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8月14日,创新工场、搜狗和今日头条联合宣布三方携手发起“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旨在打造中国最大的AI科研数据集和世界级AI竞赛平台。据发布会现场介绍,2017年大赛将开放超过1000万条中英文翻译数据、70万个人体动作分析标注数据、30万张图片场景标注和语义描述数据,是国内迄今公开的规模最大的科研数据集。

  据介绍,今年的比赛将区分为五个竞赛任务,分别是计算机视觉赛道的人体骨骼关键点检测竞赛、图像中文描述竞赛、场景分类竞赛和机器翻译赛道的英中机器文本翻译竞赛、英中机器童声传译竞赛。赛事设有共计2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池。参赛者即日起可登陆官网组队报名。

  数据被喻为21世纪的石油。“人工智能是推进人类进步的下一个引擎,而数据就是燃料。”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巨头握有海量数据,但对于科研机构和初创企业来说,获得数据却很难。本次挑战赛将在9月4日开放国内迄今公开的规模最大的科研数据集,以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数据的“贫富不均”问题。

  “中国互联网公司在AI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定位。”搜狗CEO王小川说,“但说到高校(在相关方面的排名),世界前100所学校,中国可能只有两个。”担心中国在AI时代掉队,搜狗此次开放其在产业实践中积累的大量语音、文本、图像、视频方面的数据集,以期反哺社会。

  关于此次公开数据集的意义,今日头条顾问兼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宏江表示,一是希望科研人员和初创公司通过接触大量真实数据而打消不切实际的幻想,二是进一步激发他们对于深度学习的探索。

  未来三年,创新工场、搜狗和今日头条计划投入数千万规模的资金,建设和发布更大规模的AI高质量数据集,扩大涵盖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机器人等行业应用中的核心AI需求。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