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投资人和创业公司就“人工智能创投新风向”进行了讨论;好的投资人是一个项目的“翻译”

  6月27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深圳夏季峰会在深圳如期举行。在分论坛上,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深创投总裁孙东升、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柔宇科技公共关系总监樊俊超、深圳光峰光电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雪华、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等嘉宾围绕着“人工智能创投新风向”进行了一场“智辩”。

  从媒体跨界到紫牛基金做创投的张泉灵,用自己的经历备注了人工智能的爆发:到目前为止,紫牛基金三分之一的投资项目是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额也占到总额度的三分之一。然而对投资人来说,如何挖掘独角兽,如何估值?作为创业者,如何选择一家合适的投资机构等问题也困扰着业界。

  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认为,目前许多AI公司的估值肯定是过高的,但他又表示,这并不是坏事。相反高估值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现金流,从而把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延迟价值释放出来。在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看来,包括投方都会觉得云天励飞是一家估值偏低的企业。原因则是,目前他们更聚焦于B端市场,表面上看起来并没有很强的爆发力,但实际上他们已经在聚焦和速度方面实现领先,这恰恰是创业公司的优势所在。

  深创投孙东升表示,AI的价值依托于这种技术对细分行业的改变,单纯的AI并没有太大意义,必须要“+”。如何“+”又成了其中的关键。这就要找对投资人,对的投资人对创业公司的赋能和互补才能让AI落地并体现价值。这在光峰光电身上有着很好的体现,投资方可以根据市场经验给出一个更适合的盈利模式,让创业公司利润实现10倍的增长。


张泉灵 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

  1

  好的投资人是一个项目的“翻译”

  张泉灵 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

  从记者转身做创投,很多人还会为我贴上了一个媒体人的标签。但我却觉得,这恰恰是自己做投资人的优势之一。

  人工智能是一个技术含量高、门槛高的领域,普通人并不能很好理解其中的深奥。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个“翻译”,解读人工智能具体的落地场景,告诉你可能遇到的坑在哪里。对初创企业和科学家来说,会“中文翻译中文”的人非常重要。

  记者出身我有一个特别好的习惯,我们的脚不懒,我们爱跑。最近一段时间,我跑遍了长三角很多传统企业,他们生产线上哪些工种是必须有的,但找不到工人。这便是人工智能企业真正落地的地方。


孙东升 深创投总裁

  2

  单纯AI没有意义必须要“+”

  孙东升 深创投总裁

  从互联网到如今AI,并不是互联网未来没有市场,而是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现在生活的一部分。互联网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一定是依据技术为基础,没有互联网技术,所谓的模式创新是不存在的。

  为什么大家认为AI这个行业有机会?一是计算能力达到某种水平,二是目前的软件能够被赋予深度学习的功能,可以像人一样学习。这个时代有特定技术基础,等到时机来临,人工智能一定会爆发。

  对创业者和投资人而言,机会在于如何将一个细分行业,高度、纵度垂直的领域跟AI结合起来。单纯AI没有意义,必须要“+”。


陈宁 云天励飞创始人

  3

  人工智能必须聚焦行业具体问题

  陈宁 云天励飞创始人

  我们更多聚焦于B端,把多项技术和对传统行业的理解融合在一起,推出一个解决方案,颠覆行业原有的工作效率。我们遇到很多行业,传统几十个人需要两周时间完成的工作,现在用人工智能技术只需要一两秒钟,准确率也高。AI的目的是让系统更智能,取代原来重复性、人类不擅长的东西。

  人工智能真正发力还要靠服务和数据产生的价值,只有聚焦某个行业的具体需求,解决这个行业的具体问题,才能让人工智能创造社会价值。

  我坚信可以用工匠精神,把颠覆创新的技术变成一款又一款创造社会价值的产品。


樊俊超 柔宇科技公共关系总监

  4

  做智能硬件对创业公司持续盈利是挑战

  樊俊超 柔宇科技公共关系总监

  不管在人工智能还是智能硬件中,显示设备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我们侧重于硬件方面,做柔性显示屏,这种情况下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投入比较大。

  尽管企业创立两年半已经开始盈利,但是5年后能否保持盈利?我们有些犹豫,目前我们正在投入110亿元打造全柔性显示屏生产线,这在业内开了先河。这110亿投资作为资产下去,是不是会对整个公司的利润报表产生影响,不敢确定。


周雪华 深圳光峰光电有限公司副总裁

  5

  选对了投资人让利润10倍增长

  周雪华 深圳光峰光电有限公司副总裁

  光峰光电是一家激光显示技术研发生产商,通过技术手段,把传统LED光源寿命提高100倍,可以使用20年。

  20年不用换LED光源,我们如何盈利呢?我们引入投资方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后,投资人根据以往的经验,结合产品优势,在与影院合作时,光峰光电改变以往行业的做法,把售卖方式变为出租方式。从2016年开始,光峰光电实现盈利,2017年的利润预计是2016年的10倍。

  因此对创业者来说,找到一个能量互补、可以给自己赋能的投资机构,会让创业者事半功倍。


李志飞 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

  6

  高估值会把延迟价值释放出来

  李志飞 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

  今天绝大部分AI公司,估值肯定是高估的,并不是低估。我认为AI创业和过去互联网、移动互联网、O2O的创业不一样,AI是技术型创业,价值有延迟。早期估值高了,我不认为是巨大的问题,因为市场到了后面,会把估值和营收弥补起来。

  以出门问问为例子,今天我们有足够的钱和团队,我们有办法把营收和估值弥补出来。如果你的估值非常小,融资额非常少,这时候你可能连弥补机会都没有。如果今天有比较高的估值,比较多的钱,我们之后可以用这些钱把技术带来的延迟价值放出来。

  今天绝大部分人认为,AI在消费级的落地应该是软硬结合。今天的软硬件、智能硬件跟以前的硬件不一样,首先它是一个软件,并不是垂直买卖就可以了。后面会有不停的迭代。因此我们一直在探索AI技术,如何在消费者产品里产生独特的价值。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景丰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