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创客“大航海 新风口”峰会,“后工具时代,如何激发出海项目的新潜能”圆桌对话。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投资人和创业公司就“后工具时代 如何激发出海项目的新潜能”展开讨论

  随着智能手机硬件性能的提升、系统的完善,厂商在手机中预装的软件也越来越多。以2015年下半年猎豹移动的股价腰斩为征兆,中国工具类产品出海的红利期一去不复返。8月17日,在寻找中国创客首届泛出海行业峰会的圆桌对话中,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久邦总裁朱志、触宝联合创始人李巧玲、茄子快传联合创始人汪浒、赤子城联合创始人&COO李平、玩美移动副总裁陈品仁围绕“后工具时代 如何激发出海项目的新潜能”展开讨论。

  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工具类产品创业者成为出海游轮上的最早一批游客。一些中国的工具类应用创业者到国外,利用国外的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不完善、市场较为宽松的情况,完成了原始积累,比如早期出海的企业,像猎豹等等,已经在收割海外市场的红利。但工具类产品出海面临变现空间有限、同质化严重、用户获取成本逐渐增加等问题。

  在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看来,灵活性是中国企业在出海竞赛中“碾压性”的优势。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给所有创业者养成一个习惯:快速迭代。创业者往往在用户意识到自己的需求之前就率先把用户的需求给满足了。这是周炜看好出海领域的原因之一。周炜认为,单纯工具类产品在海外的前景是有限的,如果没能通过相应的运营提高用户黏性,仅仅作为一个工具存在的话,被威胁的机会太多了。这一观点得到了触宝联合创始人李巧玲的赞同。

  “工具类产品出海现在处于平稳状态,会慢慢下行。”久邦总裁朱志对于工具类产品出海红利期已过的判断,几乎是六位论坛参与者的共识。同时,赤子城联合创始人&COO李平在危机中看到了机遇:整个渠道更透明了、获客方式更系统了,变现也更简单了。

  对于玩美移动副总裁陈品仁来说,提高技术壁垒是当下他急于解决的问题。工具类市场抄袭现象严重,为增强技术壁垒提高抄袭门槛,陈品仁把眼光投向人工智能技术。

  新京报记者 蔡浩爽


周炜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

  1 灵活性是中国创企的“碾压性”优势

  周炜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

  美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决策都在美国总部,这是一种非常傲慢的做法。他们认为:我们给你的已经是最好的产品。但实际上,各个地域用户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这就给了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出海时一个重大的机遇,即有足够的灵活性,愿意根据用户的需要来提供不同产品。不管是南美、印度,还是中东,甚至于欧洲,其实当地无线互联网创业者非常少,基本被美国应用一统天下。如果能克服文化差异和语言差异,灵活性在国际市场上应该是一种“碾压性”的优势。


朱志 久邦总裁

  2 工具类产品出海市场会慢慢下行

  朱志 久邦总裁

  工具类产品出海现在处于平稳状态,会慢慢下行。

  每一次,无论是iOS升级,还是安卓升级,都会把大量核心功能收到系统里面去。操作系统的完善,本身就取代了一些工具产品。一个应用一上架就全球总榜第一、获得几亿用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另外回到工具本身,到底在哪些城市能承载工具型应用也是很有意思的问题。今天如果一个产业是10%、20%的增长量,而生活成本是50%甚至200%的增加量,那么这个地方还能不能支持这个产业?这也是我主动选择离开北京去广州的原因。

 

 


李巧玲 触宝联合创始人

  3 本地化运营是工具类产品的一大挑战

  李巧玲 触宝联合创始人

  运营对于用户获取、用户活跃保留,包括商业化,都有非常高的价值。即便是工具类的产品,在我们公司内部也是非常注重运营的,主要目的是拉新、保活、商业化。

  工具类产品好处在于进入各个国家门槛相对会低一些,不像内容类产品需要非常本地化、和文化结合。但也有问题。如果要提供适度运营来达到刚才说的目的,那么运营内容是否能够做到足够的本地化?不同的产品可能会面对一些不同的挑战。


汪浒 茄子快传联合创始人

  4 要理解用户使用APP的线下场景

  汪浒 茄子快传联合创始人

  资本市场这件事,我们一直以来都觉得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我们有一个比较简单的逻辑,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本质上就是抢用户时间、抢用户场景的比拼,工具是比较简单切进去的产品领域。就像在座的几位同行,每家产品的用户场景都是不同的,我们真的要沉下心去理解用户使用我们APP的线下场景是怎么样的。


李平 赤子城联合创始人&COO

  5 敢于上路,什么时候都不晚

  李平 赤子城联合创始人&COO

  现在整个移动出海领域,发生了两个变化:一是无论工具出海还是内容出海,都越来越本土化、精细化运作。在BAT挤压之下,把本土化东西做好,在细分领域、在一些巨头看不上的领域做到位的话,仍然还有很多机会。

  二是虽然发展到今天工具出海越来越难,但以前有人跟我说过一句鸡汤:如果敢于上路,什么时候都不算晚。现在出海的话,好的条件是整个渠道透明了,获客方式更加简单了、更加体系化了,变现体系更加简单了。放在几年前,这些都需要慢慢摸索,会犯很多错误。


陈品仁 玩美移动副总裁

  6 借助AI打赢工具类产品出海之战

  陈品仁 玩美移动副总裁

  大陆、欧美和欠发达国家,每个地区差异都挺大的。我的感受是大陆脚步很快,大家提出一个好的点子,隔夜就可以马上看到类似的服务或产品遍地开花,在欧美这样的现象比较少。

  所以我们觉得工具类产品还是要有很深的技术,让大家在被抄袭的方面有比较好的壁垒。所以我们自己很看好AI领域,希望用这样一个方法来赢得出海竞争。因为AI并不是很容易就被抄袭的领域,技术门槛比较高,我们在选择投资方向时会有这样一个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