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北京怀柔区有栗农5000多户,稳定的板栗收购商三四十户,其中70%收购商的经营年限超过10年且上下游稳定……为支持怀柔区板栗行业,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于2018年5月创新推出重磅产品“板栗贷”,具体帮扶的对象正是为资金周转忙的鲍显有们。

  “做我们这个行业需要有大量的现金流。”鲍显有是怀柔本地的一位板栗收购大户,每年9、10月份他都会收购八百吨左右的板栗,而每年这个时候,也是他资金周转“忙”的时候。

  然而鲍显有并非个例。据了解,目前北京怀柔区有栗农5000多户,稳定的板栗收购商三四十户,其中70%收购商的经营年限超过10年且上下游稳定,名下均有合作社法人执照和经营实体,其中不乏北京市示范社和国家级示范社。为支持怀柔区板栗行业,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于2018年5月创新推出重磅产品“板栗贷”,具体帮扶的对象正是为资金周转忙的鲍显有们。

  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从结构优化、产品创新、团队培养等方面一直在进行着不懈的探索,坚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发展的薄弱环节

  “虽然货款后期都能收回,但因为我们收购也得短时间内分批分次,所以资金还是挺紧张的。”鲍显有坦言。通过邮储怀柔支行业务员,鲍显有与手续少、利息低的邮储银行“板栗贷”,“面”对“面”。

  在当年8月中旬,鲍显有递交了贷款申请,9月初,他拿到了板栗贷款200万元,为这一年的收购工作做好了充分的资金准备。当年,鲍显有收入有了明显增加,销售收入达到了800余万元。

  “板栗贷”真正做到了有效补充资金链条,及时解决燃眉之急。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成功发放“板栗贷”3430万元,惠及怀柔区渤海镇、九渡河镇两个板栗购销行业重点地区。

  把“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目前,北京市已经消灭了国家标准贫困线下的贫困户,农户基本实现“温饱”,不存在“绝对贫困”的人群。从实际出发,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对扶贫工作做了整合与创新,依照“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对扶贫工作倾尽全力。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探索用科技实现助农,以新的技术手段,实现精准扶贫。“2017年年底,我们和北京大北农集团全资子公司农信互联建立了全面合作。这项工作主要围绕大北农集团全国养猪的客户,25分钟就可以实现线上放款。”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正在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截至9月份,对专业合作社发放的农担担保的合作社法人贷款累计达到了7000万元,在北京地区的银行中,累计发放规模排名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