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近日,有人脸识别界“世界杯”之称的微软百万名人识别竞赛 MS-Celeb-1M 结果出炉,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在有限制类(只使用竞赛提供数据)子竞赛一项折桂,而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CIGIT)与中科院合作的团队则在无限制类(可以自由使用外部数据)子竞赛中获得第二名。

  2016 年 6 月,微软向公众发布了大规模现实世界面部图像数据集 MS-Celeb-1M,含有 10 万个名人的约 1000 万(10M)张脸部图片,鼓励研究人员开发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这一数据集填补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空白,同时宣布的还有 MS-Celeb-1M 百万人脸识别挑战赛。

  据悉,此次竞赛由微软研究院主办,比赛借助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ICCV2017的平台,级别之高、难度之大,备受业界瞩目。

  猎户星空在此次竞赛中获得百万名人识别子命题有限制类(只使用竞赛提供数据)第一名。据介绍,和可以无限制地使用外部数据不同,有限制类别只能在限定的数据集内调用,猎户星空团队在竞赛中展现出强大的算法能力。

  猎户星空全名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Orion Star Technology Co., Ltd.),创立于2016年9月,是猎豹移动旗下人工智能控股公司,专注于智能机器人产品和智能语音服务解决方案。2016年,猎户星空获得京西创投(首钢基金)、紫牛基金、傅盛、平潭鼎福、康元同心的3.35亿人民币preA轮融资,今年5月又获得猎豹移动的4000万美元投资。

  据了解,猎户星空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应用到猎豹移动旗下的一款直播产品Live.me中。这次竞赛中在人脸识别的技术突破,也会被猎户星空落地在门禁、机器人、移动 APP 等具体的产品里。

  了解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