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文章之前,我们先来做道题:

  中山是粤菜代表性地区之一,饮食文化深厚,产业基础扎实,行业规模大,专业人才众多,菜色丰富,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小榄菊花肉_____ _ _ _白莲蓉月饼、蛇餐、三乡濑粉等扬名海内外。(多选题)

  B.石岐乳鸽 B.脆肉鲩鱼

  C.禾虫   D.杏仁饼

  正确答案:ABCD

  猜猜这是什么考试?

  导游证?Nonono,too young too simple。这是广州地区的网约车资格证考试中的题目。怎么样,老司机们,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以为上面的这道就已经够奇葩的了吗?不不不,上面的这道题只是开胃小菜,大餐还在后面呢。

  1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英语贼溜,能吃会聊

  自从去年网约车新政颁布以来,各地的管理细则也逐渐落地。在新政的要求下,不仅网约车平台需要取得对应城市的许可经营证牌照,车辆也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司机则要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人车终于都符合规定了,最终还是要被考试给刷下去。

  什么?小儿科?

  网约车考试可不像你的大学期末考试,睡前突击一晚就满分收场。各地政府部门对网约车司机是“高标准、严要求”,别以为你懂礼仪,会开车,可以手机九键盲打不带眨眼就行了,你还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英语贼溜,能吃会聊。

  换句话来说,网约车司机可是担任了向乘客传递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所以,你不仅要英语贼溜,还要对当地的历史典故如数家宝,比如范钦是不是天一阁的创始人?它山堰是不是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注意,它念tuo)

  鉴于有些网约车司机不善言谈,中山地区的考题非常人性化地加入了应如何与乘客聊天的题目:

  驾驶员在行车中与乘客聊天时,以下可以谈论的话题是。(多选题)

  A.中山楼市      B.中山物价

  C.乘客来中山的目的  D.美食特产

  正确答案:ABD

  厦门的考题则在时刻告诫着网约车司机们,一定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厦港渔民是否是厦门人先民之一?

  热干面之都武汉问的问题就要清晰明确得多:黄鹤楼高出江面多少米?汉街有多少座桥?

  北京作为首都,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然也不会落后。要想在北京开网约车,你首先要知道明朝改建后北京城的四重结构都有啥,还要知道内城和外城的范围在哪里。

  明朝改建后北京城形成四重结构,外城的范围有_____。(多选)

  A. 广安门 B.广渠门

  C.左安门 D.右安门

  正确答案:ABCD

  既然是首都的网约车,自然也要懂得一些科技知识。北京市的网约车试题大纲中就加入了新能源汽车与卫星定位系统的相关知识,你不仅要知道新能源汽车是什么时候兴起的,还要知道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是什么。

  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是_____

  A. 整车、电机、电子、电池、电池配套系统

  B. 整车、电池、电力、充电系统、配套系统

  C.整车、电机、电池、配套系统

  D.整车、电机、电池、充电系统、配套系统

  正确答案:D

  这些你都知道了,那你肯定也知道北京首个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点在哪里。

  2011年5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北京地区上路运营,____作为北京首个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点。

  A.延庆 B.密云 C.房山 D.大兴

  正确答案:A

  虽然网约车的路线都是按照导航走,但是你依然要成为一个“活地图”。你要知道以东直门为起点的国道都有哪几条,市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是不是前后紧邻,还要知道经济日报社位于哪个方位(为什么没有我报?)。

  经济日报社位于白纸坊东街。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制定试题的人估计出门从来没用过网约车,不然他们怎么会在网约车的试题里加入出租车计价器的考题?

  接通计价器电源后,计价器显示

  A.时间 B. 设备号

  C.空车 D. 暂停

  正确答案:B

  再做几道题,合着这是出租车考试的题目啊,有关部门应该是估摸着反正网约车和出租车都差不多,直接把出租车考试的题目拿了过来。

  结束运营抬起空车牌计价器处于待选择结算状态,如果现金结算直接按_______。

  A.选择键 B.上纸键 C. 暂停键 D. 等候键

  正确答案:B

  计价器显示_____时是无纸的状态。

  A.P B.P-00 C.P-99 D.P-01

  正确答案:B

  *想要尝试网约车模拟题吗?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回复【网约车】,即可获取~

  2

  网约车司机:计价器这东西我就没见过怎么答

  为了实地验证网约车司机的考试情况,寻叔下载了上述的网约车试题软件,不惜血本买下了北京地区的网约车考试真题题库,实地叫车做题。

  但出乎意料的是,几位网约车司机一律都没有参加网约车资格证的考试。

  其中一位网约车司机向寻叔埋怨,现在订单越来越少,很多原来一起跑网约车的朋友都不做了。但他明确向寻叔表示,他不会去报考这个网约车的考试。

  另外两位网约车司机则是因为不符合报考规定。根据《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北京地区的网约车必须符合“京人京车”,而这两位司机都不是北京户籍。

  据其中一位网约车司机介绍称,五月份北京地区新政刚刚落地实行时,平台剔除了一大批外地牌照的网约车,但是对户籍要求则没有那么严格。

  不过他们依然面临监管的压力。他们一般不会去往机场、火车站等监管力度比较大的地区,“万一被逮住了就不好说了。”

  不仅是寻叔遇到的这几位司机,在他们所在的网约车司机群中也少有人参加网约车的考试。“在我们群里面就没有听人说起过。”一位网约车司机说。

  寻叔邀请了两位网约车司机做了下手机app中的真题题库,共45题,分判断题、单选、多选三类,满分40分,32分及格。两位网约车司机均未及格,得分分别为18分、17分。

  “这哪是给我们出的题啊,这分明是给出租车司机的题啊。”一位网约车司机在看到有关计价器的考题时不住埋怨,“计价器这东西我就没见过要怎么答?”

  3

  出租车师傅:我开了25年出租,出租车考试满分400分,做网约车试题竟然不及格

  网约车的试题中出现了大量有关出租车知识的题目,那出租车司机的做题情况如何?

  寻叔找到了8位出租车师傅做题,仅有一位师傅分数达到32分及格,其余均未及格。

  一位有着25年驾龄、出租车驾驶员考试曾得满分的师傅十分不解:“这题你说连我做都没法及格,还是人做的么?”

  一些题目引起师傅们的疯狂吐槽,例如:

  累计联中有存根第____行:本卷发票中IC卡交易次数,IC卡交易金额

  A. 一 B. 二 C. 三 D. 四

  正确答案:C

  “这谁没事儿会去瞅这个啊?”一位师傅对着发票依然答错后大发牢骚。

  地理题、车辆安全检视是出租车师傅们错题的重灾区。但这并不代表出租车司机不识路,一位出租车司机对寻叔说道:“你给我两个点基本上我就可以定位这个地方了,但是这个题上面非得要说出来四条路。”

  有些地理题则由于过时而遭到司机吐槽,"这条路上的老店早就拆了呀,搬到别的地方去了。"

  有些题目选项模糊、表述不清也成为司机吐槽的对象。例如下题中的“无渗漏”“无漏液”有什么区别?

  _____、冷却液充足是散热器的检查标准。

  A 无渗漏 B无漏液 C无漏水 D 清洁

  正确答案:C

  _____、有效是灯光、喇叭、仪表检查的标准和要求。

  A、完好 B、清晰 C、齐全 D、正常

  正确答案:C

  8位中仅有一位取得及格成绩的出租车师傅对自己的成绩感到稀里糊涂,说都是瞎蒙的。

  题也不是太难,就是有些题完全不知所云,让人摸不着头脑。

  4

  网约车新政一周年,要走的路还很长

  网约车新政已经出台整整一周年了。

  交通运输部日前在央视上宣布,全国已有24个省发布了网约车改革实施意见,133个城市公布了落地细则。

  但实际上,各网约车平台真正获得经营许可的城市并不多。滴滴有22个,神州有33个。据《人民日报》报道,全国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仅有约10万名司机。而据财新网报道,仅北京地区的滴滴司机注册数量就达110万人。

  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考试有两门,一门是全国公共科目考试,题库由交通运输部编制。一门是各省市自定的区域科目,由当地的网约车主管部门制定。上述的奇葩试题多是出自于区域科目。

  冲出了户口和车辆的禁锢,到头来还要被黄宗羲和计价器打回原形。看看新闻你就知道了,广州首场考试的通过率仅有1%,截止5月初的通过率为21.5%,南京首场考试的通过率为12%,长春为9.8%。前两天,深圳还爆出了两名网约车司机考试作弊的新闻。

  个别城市的网约车题目成为互联网上段子一般的存在。就连《人民日报》也忍不住在评论中频频发问:开网约车,真的必须知道“黄宗羲是哪个朝代的”吗?手机有导航,真的必须知道“某市交通委员会在什么地方”吗?

  一位网约车司机十分不满:“路线都是手机上导航好了的,我干嘛还要自己去凭印象走?万一那条路堵车了怎么办?“

  科技的进步所带来的便捷就这样被轻易舍去,制定试题的人恐怕是从来都没有用过手机app中的导航功能,出门全靠天生的方向感。

  网约车新政落地已满一周年,居民出门打车却越来愈难。根据滴滴出行日前发布的大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早晚高峰打车难度均有所提升,高温天叫车应答时间更是同比延长了129.2%。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网约车政策落地别再慢吞吞》或许指出了其中的难点所在:在改革方向已明、顶层设计已定的情况下,各城市理当更积极、更主动、更及时地推进新政策落地,不能使网约车长期处于“灰色地带”,不能因为监管滞后再人为加剧打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