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称为“宇宙最强投资人”,也被媒体称为“站在阿里、京东、小米背后的男人”,他就是俄罗斯著名投资人,俄罗斯互联网投资公司DST Global CEO、数码天空公司CEO尤里·米尔纳。

  米尔纳凭借着对Facebook的投资而一举成名,投资过的知名公司包括,千亿级的Facebook、阿里,百亿级的Twitter、Airbnb、Snapchat、京东、小米、滴滴,以及ofo、陌陌和今日头条等。

  如今来看,米尔纳投给马云的5亿美元已经变成了25亿美元,投给刘强东的5亿美元至少变成了30亿美元,投给雷军的5亿美元也变成了32亿美元。投资的战略眼光之稳准狠让人不服不行!

  那么,米尔纳的投资有什么诀窍?概括来说就是——简单粗暴!

  2015年,滴滴和快的拼得刺刀见红的时候,米尔纳默默给滴滴投了1亿美元,并撂下了3句箴言:

  第一:Uber要灭了你们

  第二:如果要活命,就和快的合并

  第三:合并后我再投你们10亿

  当时所有的滴滴高层都觉得是异想天开,而后来发生的一切印证了米尔纳超前独到的眼光。滴滴和快的合并以后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后来成功吞并了Uber中国。

  3句箴言是不是够简单粗暴?

  “下手必快,否则必晚”:尤里·米尔纳的投资心得

  简单粗暴当然只是一种大而化之的投资风格,具体来说,米尔纳的投资心得是什么呢?

  首先,他大概有三条基本准则:

  第一:比较青睐新概念高科技公司;

  第二:一般不投早期初创公司;

  第三:高额投资,要么不出手一出手就是大手笔。

  在这三条基本原则之下,又有以下方法:

  1、“大未来的产业发展都很有前景。”

  3、“投资没有一个统一的公式,而是一门集科学与艺术于一身的学问。”

  4、“青睐企业创始人自己做职业经理人”

  5、“接近公司创始人。”

  6、“如果想寻找大获成功的人,最好还是把赌注押在创始人身上,历史经验表明,最成功的企业多数是由一个激情四射的创始人领导的。”

  7、“下手必快,否则必晚”。

  8、“投资是很专注的事情。你要是投资的几个企业本身具有相互的竞争,而你同时成为这互相竞争的企业的董事会成员,那么发生利益冲突就不是好事,对你也不利。”

  9、投资即将上市的公司,“拉长将投资回报周期,引领5年、10年甚至15年的潮流。”;“与其在董事会撕逼,还不如放手让他们自己折腾。”

  10、“命运掌握在它们自己手里,你只要享用它们的成功果实就好了。”

  11、既是投资人,又是企业家,“这样我和企业家关系更贴近,战略、梦想、愿景等等都是我们的共同话题。”

  12、“只投资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公司,非常专注,这让我们有完整的远见(vision)。”

  13、“与企业家坐下来谈时,可以谈全球趋势、作为企业家的经历和我们专长的特别领域,总有很多东西可以谈。”

  14、以一个公司市值除以创业者年纪的公式,计算投资回报——“30岁的马克·扎克伯格生命中每一年都可以给投资人创造30亿美元的价值。”

  15、出高价、不要决策权。

  16、不选边站队,不排斥投资竞品。

  “决策迅速,不吝啬”:圈内大咖拜服米尔纳投资手法

  马化腾在入股DST时称:“DST更多是资本层面上的操作,有一批操刀过国际互联网投资的欧美最强投行背景的人。他们动作很快、开价很高、眼光很准,看中一个就抓住一个,也不考虑太多所谓‘策略’,比如不要董事会席位。而且进去就不轻易退出。”

  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说:“尤里之所谓成为一名伟大的投资者,是因为他善于抓住投资要点,他清楚自己希望投资的公司类型,该出手时就出手,从不在意人们认为他出价太高。”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也对他的投资特点进行了总结:

  1、只投资他们认为会爆发性成长的方向;

  2、只投资10亿美金以上估值的公司;

  3、只投资下列两种公司之一:(1)已经盈利而且利润即将爆发成长的公司,(2)拥有较高门槛+巨大用户群,盈利可以推迟的公司;

  4、非常在意创业者和CEO,是否有能力塑造、经营下一个巨大的公司;

  5、 热切关注每一个投资的公司,来过中国几趟;

  6、希望成为CEO的伙伴,股份会交给CEO投,由此可能造成和VC的对立;

  7、在每个国家都有若干信任的朋友,可以做reference check,筛选项目;

  8、一旦锁定一个公司,决策非常快速,不吝啬,愿意出比别的VC/PE更高的价钱;

  米尔纳由一个普通投资人到硅谷最神奇的投资大亨,每一次出手都显示了他的决断力与超人魄力,投资Facebook时用2亿获得了其2%的股份,不要优先股,不要董事会席位,所有投票权全部交给CEO;准确预测阿里、京东、滴滴的发展前景,果断入局,动作快、开价高、眼光准,正是这般过人的眼光与执行力,让他成为超级投资人。

  米尔纳的投资方法论看似简单粗暴,但每一步都有深邃的考量。这充分证明了那个道理:哪有什么投资神话,不过是每一步都稳扎稳打罢了。

  文/唐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