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要点:

  1. E成科技是一家HR领域的大数据服务公司,目前向B端企业级用户和C端个人求职者提供数据服务以及BI服务,也在开发AI人工智能服务。

  2. 通过大数据的计算,可以发觉人才如何在不同职能、不同公司、不同行业之间流动,形成职场升迁路线。通过这路线概率数据结合其他数据,可以计算出一个人的离职概率,也可以计算C端用户职场的下一步。

  3. E成科技成立于2012年7月,2016年3月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营收千万,实现收支平衡。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曾判断,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产业突破在于从技术驱动向数据驱动的转变。

  数据,正在成为云端之上的生产力,逐渐开始为各种细分领域提供解决方案。近日,谷歌宣布成立AI 工作室,着重解决数据与人才的问题。在国内,已经有公司在做类似的事情。成立于2012年的E成科技,扎根大数据领域5年,主要在HR招聘领域实现数据优化以达成更好的效果。

  创业背景:人力领域大数据市场空间大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在2020年把大数据产业做到一万亿产值。比政策背景更重要的是,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日趋成熟,带来了海量数据计算能力及存储能力的提升,为后续大数据应用提供了土壤。

  Wind数据显示,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达485亿美元,其中,国内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接近200亿元人民币。在大数据公司如雨后春笋之际,垂直领域大数据公司还相对较少。人力资源方面,国内人力资源软件系统行业市场规模不到百亿,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成立于2012年,E成科技已经在大数据领域扎根5年,主要专注在HR招聘领域实现数据优化。

  HR领域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还有大街网、猎聘网、智联招聘、互联网垂直领域招聘拉勾网等,以上公司主要面向C端用户有些也向B端提供服务;并且以上公司暂时不涉及大数据服务。E成科技目前面向B端、C段、H端业务,AI产品也正在开发中。但这并不意味着E成科技没有竞品,在C端,上述公司还是会对E成科技构成竞争。

  截至目前,E成科技团队目前有400人左右,55%为技术及产品研发人员,总部在上海,在北京、深圳、武汉设有分公司。其技术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BAT,核心技术团队来自于百度核心算法组高工骨干,整个产品体验团队由原腾讯专家产品经理带头。

  模式:大数据“画”出人才升迁路径

  E成科技基于大数据算法,对招聘方提供2B业务,主要服务对象为企业HR,创始人周友鸿强调,“E成是一个工具,侧重帮HR提供匹配、筛选简历的效率,而不是获取新简历。”此外,该公司也对求职方提供2C的数据支持。

  发展至今,E成科技主要有4条业务线,分别是2B端的企业服务,2C端的候选人服务,2H端的猎头服务和BI商业智能服务。

  对于企业用户,E成科技提供人才库、人才地图,此外还有正在开发的智能机器人E小宝以及定制服务。

  一般情况下,求职网站上的简历有些已经很久没有更新,有些人已经入职。因此,对于B端用户,E成科技为其提供简历库,这个简历库会是实时全网更新的简历库,HR可以不用向猎头购买简历。

  用大数据勾画的“人才地图”,E成科技为企业提供细节化的人力资源结构以及精细化的数据图谱。例如本公司人力结构分布,某个岗位行业、地域、学校、薪资分布以及和同行业的比较,将这些数据输入算法中,甚至能预算出某岗位核心员工的离职概率。

  “通过大数据的计算,就可以更好的看到人才如何在不同职能、不同公司、不同行业之间跳,即通过用户数据得到一个职场的升迁路线。通过这路线概率数据结合其他数据,可以计算出一个人的离职概率,也可以计算C端用户职场的下一步,”E成科技技术主管程宏说。

  此外由于一些大型公司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往往采用相对非标准化流程招聘,E成科技为这类公司提供定制流程的大数据招聘服务,并帮他们定制招聘系统和人材数据库。“中大企业都有自己的人才库,简历存量在10万-100万,但简历丢进去之后就很少再更新。E成的目的就是盘活这部分人才,提高历史简历的利用率。”E成科技CEO周友鸿说。

  在C端,E成科技为客户提供择业、加薪、求职建议、职场发展预测等,这些服务建立在人才分布和岗位分布的数据分析基础之上。E成科技系统会对简历做语义分析,在合适的时间将合适的机会推荐给合适的人才。

  根据E成科技提供数据,数据处理和大数据算法解析能力,E成每年帮助企业盘活30%闲置简历资源,降低企业77%的简历下载及沟通时间成本;简历关键信息解析精准率达到95%、目标岗位(JD)与简历智能推荐匹配率超过90%。

  盈利主要来自于企业服务

  E成科技已经有8万注册企业用户,积累了上亿份简历数据,为1.5万家知名企业提供简历管理服务。2016年实现数千万人民币营收额。

  商业模式上,E成科技的C端简历服务免费,盈利主要来自于B端企业服务、企业定制服务以及BI服务,目前已经实现盈利。

  以上盈利模式中,企业数据服务和企业定制服务带来更多利润点,万科、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都是E成科技企业定制服务的大客户。此外,智能机器人E小宝还在开发和尝试阶段,未来也将是盈利业务之一。

  “B端的企业服务是‘现金牛’,养活着该部门同事和正在研发的新业务部门。”程宏表示。

  E成科技目前完成两轮融资,2014年10月,完成千万美金A轮融资,投资方为光速中国,该轮融资被用于全面市场化。2016年3月,E成科技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凯辉创新领投,光速中国跟投,该轮融资被用于进一步的产品研发以及扩张。

  未来:开发自然语言学习和AI技术

  “对数据的运算和深加工能力是E成科技的护城河。”程宏表示,对这些数据做了充分的深加工,使之构成知识图谱,简历和JD的匹配不是基于关键词而是对简历和需求的深度了解,甚至是相似岗位大数据的基础构成知识网络,达成精细化匹配。

  E成科技正在开发自然语言学习和AI(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研发HR领域智能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取名E小宝,致力于成为推荐简历和招聘岗位的服务入口,动态判断用户的工作场景以及工作场景中的需求。该技术背后,是一整套的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推荐引擎以及搜索技术。

  未来,该技术致力于将AI应用于不同使用场景中。实际上,该产品更像是一个私人秘书、一个智能助手,在使用过程中询问用户需求,推送所需资源并达成用户需求,以达到提升工作效率的作用。

  巨头也开始布局这一领域。近日,谷歌也公布成立新的AI工作室,尤其解决数据与人才问题。未来巨头入局或将成为E成科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并对原有市场份额形成一定冲击。

  文 / 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