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商店


稀土掘金


种草


胡辛束


千聊

  不管是时尚、购物、亚文化还是少女心鸡汤,潮流信息成了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个性化的内容正受到年轻消费群体以及相关品牌方的喜爱。

  这几年来,互联网流量红利正在消退,内容创业者所面临的传统广告模式天花板又太低,在已经建立起内容品牌的基础上,探索一条独特、健康、稳健的自我造血之路,已经刻不容缓。

  内容电商、品牌营销策划、内容分发,包括近年来大热的知识付费,正在逐步成为内容品牌商业化的下一步。本期为大家介绍的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入围项目,正是专注内容创业并且积极探索商业化道路的公司。

  1 公路商店

  ●业务领域:媒体化电商

  ●主要产品:“公路商店”是一家媒体化电商平台,拥有青年文化媒体“公路商店”和电商平台“黑市”。今年7月,“公路商店”在App Store上线了一个整合电商、内容和社区的App,未来可能会加入游戏和社交等元素。

  ●创始团队:2011年,公路商店创始人康阳和朋友创办地下杂志《在路上》,致敬美国“垮掉一代”,钟情于美国的嬉皮士精神和公路文化。2014年,康阳选择退学创业,带着三个《在路上》的编辑创办青年文化媒体“公路商店”。

  ●融资状态:2017年,“公路商店”获得头头是道领投,经纬、联想之星、合鲸资本跟投的数千万投资。

  ●入围原因:至今,“公路商店”微信公众号拥有近百万粉丝,打造出《每年在机场消失的那4000万个打火机到底去了哪儿》等爆款内容,在青年群体中有较高的认知度。旗下“黑市”运营一年时间内做到了几千万的销售额,用消费的方式传递公路商店的文化和价值观的想法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也证明了青年亚文化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2 稀土掘金

  ●业务领域:技术内容分发

  ●主要产品:稀土掘金打造了一个垂直于IT技术领域的知识分享平台,稀土团队通过邀请用户分享优质干货,快速传播等方法把技术牛人聚拢在一起,既能让用户分享与获取技术内容、又能为技术公司发掘优质人才。

  ●创始团队:创始人阴明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及剑桥大学计算机系,留学期间创立项目运营8个月后被收购,剑桥毕业后创立稀土公司。联合创始人江昪曾工作于猎豹移动,同时是北京谷歌开发者社区核心组织者。稀土掘金团队共20余人,整体平均年龄不到25岁。

  ●融资状态:稀土掘金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完成了由明势资本等投资的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并于2017年6月完成2000万人民币的A 轮融资,由伯藜创投领投,尚势资本及明势资本跟投。

  ●入围原因:稀土掘金已经积累了超过32万用户,6000多万条的技术内容兴趣数据,每月超过350万人通过掘金获取技术内容,稀土掘金团队对技术内容的重度垂直与高效率分发是其最大的特点。目前稀土掘金已经成为一个集渠道、内容、服务于一体的垂直技术社区。

  3 种草

  ●业务领域:内容电商

  ●主要产品:种草目前的盈利主要来源于电商平台的销售利润和品牌商的广告营销费用。

  种草电商平台的客单价在500元左右,在电商和内容上的月收入在150万到200万左右。目前,种草的内容站点总粉丝数目超过600多万,日活跃用户150万,与295家品牌商达成合作,其中包括Burberry、泰格豪雅、维秘等。

  ●创始团队:种草创始人孙膑曾任ESEE英模时尚集团副总裁、LVMH集团品牌公关,负责FENDI和GIVENCHY的市场。

  ●融资状态:据了解,种草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和投资金额暂未公布。

  ●入围原因:在时尚电商领域,前有成立多年的寺库、尚品网、银泰网持续耕耘,后有各大海淘电商竞争激烈,与以上几家不同的是,种草是一家内容+电商模式的时尚电商,模式较为新颖,其内容业务和电商业务都能带来利润。种草在成立早期就已经实现盈利,目前一个月的流水是150万到200万左右。

  4 胡辛束

  ●业务领域:个性化内容提供商

  ●主要产品:两年来,胡辛束服务过600多家品牌,曾为香奈儿、GUCCI、欧莱雅等品牌提供内容创意策划。此外,打造回忆释放博物馆、深夜小酒馆、500色口红展、少女心事电话亭等活动,将“少女心”的定位植入创意内核,受到消费者与品牌方的喜爱。未来,胡辛束所在的辛里有束公司将探索线下实体,切入电商市场。

  ●创始团队:创始人胡辛束曾在创新工场、环时互动杜蕾斯新媒体工作过,从一篇阅读量超过330万的爆款文章《像机器人一样爱你》开始,为广告主定制原生内容广告。2015年,刘笑辰离职罗辑思维,与胡辛束创办辛里有束公司,担任公司CMO,将自媒体运作推向团队化、公司化管理。

  ●融资状态:2016年5月,辛里有束获得真格、罗辑思维的450万融资,估值3000万。

  ●入围原因:2年,600个品牌,年收入过千万。在庞大的内容服务市场,胡辛束所独具的少女心格调,吸引了敏感、细腻、充满好奇心的年轻人,以及急需切入年轻化市场的品牌方,其中不乏奢侈品牌。并且,胡辛束将少女心植入内容营销、品牌策划中,探索自媒体的商业化道路。

  5 千聊

  ●业务领域:知识付费类直播

  ●主要产品:千聊是一款微信嵌入式轻直播工具,随着知识付费的兴起以及平台内容的积累,千聊开始向知识付费平台转变,瞄准可量化的在线教育市场,为草根讲师搭建内容平台。从2016年5月上线付费直播功能以来,千聊的平台独立访问用户达到9800万,注册机构及讲师累计80万,平台总流水超过4亿,月均流水3500万。

  ●创始团队:千聊创始人朱峻修在2008年进入了互联网行业,曾任职于阿里,后又成为了美柚和妈妈网的产品负责人。核心团队来自阿里、腾讯、优酷、荔枝FM等互联网公司。

  ●融资状态:2017年2月27日,千聊宣布获得由分享投资的享投就投平台领投、九宇资本等参与的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此前,千聊已获得联基金等A轮融资。

  ●入围原因:2017年,千聊杀出火爆的内容付费市场,成为得到、知乎、喜马拉雅等内容付费平台后的一匹黑马。从工具转身内容付费平台,以直播形式切入市场,为用户提供强交互、即时交流的产品体验。此外,千聊所瞄准的可量化的在线教育市场,是目前知识付费的大势所趋。

  新京报记者 曹忆蕾 闫妍 刘娜 实习生 唐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