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不多说,直接进入互撕时间……

  今天上午,作业帮公布了完成1.5亿美金的C轮融资消息,由H Capital 领投,老虎基金跟投。这也是迄今为止,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规模的单笔融资。

  然而有意思的是,就在下午,小猿搜题于总部召开媒体沟通会,指控百度作业帮恶意在小猿搜题应用内发布色情信息。

  无独有偶。上周五哒哒英语向各个媒体发表声明,自7月31日以来,竞争对手在正常的市场竞争中无法取得优势的情况下,开始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地进行各种恶意攻击。

  在线教育的混战正式到来。2014年被称为在线教育元年,当时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以每天平均2.6家的速度快速萌发;2015年和2016年则进入了死亡潮。高额的获客成本、极慢的口碑积累速度都成了在线教育赛道跑得较慢的原因。

  而就在今年,一对一的外教模式跑上了风口,用户量激增。由工具延展到直播课的APP们也都不甘示弱,学霸君在今年1月获得C轮1亿美元融资,猿题库在5月底获得E轮1.2亿美元投资,今天作业帮则获得了C轮1.5亿美元融资。

  资本和用户的风口都同时吹来,这意味着竞争也日趋白热化。而互黑,则成了激烈竞争暴露的冰山一角。

  不过应该看到的是,截至2017年6月,手机在线教育课程已经是半年内增长第二的行业,涨幅达到22.4%,仅次于外卖。冲突也许也是一种前奏:资本前期砸出来的市场,如今也终于听到了盈利黎明前的号角。

  那些年的扫题工具们“变了”

  早在2015年,拍照搜题的行业就已经刺刀见红。不论是学霸君的创始人张凯磊、猿题库联合创始人李鑫还是学习宝CEO黄涌涛接受采访时都提到过:行业里有人虚报融资额度。

  “我是做投资出身的,有的数据太假了。” 张凯磊很不屑。

  扫题作为工具,直接变现并不现实。当年还处于抢夺用户量的阶段,在那个时候,拼的就是钱。

  走过了家长、老师抄作业的质疑,工具的市场被证明走得通。第二场战役则从2016年在线教育的全民直播开始。几乎所有的扫题APP都在去年上线了直播课模式,不论是一对一、小班还是大班,直播授课都被看做是扫题APP的唯一赢利点。

  “孩子们来作业帮搜题本身就是要解决自己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困惑,这个场景是非常的贴合孩子的学习过程的。”作业帮创始人侯建彬解释,这也是作业帮从工具转化成学习服务的平台的一个原因。

  “混合式学习,以翻转课堂、双师课堂为代表被反复证明是规模化+高品质服务的有效方法。”星河互联的投资经理胡天硕如此评价。

  在猎豹全球智库K12 App排行榜中,排名前五的APP为作业帮、小猿搜题、一起作业学生端、互动作业以及学霸君。现在作业帮大概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而扫题工具的APP的用户想要倒流到直播课堂中变成付费用户,用户基数和粘性自然成了关键点。

  于是在前几天,学习类APP的小黄文横空出世:杨女士向记者提供了表弟所使用的两款学习类APP“猿题库”和“小猿搜题”中部分内容的截图,截图内容主要来自小猿搜题中的“每日答题”、“今日话题”、“今日精选”、“猿宝驿站”、“姐姐信箱”等专题,此外还有部分来自猿题库中的“小猿深夜问”等栏目之中,其中内容色情、性暗示意味浓重。

  然后今天就出现了这一幕:小猿搜题状告作业帮在他们的平台上散播黄色UGC内容。

  但小猿搜题自己的编辑设置的“小树林”和“撩妹”的问题,怎么就突然变成UGC了呢?

  黑与被黑的时间战

  上周五,哒哒英语突然发布公告:我们被黑了。

  “虽然没有证据不能乱说,但是据发‘黑稿’的媒体说,对方是通过广告投放的形式来发的。”哒哒英语的内部人士表示。

  7月14日,哒哒英语在北京开了大型发布会,宣布与英国培生开展战略合作。不久后,老虎财经的报道称,哒哒英语可能存在严重的财务问题,还存在过度使用家长存款的问题。

  而小猿搜题和作业帮的这次事件也是很蹊跷。8月11日,小猿搜题的公告就称有竞品公司在评论区发布非法信息并截图,但一直没有正式指出是谁家;而就在上午作业帮发布融资消息后,就紧急跳出来说查到了发布评论的IP地址就在作业帮的总部。

  市场白热化到一定程度,公关大战就开始上演,不论是谁挑起的战争,都无异于害了整个市场。吃瓜群众不免担心:这样做教育企业,家长真的会放心把孩子教到这样的平台手中吗?

  工具类的APP从获取流量到开始实现变现,几乎用了三年多的时间。这种乌烟瘴气的商业斗争,虽然可以理解,但依旧令人失望。

  短暂撕扯过后,光明就在前方?

  根据CNNIC的数据,截至2017.6月,手机在线教育课程是半年内增长第二的行业,涨幅达到22.4%,仅次于外卖。当年在线教育画的大饼,在一天天变得更现实。

  而就在去年年底,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的报告,国内8000家左右的在线教育机构,有70%的K12在线教育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有15%企业营收持平,有10%企业死亡,盈利的企业只占5%。

  但今天,VIPKID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宣布,今年7月的单月营收突破4亿元,1-7月的营收总和超过20亿元,这一数字,则是去年同期的十倍。

  “在线直播是一个新生事物,这个事物需要我们耐心的培育市场,但是我们欣喜的看到,在我们推出直播课的1年的时间里,我们的转化率增长了4倍。”侯建彬在完成C轮的今天高兴向寻找中国创客的记者说。

  从第一家中国在线教育公司51Talk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起,资本的流血就开始进入倒计时。

  “在线教育的关键点在于对教学产品有信任的流量。单纯的精准流量是不够的,用户如果要开始付出他的钱或者精力,往往需要在使用正式的学习型产品之前就要有足够的‘热身’,甚至包括新媒体的‘认知洗脑’。”胡天硕说。

  教育和授课最看重体验和效果,因此在线教育也走了很久的路。如今平台和技术已经发达到了一定水平,在线学习的授课模式也已经逐渐被家长和学生认可。希望就在眼前,或许也是近期公关大战如此密集的一个原因,资本前期砸出来的市场,总算看到了盈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