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科大讯飞8月9日晚披露半年报显示,2017上半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和毛利润增速均超4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49亿元,同比下降58.11%。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科大讯飞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7886.7万元,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10.9%。现金流同比大降60%。

  报告显示,科大迅飞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1.02亿元,同比增长43.79%;营业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35.22%。今年营业外收入97.9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914.24万元,同比下降98.78%。毛利总额达到10.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8亿元,增幅达46.99%。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科大讯飞归结为两方面。

  一是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渠道建设和产业布局,费用增幅较大,研发、销售、折旧办公三方面费用增加总计达3.6亿元,超过新增毛利(3.28亿元)。但科大讯飞方面认为,此举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科大讯飞2016年收购参股公司安徽讯飞皆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讯飞皆成”)部分股权。讯飞皆成由参股成为控股子公司,在合并报表中按财务准则实现投资收益(非经常性损益)1.17亿元,该部分收益导致2017年科大讯飞非经常性收益比2016年同期大幅减少。

  了解更多创投领域详情,欢迎关注公众号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