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天使创投创始人吴世春。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在海外创业要以优质产品或者精细运营取胜,不要盲目冲量。”8月17日,在寻找中国创客首届泛出海行业峰会上,梅花天使创投创始人吴世春在致辞中表示。

  迄今为止,梅花天使创投已投资了十几个出海项目,吴世春总结了看好的三种出海方式。“一是Copy from China的项目;二是创业团队最好中外混血;三是项目要以优质产品或者精细运营取胜,不要盲目冲量。”

  企业出海将成创投重要方向

  属于中国创业者的“大航海时代”已经到来。“由于国内创业市场竞争过于血腥,中国创业者们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大陆、新的蓝海,中国企业出海将成为创投的一个重要方向。”吴世春判断。

  在他看来,中国创业者已经拥有了充分的出海条件,巨大的人才库,优秀的开发队伍,完美的资本体系(只有中美完整)。“中国是巨大的单一市场,新需求不断涌现,加上人才和资金,会带来更多创新,一旦模式成熟市场饱和,就需向海外复制。”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有出海业务的国内互联网公司超过6000家,出海产品超过10000款。在这期间诞生了Solo Launcher、今日头条海外版等成功产品。

  从"Copy to China"走向"Copy from China",中国出海企业经历了从浅到深的迭代过程。

  首先,出海产品经历了由工具到内容,再到运营,未来是泛互联网出海的迭代过程。“一开始都是一些工具出海,比如桌面产品、清理大师、天气等,接下来就是手游产品的出海,现在已经变成泛互联网出海,包括金融、内容,甚至是中国‘新四大发明’的出海。”

  出海创业要“保命”,需避开三大坑

  海外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玩家入场,但随之而来的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争、法律、生活习惯以及信仰冲突,也成为出海创业者需要攻克的挑战。

  吴世春更看好的出海方式是经过国内成长迭代,复制到海外的项目。“创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MVP,打磨单一可验证的点,如果在中国跑出来以后,在海外就会省去这些打磨环节。”

  除此之外,早期天使项目主要看创业者的综合能力。“要求创业者有聚拢牛人的能力,能打入当地市场,团队最好中外混血;项目以优质产品或者精细运营取胜,不要盲目冲量。”

  在他看来,移动出海市场面临新风口的同时,也有三大坑需要小心。“如果只是产品搬到海外,不做本地化创新,项目就很容易死掉;如果全用中国人员,不了解当地市场,很容易死掉;创业者不了解当地政策风险、法律风险,甚至包括版权风险的话,也会死掉。” 吴世春谈到。

  新京报记者 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