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市长丁纯在论坛现场致辞。


紫辉创投CEO郑刚


云天励飞CEO陈宁


摩拜单车副总裁周亚


联想之星副总裁高天垚

  研讨产业现状、行业应用创新等;签署人工智能、VR技术开发及应用、工业品大数据等项目

  9月7日,以人工智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智领未来”2017数字创意产业论坛在江苏常州开幕。江苏省副省长王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常州市市长丁纯、紫辉创投CEO郑刚、摩拜单车副总裁周亚、联想之星副总裁高天垚、云天励飞CEO陈宁等嘉宾出席并参与讨论。

  这是第二届数字创意产业论坛。2016年,常州以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为契机,举办了首届中国数字创意产业论坛。今年4月,文化部又起草并发布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出国家鼓励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本届“智领未来”2017数字创意产业论坛以人工智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研讨剖析产业现状、政策支持方向、行业应用创新等,并签署了涉及基金合作、人工智能+数字体验、VR技术开发及应用、工业品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十个重点项目。

  江苏省副省长王江表示,江苏省有着丰富的创意资源和旺盛的消费需求,具备发展文化创意的独特优势。常州市市长丁纯也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将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创意有机融动,全力打造数字创意产业新格局,基于大数据的文化业态,孵化一批数字娱乐、AI、VR等企业,推动产品推广途径的多样化,促进产业跨界融合。

  ■ 圆桌论坛

  人工智能行业是否存在泡沫?

  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联想之星副总裁高天垚看来,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出人工智能行业的火热:一是人工智能的会“最多”,二是投资人工智能项目“最贵”。

  人工智能行业是不是虚火太旺?泡沫会不会破?联想之星副总裁高天垚、码隆科技副总裁王海鹰、Roadstar战略副总裁那小川和小牛电动联合创始人李彦围绕进行了圆桌对话。

  那小川看来,如果把泡沫理解为股市的PE(市盈率),那么人工智能领域的估值确实存在泡沫。但是“这从短期来看不合理,从长期来看却是合理的。”

  王海鹰认为,从行业层面来看,人工智能不存在泡沫,因为其代表了下一代新技术的发展方向。但具体到某个企业,泡沫是存在的。“有很多企业‘号称’自己在做人工智能。”

  李彦则认为,任何行业发展初期都有泡沫问题,比如智能硬件和O2O,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只有退出的那一刻估值才是有意义的,此前估值或高或低都没有太大意义。

  ■ 语录

  紫辉创投CEO郑刚

  坚持颠覆性创新,在红海中创造蓝海

  创业和投资首先要坚持颠覆性创新的原则。所有人都说,手机行业是一片红海,但红海有红海的玩法,最好就是玩差异化竞争。

  国内的手机厂商专注于做更高的配置、更好的芯片、更好的外观、更好的质量,这些非常重要,但是有多少人考虑过软件和人机交互还可以提升,只有坚持颠覆性创新,才能找到在红海中创造蓝海办法。

  未来创投行业的机会将来自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升级、生命科学、文娱消费六大方面。此外,区块链很有可能是下一场海啸。国家最近在整治ICO,但我希望,在现在相对踩刹车的同时,也不要忽视这里的机会。区块链和医疗、社交、供应链、物流等结合,这里会产生很多机会。

  云天励飞CEO陈宁

  让人工智能帮孩子回家

  今天深圳的民警有一款APP,可以对任意目标的运动轨迹进行追踪。去年的除夕夜,云天励飞协助公安系统仅用15个小时就把一名被拐儿童解救出来。

  云天生物系统是将深度学习算法、处理器芯片设计和数据挖掘三个核心技术进行整合的系统,不仅让摄像头看到世界,更让摄像头看懂世界。从实战效果来看,可以把破案的效率和流程缩短两个数量级。

  技术的不断发展引发了公众对隐私的顾虑。面对技术发展大势,一方面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去拥抱技术,另一方面又要以严肃的态度去面对挑战。可以进行立法调研。国外已经有草案禁止民企采集公民特征。相信一系列尝试会引导人工智能更加有利于人工智能的基本诉求。

  摩拜单车副总裁周亚

  引导+鼓励,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问题

  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关注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企业需要用技术的手段尽力做好,政府方面也需要作出一些惩罚措施,同时还需要用户提升素质。

  摩拜采用引导和鼓励的方式。引导是指设立人工停车牌。鼓励式是指在一些重点枢纽站或者是商业区设立智能停车点。比如只要停到推荐停车点,就能得到优惠券。可能有个别的地方要求所谓的电子围栏,不停进去就锁不了车,但这其实就是变成了又一个有桩自行车。

  摩拜有一个信用分制度,满分100分。如果低于80分,那么在一段时间内用不了单车,而且如果再次充值可能是10块钱一次、20块钱甚至一百。这对用户能文明地停放是巨大的利好。

  联想之星副总裁高天垚

  四成以上AI项目行业属性不明确

  从整体趋势来说,AI还是过热。表现就是AI的会最多,AI的项目最贵。

  结合200多个公司分析,大概有四成以上的AI项目行业属性不明确。当下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对AI的过分解读,好像什么东西都可以往AI里填,有的行业,不需要所谓的深度学习,可能是一个简单的统计就可以解决。

  因此联想之星投资AI项目时,一个很重要的判断原则是回归到行业落脚点。如果行业需要AI提升,那么才认为是有意义的。如果还没有到达这个时间点,金融项目就该是纯粹的金融项目,医疗就该是纯粹的医疗项目,这是很重要的。

  而对于项目,最重要的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变现方式和规模路径。这一点跟上一拨的互联网命题不一样。

  采写/新京报记者 蔡浩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