿5万元精神抚慰金,家属认为,医院应承担姚策治疗肝癌的医疗费用,但院方不认为姚策患肝癌和医院有必然关系。

 

至今,姚策家人和医院仍未就赔偿达成一致。姚策家人称,接下来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了解完整故事,请观看视频。



编导/摄影:解蕾 沈彤

剪辑:沈彤 解蕾

实习生:张逸凡 孔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