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景丰)今天(8月27日)20点38分,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显示,数字货币莱特币价格突破400元人民币/枚,最高达402.19元,创莱特币价格历史新高。火币网数据显示,仅今天一天,莱特币价格大涨17%;8月以来,莱特币价格已上涨36.7%。

  对于此次莱特币价格的上涨,火币网特约分析师乐晓天称,一方面受比特币影响价格补涨,“8月比特币价格涨幅超50%,带动其他数字资产随涨,但莱特币价格波动较平稳,直到24日才大幅上涨,至今上涨27.2%,属于补涨行情”;另一方面,舆论透漏出ICO监管趋严倾向,或使投资者部分资金向比特币、莱特币等较成熟的数字资产转移,资金流入或是推动本轮莱特币的价格上涨的另一原因。

  火币网COO朱嘉伟称,尽管近期比特币、莱特币等数字资产价格大幅度上涨,但是其波动较大,且无涨跌幅限制,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应注意投资风险。

  莱特币由前谷歌程序员李启威(Charlie Lee)于2011年发明,与比特币相仿,也是一种点对点的数字资产。英文名为Litecoin(简写:LTC),意思为“轻量版的加密代币”。

  莱特币底层技术也是区块链技术,同样经过挖矿获得,发行数量每四年减半。同样具有去中心化、交易加密、交易可溯源、交易不可逆等特点。

  与比特币相比,莱特币有三点差异:第一,莱特币网络每2.5分钟(比特币为10分钟)处理一个区块,因此可以提供更快的交易确认;第二,莱特币网络预期产出8400万个莱特币,是比特币网络发行货币量的4倍;第三,莱特币在其工作量证明算法中使用了由ColinPercival首次提出的scrypt加密算法,这种算法相比于比特币,在普通计算机上进行莱特币挖掘更为容易。

  2013年,莱特币曾经一度长时间占据数字资产市值第二的位置,现在排名第五,总市值为31亿美金。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微信公众号(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