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200亿美元投了贾跃亭!

  过去的半年中,贾布斯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大家都在说贾老板不行了,贾老板要倒闭了,但贾老板一直活得好好的。虽然又是裁员又是卖楼的,但毕竟贾府家大业大,红楼梦里面不也在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但是这次,连着两天,贾老板一直都在新闻头条上没有下来。原以为把易到这个烫手山芋扔了之后会好过一点,没想到控股法人和CEO也丢了,又被招商银行申请冻结了12亿资产,再接着持有的大部分乐视网股份又被冻结,资产价值接近160亿。

  再然后,就是今天的这条“重磅消息”:孙正义宣布软银集团出资200亿美元全力投资贾跃亭乐视!

  说真的,这条消息真的把寻叔吓到了。

  寻叔急忙查询软银集团的官方网站,想着这么大手笔的投资官方肯定有动作,结果软银集团的官网上平淡不惊,最新的一条消息是董事会的常规新闻。

  再查查外媒的报道,外媒肯定已经在跟进了对吧,结果,查到的最新的消息是软银集团投资美国卫星通信公司OneWeb的消息,这还是一桩去年的投资。

  但是没关系,我们中国人就是喜欢看这样的桥段,主人公起于草莽,混得一番成就后突遭艰险,处在生死边缘,一番在危机下的斗智斗勇之后,贵人终相助,主人公东山再起,博得满堂喝彩。

  今天的这条消息不就是这样么?下午两三点钟发出来,之后短短的几分钟内迅速攀升至10万+,除了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诸位吃瓜群众,还有不少金融圈人士也纷纷转发,就这还不忘加上几颗红彤彤的中国心,配上“砥砺前行!贾总加油!贾总一定能度过难关!”的字样,和今天早上贾老板公开信中的“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放在一起,俨然一出催人泪下的年度大剧。

  醒醒吧朋友,我们不是在拍电影。

  乐视有关方面负责人对外辟谣称:该消息不实。而软银中国有关人士则在朋友圈调侃:软银中国怎么看呢?我们也是从朋友圈看到的。

  一个营销号对贾跃亭起了恻隐之心?

  这条消息最早由一个叫做“美人狮LIONEFINE”自媒体账号爆出,现在该推文已被删除。

  该公众号的功能介绍上写着:传播科学理性思想,服务现代生活,尽可能平衡现实人们生活中信息不对称。

  寻叔翻了这号的历史推送,最早的一篇是2017年4月1号,推送的标题是:“王健林:50亿为女儿征婚值!看谁有福气!”点进去看却是一个愚人节快乐的推文。其他的文章也诸如“金正恩日记:原来美帝是亲哥!”“读书是为了更好的爱自己和爱这个世界!(就不说这标题里的错字了)”赤裸裸就是一个营销账号。

  账号的运营主体为“上海莱菲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大章, “美人狮LIONFINE”是该公司于2015年申请注册的商标。

  该公司官网上写着:上海莱菲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水,油,气检测相关实验室仪器,医疗器械设备的研发、生产、技术检测、咨询服务科研型机构。

  寻叔尝试拨打该公司在其官网上的电话号码,电话拨通后对方却否认自己是上海莱菲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称自己是一家“中医养生会所”,该账号也不是他们所有。

  更奇怪的是,乐视接受媒体采访中透露,谣言的发布者称:“看到一个创业公司陷入困境,心有戚戚焉,冲动,想表示下支持,于是进行了文学创作。”

  所以,是一个卖保健品的公司看到了贾跃亭陷入困境所以拔刀相助?

  谣言可能救不了乐视,还会落井下石

  这样一则没有事实依据、逻辑混乱、充斥着满满成功学味道的谣言,为什么还能取得这么大范围的关注,甚至一些投资人也趋之若鹜为之转发站台?

  造谣者多,但造谣孙正义的人少。这两年随着拜马云教的兴起,孙正义和软银逐渐在国内为人熟知。但对于一般的营销号来说,能够准确用孙正义和软银的招牌出来造谣的还很少,很多人可能因此就对这样的谣言不加鉴别。

  深层原因,是贾跃亭和乐视在经历了长期的冷潮热讽后,舆论开始返潮。以贾跃亭个人微信号的推送为标志,大家开始对这家公司产生了恻隐之心。嘲讽固然是嘲讽,但真当一个大企业濒临倒闭,一个曾高高在上的企业家需要低声下气地出来表态要负责的时候,舆论往往是会予以同情的。

  在这个基础上,很多人潜意识里会希望乐视遇到一个救兵,而不是像现在遇到债主登门的情况。乐视垮台,让很多人再次看清了资本冷血的事实,因此,更期待着在这起事件里看到一点不一样的温情。所以,那篇谣言捏造的孙正义怒斥撤资的投资方“背信弃义”言论,达成了和围观群众的情感共鸣。翻翻看贾跃亭的微博,加油、贾总保重身体、乐视不能没有你、一路同行,会让你有一种乐视的负面消息才是谣言的错觉。

  但是谣言是救不了乐视的,只会对其落井下石。这则谣言不会对乐视产生丝毫的帮助,只会透支公众对乐视的同情。

  其实说到底,大家选择天真相信,不过就是对贾跃亭和乐视的同情。贾跃亭今天发出来的公开信,也是满满的情怀味道:“我会承担全部责任,尽责到底,把欠的钱全都还上。”

  情怀和商业一样,不需要靠谣言来证明,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