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曹忆蕾)日前,蜻蜓FM公司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近10亿元人民币,由微影资本和百度领投,中民投资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智度股份等共同出资完成。据了解,此轮融资额刷新互联网音频行业单轮融资纪录。

  蜻蜓FM总裁钟文明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投入到精品化内容开发、品牌建设与市场开拓、人工智能音频技术研发等领域,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内容布局和产品体验。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公司优质音频内容的分发渠道和使用场景。”

  作为本轮融资领投方之一,微影资本是一支专注于互联网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其创始合伙人唐肖明表示,“蜻蜓FM处于网络音频跑道上的核心位置,面临内容付费和人工智能的巨大机遇。未来,微影资本将在内容层面与蜻蜓FM进行深入合作。”

  蜻蜓FM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第一家网络音频平台。2013年,蜻蜓FM获得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投资,后获得成为资本和中金公司的投资。2015年拆除VIE架构,引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浙报传媒、东方证券、优酷土豆、江苏广电等相关机构的投资。

  面对内容付费热潮,今年以来,蜻蜓FM相继推出蒋勋《细说红楼梦》和高晓松《矮大紧指北》等一系列独家付费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上线一个月付费用户即超10万人。

  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