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9岁男孩向明钱和邻居孩子玩闹,孩童间的争执升级为双方大人的冲突,向明钱目睹姐姐被打,父亲上门与对方理论时被杀害,姐夫被砍伤。


行凶者杀人逃逸。为了找到凶手,从9岁到26岁,向明钱辍学,辗转多地追凶,他居无定所,也因追凶欠下数十万元外债。


2017年,在向明钱的协助下,警方将凶犯张某奇抓获。案件一年后判决,张某奇被判无期徒刑。而曾经砍伤向明钱姐夫的张某明,被检察院以“已过追诉时效”为由不予起诉。


因不满调查结果和不起诉决定,这三年向明钱走上了申诉复议之路。


近日,云南昭通检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公安机关前期不作为,我们定性就是属于压案不办,有案不立。”并称,要应对前期不作为追责。


幼年丧父,彻底改变了向明钱的人生。17年为父追凶,他勇敢、坚持;但家庭阴影也给他带来“扭曲”、“不堪”和“混乱”的人生B面,他一度因打架入狱。


他说,活着就为追凶这件事。


视频共分为三集,请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专访为父追凶17年男子:第一集《九岁》


专访为父追凶17年男子:第二集《追凶》


专访为父追凶17年男子:第三集《回不去的家》


编导 | 沈彤 魏芙蓉

摄像 | 曹宗文 沈彤

 剪辑 | 戚厚磊 丁一帆 沈彤

编辑丨陈晓舒

实习生丨李雨凝 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