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开始的第一天,阿里和腾讯打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支付宝的大招是无现金城市周,从8月1日开始到8日将有超过1000万线下商家参与,全国的支付宝用户只要在支持支付宝收款的商家消费超过2元,就有机会获得奖励金,最高4888元。

  而微信支付则推出了8.8无现金日,8月1日至8月7日期间,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可领取并累计鼓励金,还可额外随机获得现金红包、专享代金券等惊喜彩蛋。鼓励金可在8月8日当天一次性抵扣。

  早在今年2月,支付宝就提出“要用5年时间把全中国推进到无现金社会”的目标。目前已经有杭州、武汉、福州、天津、贵阳等5座城市与支付宝合作建立起“无现金城市”。为什么巨头之间会如此看重移动支付的争夺战?无现金背后有哪些商业价值?

  场景化无现金支付已经来临

  其实早在无现金周之前,阿里布局无现金的场景已经在逐渐铺开。

  最热闹的要属无人超市。7月17日,盒马鲜生宣布北京大成店、上海平高店、上海新江湾店三店开业。这个盒马鲜生,正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新零售领域探索了两年的项目。在盒马鲜生店内,所有支付均在线上完成,不接受现金支付,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宁波开出13家,并且已有门店实现了规模化盈利。

  在传统停车场的出入口,车辆出入要经过取票、收费、找零等环节,一到高峰期出入口的拥堵让无数司机急出一身汗。基于这个场景的痛点,支付宝推出无现金停车。今年6月20日,上海虹桥停车场和支付宝推出升级版的无现金停车场。用户出停车场的时候,不需要停车,不需要掏现金,甚至也不需要掏手机,车子开到起落杆,摄像头识别车牌后,会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整个过程用户“无感支付”,而且车辆通过时间会比原来节省80%。

  在此之前,支付宝已经与北京,深圳,杭州等地的机场达成合作,目前已经有近万个停车场支持支付宝电子缴费。

  无现金机场也被支付宝拿下。今年4月21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球“最具科技感的智慧机场”。这个智慧机场有什么样的体验呢?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举了个例子:你准备前往杭州机场乘坐飞机到厦门旅游,在家里就可以通过支付宝、飞猪等平台,直接在网上订飞机票、购买机场大巴票、预定贵宾厅服务;到达机场后,手机就会收到要乘坐的那班航班的实时信息。

  除了各种各样的支付场景,无现金城市也成阿里落下的一枚棋子。

  截至目前,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都支持支付宝,连公交、地铁也进入线上支付时代。不管是吃饭购物、乘坐公共交通、政务办事大厅,都可以实现手机支付。

  有一种悲悯的观点认为:在无现金的浪潮下,老人、儿童等对智能设备使用并不熟悉的另一群人也不可忽视,而在农村地区的部分人群仍然习惯于现金交易,在无现金日里,这些依靠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的人群显得越来越被隔离。

  而事实上,这更像是一个伪命题,推行无现金并不等于拒绝使用纸币,要知道,在我国的法律里,后者是不被允许的。现实的情况,在一个现金流通的社会,无现金支付为大多数人提供了一种更便捷、安全的支付方式,而非让一部分人不便。

  更何况,无现金支付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有着很好的应用。比如对视障人士,在传统支付方式下,他们需要被好各种面值的现金,然后按顺序排开,支付时还要牢记顺序。而在无现金支付方式下,他门可以通过指纹、声音等方式支付。

  支付生态下创业者的狂欢时代

  “这就是移动支付的狂欢节!”这是陈毅对无现金周第一天的感受。

  陈毅是一家做聚合支付的创业公司联合创始人。所谓聚合支付,就是把各个支付平台聚合到一个入口。目前稍有规模的聚合支付服务企业超过30家。他们依托着各种支付渠道生存,通过为商家接通支付宝、微信等的支付接口获得收益。

  无现金支付发展壮大,已经渐渐形成一种生态。在这个生态下,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平台局域居于生态顶端,下面还有各种支付服务公司,聚合支付算是一种,还有各种为支付提供技术支持的科技服务公司,甚至形成专门推广支付的线下的地推团队。

  新的时代成就了一批新的商业和创业者。一名业内人士称,过去支付宝有100多名线下BD团队。早期团队亲自去一线开拓商户,但是现在,冲到一线的都是服务商。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逐步成熟和普及,支付领域有望进入“万物皆载体”的新阶段。此时支付不局限于手机,甚至会在手环、手表、汽车、冰箱、电视等端口进行。当冰箱食物用完后,冰箱可自动在线订购并支付,无需人工干预;当汽车加完油后,也可以自动完成支付。

  这些都意味着,对支付生态下的创业公司而言,无现金社会或许正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支付的背后,是金融入口的争夺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发布的《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6年,全国移动支付业务257.10亿笔,金额 157.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82%和45.59%。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1639.02亿笔,金额99.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3%和100.65%。中国的移动支付和支付机构发生增长率,远高于其他非现金支付业务。

  据艾瑞咨询数据,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了38万亿人民币,远远超过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如此大的市场规模下,巨头自然要全力占领市场。

  “无现金”的说法更像是第三方支付的另一种说法。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无现金活动,正是两者线上支付争夺战的延续,只不过换了一个说法。

  如果单纯依靠支付收取手续费盈利,支付公司必然不会如此下力气。“支付,其实更像是金融的一个入口,有了支付就会获得客户数据,就能打通理财,就能连接信用,有了在金融领域业务延伸基础。”薛洪言称。

  所以无现金支付的背后,是一场对金融入口的争夺。这正是网络巨头们新金融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