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的,真的是没有体验。

  短短一年时间,共享单车从无到有,在极大地改变市民出行方式甚至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多被诟病侵占公共空间、扰乱交通秩序。

  今年4月份开始,“电子围栏”开始成为共享单车界的新话题,各地政府部门喜闻乐见,甚至单车品牌是否具有电子围栏成为某些地区的准入门槛。一些第二梯队的共享单车玩家以此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作为共享单车品牌争夺的核心战场,先是在通州区全境试行电子围栏技术,之后又开始在东城的崇文门地区进行试点,西城、大兴、亦庄等地也在规划之中。

  寻叔带着小表妹近日实地体验了崇文门地区的电子围栏,发现“电子围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甚至,有那么一些鸡肋。

  想停进电子围栏?没那么简单

  在崇文门地铁站附近,打开三家共享单车的app,ofo和摩拜均能在电子地图上看到周边以蓝色“P”字为标示的停车区域,小蓝单车则无法显示。其中,ofo在放大地图后可以看到蓝色长条状的电子围栏区域。

  但比较鸡肋的是,无论是ofo还是摩拜,都无法对电子围栏实现导航。要想要找到停车位,还得自己睁大眼睛在马路上瞅,遇上寻叔这种不太会看地图的路痴,找到车位并不容易。

  地图上电子围栏的数量似乎并不够用,在崇文门地铁站H口附近,ofo地图上显示有三个停车位,摩拜有一个。

  

  但是实际上,在崇文门地铁口H口的出口两侧,各有一个电子围栏。长约十米、宽两米的长方形白框内,画有白色自行车标识,写着“非机动车停放区”的字样。地面上嵌有两个银白色的方形发射器。(基于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电子围栏有此装置,基于卫星定位技术的电子围栏则无)

  此前在媒体的报道中ofo曾表示,用户将单车停放在电子围栏外时,手机会收到“您把单车停放在了规定区域外”的短信提示,当把车停在指定的白线区域内时,会收到了“您把单车停放在规定区域内,信用分+2”短信提示。

  但就目前实地体验的结果来看,手机端并没有收到任何短信提示。现场的ofo工作人员解释称,目前电子围栏仍然处在测试阶段,测试完成后会收到短信提示。

  换句话说,用户只能大体知道电子围栏的位置,并且就目前来看,是否将车停入围栏中,并不会对用户有任何的影响。

  从用户角度而言,现阶段崇文门地区的电子围栏其实与普通的划线式非机动车停车位无异。寻叔在一处电子围栏区域随机采访了10位用户,其中有8位均表示不知道这是电子围栏,仅有2位用户有所了解。

  不管围栏还是停车场,用户依然用脚投票

  有观点认为,通过划定电子围栏,在技术层面上对乱停乱放的用户予以约束,从而达到用户规范停车的目的。在探访中小表妹发现,单单依靠电子围栏并不足以解决此类问题,相反,还会顺带地带来其他问题。

  在崇文门地区实地体验中,两个相距仅有几十米的电子围栏,一个车满为患,单车都塞到了白线以外;另一个却一辆单车也没有。原因在于,其中一个电子围栏设在地铁口,而另一个电子围栏距离地铁口则有一段距离。

  

  临近地铁口的电子围栏停满各式车辆

  

  离地铁口稍远的围栏只停放了一辆电动车

  你看,用户是会用脚投票的嘛。

  走访地铁站周边的电子围栏,发现此种情况并非孤例:单靠围栏的划定还无法完全解决热点地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线下运维仍必不可少。

  此前媒体报道中曾指出,东城区要求投放企业建立运维人员定时上岗制度,在岗时间需覆盖早7:00-晚20:00,高峰时段全员上岗,遇法定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期间,适当调整延长在岗时间。

  但是在体验当天的下班晚高峰期间,除了崇文门地铁站C口的ofo测试人员外,并未见到有其他运维人员对电子围栏处积压的共享单车进行管理。

  所以,寻叔带着小表妹体验了一圈崇文门地区的电子围栏试点,最后终于得出了结论:有没有都一样。

  误差六米,电子围栏的精准度堪忧

  “电子围栏”,说白了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在地面上划定一个指定区域,系统后台会检测用户是否将单车停放在该区域内,从而对单车停放实现统一管理。与普通的自行车停车位相比,科技手段的加持使得后续的奖惩措施成为可能,可以约束用户的停车行为。

  因而,电子围栏是否实用的关键点就在于对停车区域识别的精准度上。目前北京地区实行的电子围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在地面建立信号发射装置来实现对停车区域的识别,有基于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而实现的,也有基于蓝牙实现的(如摩拜);

  

  另一种是北斗导航提出的基于卫星定位技术的电子围栏系统,通州区采用的就是这种。此外,北斗导航已经同ofo小黄车达成了合作。而根据通州区的规定,8月份时通州地区的所有共享单车品牌都要接入北斗导航的系统。

  可以看出,成本较低、不用在地面铺设装置的卫星定位类的电子围栏将成为主流。但是问题是,一块电子围栏不过十几米长、一两米宽的大小,卫星定位的精准度真的可以么?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孟春雷对此表示怀疑,“北斗导航肯定是能够达到商用级别,但是要看适用范围。”他认为实用意义不大,因为对于利用卫星定位技术的电子围栏,几米的误差还是有的。

  根据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院对通州区试点的电子围栏的测试报告显示,北斗导航所开发的电子围栏定位精准误差值最大可达20米,平均误差也有6米多。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教授李瑞敏直接否定了该技术的可行性:“6米的误差肯定是不行的,至少要达到厘米级才可以。”

  “导航的精度提高是一个系统工程,短时间内大幅提高卫星定位在共享单车上的精准度是很难实现的。”孟春雷称。

  除此之外,电子围栏判断单车是否停放在区域内是依靠共享单车上的卫星定位来实现的。但是从实际体验来看,共享单车的定位仍然存在几米内的误差值。在这种情况下,电子围栏的实用性就要大打折扣了。

  更为实际的例子是,如果严格按照地面标线停车,当车辆定位因天气等原因“漂移”出电子围栏后,用户就不算规范停车了吗?

  被关进围栏的共享单车,还能叫互联网单车吗?

  对共享单车实行电子围栏进行管理的初衷,无非是要规范用户停车,从而解决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然而,对于地铁口、公交站附近充斥的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来说,原因可不是用户乱停乱放那么简单。

  “在地铁口、公交站点、大的商务区这些上下班峰谷比较大的地方,围栏也没有用啊。”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孟春雷认为,单纯依靠设立电子围栏去管理仍然会出现很多问题。

  在人流量集中的地区,共享单车的量是非常大的,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很难去解决。孟春雷称,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对共享单车整体的投放量进行评估和规划,使得单车的投放量和社会需求达到平衡。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教授李瑞敏认为,现在很多用户乱停放共享单车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停车位太少。从崇文门地区的试点情况来看,即便电子围栏还未真正使用,但在有了明显停车标识之后,多数用户仍会自觉将单车停放至指定区域。

  

  其实,即便有了科技加持,电子围栏说到底仍然是一个“围栏”。多位业内专家均对电子围栏数量及设立区域表示担忧:如果电子围栏的数量不足或者设点不合理,最后就很可能变成了前共享时代的定点取还,可那时候的共享单车,还共享吗?

  让共享单车整齐有序,不能光指望电子围栏

  北京市经信委相关工作人员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不能再继续野蛮生长了,企业和骑行人必须接受更加规范的管理。”据介绍,预计通州很快会推出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系统罚则,对于违规停车者是直接罚钱还是采取持续计费的方式,有关各方还在与企业加速协商。

  目前,各家单车平台尚未对将车辆停放至电子围栏处提出明确要求。ofo工作人员称,待测试完成后将会对将车辆停放至电子围栏处的用户给予信用分+2分的奖励,摩拜和小蓝暂无动作。此前,东城区交通委曾回应,目前的措施是“只奖不罚,引导为主。”

  至少从目前来看,电子围栏已经成为政府管理共享单车的“理想手段“。通州区政府方面已经明确表示,“拒不接入电子围栏系统的共享单车企业将被强制退出通州。”到8月份时通州地区的共享单车将几乎全部接入电子围栏系统,通州区的电子围栏也要从500个增加到800多个。

  所以,不管你喜不喜欢电子围栏,未来它都可能成为共享单车的标配了。上述经信委工作人员还透露,西城、大兴、亦庄也都将推行电子围栏技术。

  或许大家都应该好好想想,面对共享单车提出的新挑战,电子围栏真的能算最终答案吗?

  文 / 薛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