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芊)今日(7月7日),深圳前海大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大数金融”)宣布完成8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此次融资由PAG(太盟投资集团)、春华资本联合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全比例跟进,光大控股跟投。大数金融创始人兼董事长柳博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投入和新产品线的扩张。

  大数金融于2014年在深圳成立,以第三代小微技术为核心,打造开放的数据化风险管理平台,为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大数金融切入的个人无担保大额贷款市场(户均约25万),是目前小型银行和众多新金融公司缺乏能力、大中型银行缺乏经验或动力进入的相对蓝海的细分市场。这一市场对应的借款主体是数量庞大的小微客户,他们因缺乏抵押物和完整财务报表,而在传统信贷中被认为“缺乏风险评估手段”,小微融资难也被认为世界难题。

  尝试用“数据化风控+信贷工厂”模式解决这一难题,大数金融采用数据驱动的风险管理技术,将过去仅被应用于信用卡和小金额的消费信贷业务,首次应用于大金额的个人无担保贷款上,并在小微信贷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截至当前,大数金融通过技术服务输出、协助商业银行发放的小微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开业以来核销前的累计不良率为2.3%;核销后的实际不良率仅为0.6%。

  此前,2014年12月,大数金融曾获得红杉资本1亿元投资;2015年11月再完成由PAG领投的B轮5亿元融资;并在2017年6月完成C轮融资,实收资本超过14亿元。

  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牵手展开深入合作,已是国际金融业流行的趋势。中国的普惠金融不可能完全依靠小体量的社会力量去做,通过技术降低传统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业务的风险和成本,将服务小微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是一条更具现实性、行之有效的路。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