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7月27日,《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7)》(框架篇)正式发布。报告指出,中美AI领域差距正在逐年缩小,2016年中国新增人工智能专利数为美国两倍多;在AI企业数量方面,中国也逐渐赶超美国。

  这份报告在三方面对中美两国的AI实力进行了对比:在专利方面,自2011年起,中国人工智能每年新增专利数超过美国。2016年,中国新增人工智能专利9000余项,为美国新增专利数的两倍多。在AI企业数量方面,中国也正在赶超美国。而在融资规模和投资频次上,中国和美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报告显示,过去5年是人工智能发展非常重要的阶段。全球超过60%的人工智能企业诞生于过去5年;全球人工智能融资规模累积达到288亿美元,其中超过70%的融资发生在过去5年内;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获得的投资次数达到6827次,其中超过80%的次数是在过去5年内完成的。

  从国内来看,近5年来中国新增AI企业1074家,融资规模达26.9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44亿元。

  此外,报告还对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影响力、国内人工智能发展现状等进行了分析。

  该报告由乌镇智库(ID:wuzhen-institute)出品,本周起,乌镇智库还将陆续发布该报告的产业篇、投资与融资篇、细分领域篇。

  了解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