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寻找中国创客“大航海 新风口”峰会,圆桌对话二“泛娱乐出海 如何抓住最佳窗口期?”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随着海外市场流量红利日益消退,移动互联网出海方向开始从工具类转向泛娱乐。如何抓住泛娱乐出海的最佳窗口期?昨日,在寻找中国创客泛出海行业峰会上,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一下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韩坤,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国际业务总经理叶智聪,Google Play中国区商业拓展负责人赵伊江,白鲸出海创始人兼CEO魏方丹,Mico&Kitty Live CEO苏鉴围绕“泛娱乐出海,如何抓住最佳窗口期”主题展开讨论。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把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分为流量红利、内容红利到变现红利三个阶段。他认为,与目标市场有所差异的是,现阶段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尤其是与变现相关的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备。手机支付比很多发达国家的渗透率高,经过十几年洗礼的电商也已经具备完善的供应链和物流配送体系,这些都与变现直接相关。

  但在海外市场,内容类产品目前受到地域文化、基础建设等边界条件的制约,变现模式不明朗。工具类产品正在受制于流量增长的天花板,不排除有因原方向做不下去,只为获得投资转向做内容的投机者。一下科技董事长兼CEO韩坤认为,视频内容或泛娱乐内容有世界相通性,现在正是出海最好的时机。而在Google Play中国区商业拓展负责人赵伊江看来,海外毕竟是一个未知市场,是否有必要进军海外市场,需慎重考量。

  除了在产品层面深入当地用户需求,本地化的市场教育和运营是泛娱乐出海能否成功落地的决定因素。“航海的目的就是发现新大陆,不是简单淘个金就回来。”邵振兴表示,把做事情的眼光放长远,深度理解当地用户,回归到商业本质,对强调落地运营的泛娱乐领域尤其重要。


邵振兴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1 最核心的是团队战斗力

  邵振兴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在内容领域分为文学、影视、音乐等诸多门类,这些门类都有去海外打造新的平台性企业的机会,也可以去做深度运营,结合渠道和平台,探索出符合本地化的新商业模式。

  此外,创业者还要考虑到BAT的海外布局,包括海外的直播,东南亚市场也好,中东的市场也好,玩家非常多,不是没有人去耕耘过的蓝海。最核心的是团队,如果团队没有战斗力的话,在海外更加纷纭复杂的市场上很难存活下去。

  归根到底,不管是什么红利,都是概念,都是“风”,而创业是一件要持续做下去的事。


韩坤 一下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2 东南亚国家网络环境无法支持

  韩坤 一下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与其他工具类产品不同,视频类产品对当地网络环境要求很高。东南亚国家,虽然竞争小,但是网络环境无法支持。即使是美国,由于基础建设早,现阶段的网络环境也与中国的发展存在很大差距。

  手机的特性会引出很多潜在功能,除了有直播的功能,也有社交功能。社交在国内外都有很成熟的平台,创新式社交平台的路很难走,但将来也可能是一个方向。为什么美国不会有秒拍、快手这样的产品?因为他们有类似的,比如YouTube等,基本上全都视频化了。我们2015年时就想把小咖秀推到国外去,但是我们担心环境不好,当时没有坚持。


魏方丹 白鲸出海创始人兼CEO

  3 出海永远是一种动态的概念

  魏方丹 白鲸出海创始人兼CEO

  出海永远是一种动态的概念,很难说现在就一定是内容出海的爆点。动态看,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由做工具转型做内容。可能因为有些团队生存不下去了,或者觉得这个方向没有办法拿到融资,没有办法更好的变现。一定有越来越多好的公司从事这个方向,至于是否到了一个临界点,还没有完全显现。

  内容产品在狭义范围,是直播等,广义而言,是文化产业、类似于网络文学、中国影视动漫,其实都可以归入到大内容的概念。会有越来越多更大的概念去选择出海这个方向,这是一个确定的趋势。


赵伊江 Google Play中国区商业拓展负责人

  4 让海外用户理解直播

  赵伊江 Google Play中国区商业拓展负责人

  做工具或做内容,都不一定是阶段性必需选择。如果从用户角度看这个问题,在Google Play上发布一个产品之后,用户评分怎么样,留存怎么样,一天、七天、三十天留存怎么样,这是不管做工具、内容、平台领域都要去考虑的。

  Copy to China到Copy from China,直播是非常好的例子。从平台角度来讲,我们看到了由直播打赏带来的收益。

  我们跟美国的同事解释打赏,怎么也解释不明白,直到我们打了一个比方,这就是给小费,他们一下就明白了。


叶智聪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国际业务总经理

  5 中国算法+当地员工高效落地本土市场

  叶智聪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国际业务总经理

  现在做资讯类的产品,特别是在印度市场会面临非常多的语言问题,印度主流的语言20多种,方言1000多种,我们首先要投入很大的团队去做,每种语言要有一个语言团队,我们不可能在那边雇1000个人、10000个人做运营,我们会更注重发挥优势,用算法和数据的优势去做智能分发,让当地运营团队用我们的方法做运营,提高效率。这也是中国公司能积累的经验和优势。

  我们90%用本地员工,既能解决对当地用户理解问题,又能解决合作伙伴的问题。所以一定要用更多的本地员工。


苏鉴 Mico&Kitty Live CEO

  6 要想挣到钱一定要有耐心

  苏鉴 Mico&Kitty Live CEO

  纯粹的直播平台很难完成一个自我生态,一定要和其他模式有机结合起来。由于本身生命周期有限,一定要考虑长远发展,特别是你的流量源从哪来。

  创业者更多根据用户需求,结合自身团队,扎实地做一款真正用户需求的产品,不需要不停追赶风口。

  现在说直播的风口已经过了。我们很高兴,因为没有那么多盲目的创业者冲到海外来,竞争少了,利润增加了。从这个维度上讲,还是做好本职工作。你很难判断这个风口期,最主要还是抓住本质。要想挣到钱,一定要有耐心。

  新京报记者 马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