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一切宏大的历史,都是由一个个具体而微的事件构成,我国的脱贫攻坚之路,也写满了千万种殊途同归的扶贫样本。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还有不到半年时间,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梦想即将实现,这将是无比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

回看我国的脱贫之路,充满荆棘与风雨,但又百转千回而不挠,所谓“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这便是了。

这是数代人付出了坚苦卓绝的努力,才换来的结果。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国民普遍贫穷,但经过70多年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我国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

这些“最”字背后,是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是贫困发生率降至0.6%,是一个个具体的家庭摆脱贫穷,过上了富裕的、有奔头的生活。国家繁荣昌盛,国民亦愈发丰裕充实。这是改革释放的红利,也是脱贫攻坚迸发的惊人力量。

在精准脱贫的政策指引下,我国抛弃了大水漫灌、撒胡椒面式扶贫,转而在“六个精准”、“四个施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对症施药,靶向“治疗”。

探索赋能型扶贫模式,对贫困地区实现造血基础上的深度产业扶贫,释放贫困地区资源效能,帮扶贫困人口可持续性脱贫;

打造政府、社会、市场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全社会共建共享扶贫事业……

凡此种种,既可窥见我国扶贫事业的进路,更可见那种时不我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新图景次第展开,一个更美好、更蓬勃向上的中国形象展现在世界眼前。

而这新的图景,写满不同地方、不同家庭的脱贫密码,潜藏着千万种不同的奋斗故事与人生姿态。这些故事,发生在我国广袤的国土之上,内置于脱贫攻坚的叙事之中,自有一股生龙活虎的力量,它们应该被感知,被看见,被彰显,被旌扬。

记录改革进程,描摹中国精神,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机构媒体,新京报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派多路记者赶赴各地采访脱贫攻坚事迹,记录脱贫路上的搏击与求索,奋斗与欢欣,艰难与无畏……

我们关切这些鲜活热烈的脱贫故事,惊叹于每一种焕然一新的幸福生活,我们用纸与笔记录奋斗者的人生,为后世留存一份珍贵的历史底本,也描摹出我国更为远大的前程与美好未来。

新京报评论员 王言虎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