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上午9点,上海某酒店里人来人往,一个容纳2000人的会场坐无缺席,迟来的参会者只能在走道里,有的甚至会被保安拒在门外。会场外,门口过道已经被各路发传单的美女包围,经过这50米的过道手里会被塞满各种传单、资料袋…

  会场里,一众的国内区块链大佬、创业者,当然还有一些金发蓝眼的外国人。据金色财经对此次大会的报道称,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巴比特CEO长铗、比特币中国联合创始人杨林科等各路圈内名人都曾到场。

  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是时下最热门的币圈投资人,40天豪投18个ICO项目,包括比原链、量子链、墨链、唯链等。

  这场峰会被形象地称为“ICO庙会”。与此相对应,最成功的区块链产物比特币价格每天都在冲击历史高峰。

  峰会第二日,多名身着制服的人士出现在会场。在展区巡回了一圈后,现场进行了问询。但随后会场并未终止。

  20余天后,浦东市场监督局的一条微博震动了整个币圈,除了投资者不到1小时损失十几万元,一些即将ICO或正在ICO的项目或中止,或重新评估。这场震动,什么来头?

  一条官方微博:区块链峰会疑似虚假宣传

  21日20时28分,上海浦东市场监管官微发布一条微博,称浦东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疑似虚假宣传的某全球区块链峰会。

  微博中称,检查现场有35家企业设展台推销科技金融产品,近2000人参会。主办方为上海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参考“比特币”技术自行研发了一款数字加密货币ETP(熵),并在该公司平台交易。并称相关涉嫌违法情况在进一步调查中。

  然而直接引起“地震”的,是该微博发布前2小时的另一条微博。根据截图显示,这条微博发布于18时34分,标题为“浦东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疑似传销的某全球区块链峰会”。除标题带有“疑似传销”字眼,其他内容与20:28发布的微博内容完全一致。

  只不过这条微博在发出后不久便被删除。

  即便如此,这两条微博还是震动了整个币圈。一位币圈人士称,当晚几乎人人都在谈论这件事情,在交易所的数字货币ETP(熵)从20多元半小时左右跌至最低8元。

  价格波动,直接导致熵币投资者被套牢。浦东市场监管官微下一名投资者留言称,其当晚套牢高达19万元。

  中文IT社区CSDN副总裁孟岩称,除了对相关数字资产的价格产生剧烈波动,一些准备ICO的项目正在重新评估,甚至决定缩小ICO规模或者取消ICO。

  甚至22日,比特币的价格也大幅度下跌,从27500多元的高点跌至最低时25000元,尽管表面与这场风波并无直接关联。

  浦东市场监管局:检查因接到举报

  8月22日下午,寻找中国创客记者联系上海浦东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称微博确实为该局所发,突击检查是因为接到群众举报。不过对于举报内容以及违规情况,她暂时不能透露,事情正在调查,目前所能公开的只有微博的内容。

  对于官微首次发布后又删除一事,她回应称,因为第一次发出后发现表述不准确,随后删除并重新发布了。

  对于微博中提到的某区块链峰会和公司,她表示不方便透露。

  根据微博中提及的“数字加密货币ETP(熵)”以及微博配图可发现,该款数字货币的发行者正是上海区块链项目维优元界,微博配图的峰会则与7月30日在上海举办的“维优2017Finwise纷智·全球区块链峰会”现场图一致。而这场峰会的主办方之一即维优元界。

  ETP熵曾被指“传销币”

  维优元界是一个区块链项目,可以简单理解为应用于另一领域的“比特币区块链”。团队成立于2014年,创始人初夏虎(原名顾颖)。币圈人士称,初夏虎是国内第一批比特创业营的发起人,资深区块链及数字资产专家。维优团队的运营公司,是上海若灵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5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史爱明。旗下产品有元界区块链、元界代币熵以及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海枫藤交易所。

  2016年,初夏虎创立元界区块链。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智能资产网络系统,即将生活中大量没有联网的“资产”数字化,然后搬到元界区块链进行流转、交换。相比而言,比特币区块链目前最主要的应用在于记账和比特币交易。

  随后元界区块链在巴比特旗下币众筹平台开启历时一个月的ICO;原定众筹1000万元,结果最终筹得的资金为1474.8万元,获得418位投资者的支持。

  2017年2月11日,元界区块链上线,一同上线的还有其代币元界熵(ETP)。就像比特币一样,熵也是一种数字货币。元界区块链上线后,多家媒体也对其进行报道,称其为“中国第一条公有区块链”。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5月,多名投资者曾在位于陆家嘴的维优元界楼下打出横幅,声称“初夏虎的元界是假公有链”、“ETP熵是传销币”等。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维优元界:风波系对手挑事,项目仍在运行

  就在21日晚浦东市场监管局第一次微博发出后不久,公众号“维优”发布了一则“特别通告”,内容便是元界区块链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加密代币熵(ETP)与洗钱、传销等非法活动无任何关系。同时还称,纷智区块链全球峰会遵循了各项规章制度,完成了包括公安报备、现场配合的工商问询等各项审批。

  今晚,公众号“维优”再次发表了一篇署名“初夏虎”的文章——《致区块链创业者》。

维优元界创始人 初夏虎

  文章称,“7月31日上午,我们的竞争对手带了涉嫌传销内容的易拉宝到大会会场,拍摄了照片后,发给浦东花木工商所进行恶意举报。浦东花木工商所因而派出工作人员6名来到活动现场突击检查。”

  “当天下午,我陪同大会工作人员前往浦东花木工商所,会见了所长及副所长,仔细介绍了大会情况和公司运营情况,之后当面调查结束。”

  寻找中国创客联系了维优元界市场总监Riconi,他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并称目前公司还在正常运营,“实际上5月份的那次传销风波也是竞争对手找人做的”。

  Riconi称,目前维优元界还在正常运营,对于浦东市场监管局的疑似虚假宣传一事,他称肯定会配合调查。

  ICO迷局滋生,监管呼声日涨

  全球区块链大会被查风波,被许多人看成是政府部门对ICO监管的象征。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符合常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币圈人士称,尽管ICO的监管呼声很高,但这次的风波并不能直接理解为政府要对ICO进行监管,“ICO本质上属于经济金融范畴,理应由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监管,或者出现违法情况应由公安局经侦部门处理,而非市场监管部门。”

  梳理发现,自区块链ICO从诞生后,便风波不断:恒星币案、万福币案、中华币案、百川币、维卡币、珍宝币、五行币,这些均是被查获和曝光的数字货币传销案。

  传销案只是其一。实际上ICO更大的风险来自于投资者的盲目行为。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说,许多ICO本身是个幌子,实际上搞的是庞氏骗局,和P2P火爆时e租宝们打着P2P的幌子搞“互联网理财”是一样的道理。

  对动辄20倍、30倍甚至50倍、100倍收益的ICO项目,极容易吸引盲目的投机者。“很多时候,人们明知在玩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也知道游戏不可持续,却不愿相信自己会成为最后的接棒者。”他称。

  而一旦这样的泡沫开始破裂,会很快波及到整个数字货币市场,那些接盘的投资者会血本无归,甚至最后会成为社会问题。

  薛洪言称,就ICO的前景而言,若要回归助力区块链创业企业融资的初心,刺破泡沫便是不可避免的行为。泡沫的破灭需要一个导火索,要么是监管的突然出手,要么是爆发类似e租宝波及面巨大的风险事件。

  而目前看,监管的出手,是最适合的做法。

  实际上监管部门已经在悄然动作。今年6月,央行便挂出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牌子。根据此前公布信息,数字货币研究所是央行旗下专门从事数字货币的技术和应用可能的研究机构。

  一位业内人士称,尽管官方尚未出监管方案,但部分行业组织已经在研究相关自律监管措施。但是ICO技术门槛高,这一措施研究难度也很大。一家不愿具名的区块链联盟工作人员称,在没有出成果之前,暂时不方便透露。

  相比网贷,区块链ICO更复杂、信息不对称程度更高。在没有投资者大规模受损失前,防止泡沫扩散的最好方式就是监管及时到位。

  记者 | 刘景丰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