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随着6月禁售期结束,多个机构投资者于近日开始抛售美图股票。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抛售美图股票的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场、老虎基金、启明创投和IDG在内的4家机构。

  美图招股说明书显示,上市之前,美图进行了5轮融资,总额达5.01亿美元。此次机构减持后,各投资方累计减持美图股票7.28亿股,共套现超过61亿港元。

  对于机构减持,美图官方给出的回复是:公司不评论投资者的个别决定,但作为投资者有权利和自由可以购买和售出任何上市公司流通的股票。公司的管理层看好公司长远发展,不会减持。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本人也公开表示,他个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减持,合适的时候他会增持。

  寻找中国创客的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创新工场和启明创投,均表示此次减持为机构正常退出流程,两方仍持有美图股份,并持续看好美图未来的发展。

  机构减持:各家机构纷纷表示“正常”

  针对4家机构的减持美图股票,有媒体给予了不太乐观的解读。一位投资人向寻找中国创客的记者表示,美图2016年赴港上市,现在阶段,投资退出是正常无比的事情,与被投企业战略没有直接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美图最早的机构投资人之一,创新工场曾参与美图的天使轮和B轮融资。6月19日,创新工场率先出售了美图0.66亿股股票。寻找中国创客的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创新工场,对方回应称:综合评估了早期基金期限和增值回报,创新工场在美图上市解禁期后出售部分股票是专业基金的标准做法,也符合投资人对我们的期待。创新工场在此次交易后仍持股,持续看好美图未来的发展。

  此前,启明创投和IDG共同投了美图A轮,同时参与了美图C轮融资。启明创投总计投入3138万,获得2.8亿美图股票,持股比例达6.6%,市值约3.05亿美元。7月7日,启明创投减持美图2.12亿股,套现18.02亿港元。此轮售出后,两年时间,启明获益约9.7倍。

  按照VC、PE行业的规律,投资机构通常会在被投资的公司上市或者被并购之后逐步退出,从而把账面的收益变成现金,常见的方式就是减持股份。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在接受寻找中国创客的采访时表示,作为机构投资者,募投管退每个环节都是机构的本职工作,也是必须去做的。

  甘剑平表示,每个基金都有年限,到了时间要做结算,然后再投下一个。他坦言,作为机构投资者,赚的就是这个钱。陪伴被投企业到上市,上市之后,自然会有其他金融参与者,比如二级市场投资者来继续配合做下去。

  半年内股价几经波动

  早在解禁时,就有分析师表示,美图解禁首日股价波动一事也无需过度解读,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这就相当于项目结项,很大程度上会通过减持部分公司股票进行风险避险。参考阿里巴巴、Facebook可以看到,它们都经历了同样的事情。

  对此,甘剑平认为,在海外市场,Facebook、snapchat,也在解禁后出现机构减持、股价下跌的现象,甚至曾跌破发价。据了解,2016年,当了阿里巴巴16年股东的日本软银集团大手笔减持套现。 甘剑平告诉寻找中国创客的记者,美图的股价在遭机构集体减持的情况,在8月7日美图(01357.HK)股价高开,并最终收于11.780港元,涨了6.51%。

  事实上,如果早期投资者的减持将令股价承压,是一级市场的影响。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图股价经历的一波行情则归因于二级市场的利好政策。3月6日,美图被纳入深港通下港股通标的,股价因此连续上涨至23.05港元。

  但随后开始一路大跌,最后在发行价上下徘徊。当时就有媒体称其背后早就上演了一出离场、套现的大戏。此外,今年5月,美图股价下挫之时,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之子Cai Rongjia被曝频频减持,不到半年内套现逾9亿元。

  尽管蔡文胜在3月的美图公司业绩说明会就表示,6月持股解禁时自己不会减持。但随后出现另外一个问题,大家发现,原来还有38%的老股在里面,有VC在里面,他们半年后会解禁,所以临近解禁了,又跌回去。

  面对外界种种猜测和质疑,甘剑平及时站出为美图正名,股价波动属正常现象,他还表示,李开复是继续留任董事,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支持和证明。

  外界质疑直指其盈利模式

  而外界对于美图的质疑,纷纷指向其自去年上市以来,至今盈利模式未卜。3月24日,美图发布2016年度业绩公告,亏损近63亿元,智能硬件收入(美图手机)占总营收的比例依然高达93.4%,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业务营收占比仅6.63%。

  作为一个“国民软件”的美颜相机、美图秀秀虽然为美图带来巨大的流量与名声,却并没有带来应得的利润,然而是一款诞生就被外界称为鸡肋的美图手机,承担起压倒性的营收。当时就有分析师认为,硬件盈利空间在不断压缩,美图靠硬件盈利的前景并不是特别明朗。

  对此,蔡文胜曾表示,美图手机不是美图公司的重点,而是一个尝试。并表示,“电商、社交、广告我们都会尝试,最终会找到美图自己的基因。”但这需要时间,这种一级市场的眼光放在二级市场,还是显得有些长远。

  甘剑平表示,美图拥有很大的用户量,而且很大一部分来自海外。他相信,在互联网上,只要有用户、能吸引用户,那么货币化、去赚钱其实并不是很难的事。现阶段美图还没有在工具类产品中做广告植入等尝试,恰恰说明有坚持,并且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大空间。

  数据显示,美图产品全球覆盖移动设备数超10亿台,月活用户超过4.5亿。靠着工具类天然的流量入口,并没有给美图带来在直播、短视频上应得的转化率。旗下短视频社区美拍,也与快手、秒拍的月活数相距甚远。而以其天然的相机入口,却并没有分得直播大势的一杯羹,不免让人惋惜。

  据了解,美图在上市时,制定的商业变现方向有四:智能硬件、在线广告、互联网增值服务和电商平台。在现阶段看来,其广告或许会成为最迅速可靠的变现模式,毕竟,谁也离不开美图秀秀的世界。

  记者 | 马芊 张梦瑄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